搜尋景點

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Colorado城鎮] Telluride, CO

[Colorado Cities & Towns總覽]

IMG_4605

Telluride, Colorado

[1. 簡介Intro]

Telluride是San Juan Mountain非常有名的山中小鎮,人口大約2300人,海拔8,750呎/2,667公尺。落於在陡壁的box Canyon之間,被環繞著三面海拔高於13,000呎的高聳山峰,就如隔絕掉外面的吵鬧世界。峽谷底端有科州最高的瀑布,365呎/111公尺的Bridal Veil Falls。1964年小鎮列為National Historic District,東邊鎮上許多遺留下來的維多利亞式建築。Colorado Ave,也就是Telluride的Main St,反射出當時採礦業時期的樣貌。現在的Telluride是有名的滑雪村,在夏天也舉辦了多樣化的Festivals。

IMG_7584
圖:Tellurdie in spring。

IMG_2961
圖:Telluride in fall。

IMG_4669
圖:Telluride in winter。


[2. 歷史History]

當時的印地安人Utes族就先找到這座很震驚的Box Canyon峽谷,他們稱這裡為"Valley of Hanging Waterfalls"。早期1830年代就有在這區開始交易毛皮製品。探礦者在1870年底達這裡找到銀礦礦脈,礦場持續的出現。在1878年建立了Columbia鎮(Telluride的前身)。在1887年,改名成Telluride,命名來由是因為有價值的礦物tellurium(碲),但實際上Telluride的礦場根本沒有挖掘到碲。Telluride的礦場過去來說是特別危險的地方,採礦派的說法是Telluride的字面像"To-Hell-You-Ride"。即使如此,城鎮還是很繁榮熱鬧的採礦鎮。當時Telluride人口將近一千人,兩間雜貨店,十三間酒吧。1889年,Telluride的銀行(很榮幸的?)被歷史上有名的搶銀行犯,Butch Cassidy,搶了他生平第一家的銀行,他搶了$24,580。也在那附近幾年,Smuggler Union Mine認領了附近的礦場(遺址還在)。

因為Telluride地形是三面峽谷,在雪崩的連續猛擊之下,唯一出入口被大雪封住,常常徹底的對外面隔絕,導致城鎮發展的很慢。1881年Otto Mears(Ouray歷史內有他的事蹟)建造一條收費道路給馬車和驢子可以接通別的城鎮,但還是對運送礦物來說很貴。總算到1890年,蓋了第一條的鐵路原本很難進出的Telluride,接通所有科羅拉多鐵路。Rio Grande Southern火車站長也對乘客播報著"To Hell You Ride"去Telluride城鎮的路上。鐵路的相通也因此酒吧增加到三十多間來滿足更多的人。1880年初,由於銀礦的大量生產,讓Tellurdie城鎮閃爍著財富。但幾年後,1893年銀的市值跌落,就像其他科州的採礦鎮一樣的,Telluride的經濟先盛後衰,大起大落,銀礦場慢慢的末落,強制轉換成金礦場。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採礦業急速下降。1950年初,大公司Idarado Mining Co.買下所有Telluride附近的礦場,把居民帶回了礦業,主要是挖Zinc鋅,Lead鉛,Copper銅,直到1970年後期關閉所有礦場。在Telluride山區內已經挖了350英里的隧道,這距離足夠從舊金山到洛杉磯,從1880年到現在已經產出上億美金的金銀鋅鉛銅。

在下雪量非常高的Telluride,居民常常就把Skis當成交通工具,最後把礦場的山坡當成居民的娛樂滑雪場所。很快的,滑雪場企業公司初期時增加Telluride的經濟。1971年,建立Telluride Ski Area滑雪場,1987年,在Telluride的另一邊Mountain Village開發成ski-in/ski-out的滑雪度假村。現今以成為世界級的滑雪場,最高級的服務,旅館及餐廳。

IMG_4575
圖:歷史街道National Historic District。


[3. 景點Sights&Activities]

Gondola Ride *免費*
Bridal Veil Falls
Bear Creek Falls
Historic Walking Tour歷史建築物
Telluride Historical Museum

Imogene Pass
Black Bear Pass
Blue Lake
Alta Lake

Last Dollar Road
Dallas Divide
County Road 9
County Road 7
County Road 5

[Ski Area滑雪場]
Telluride

[登山14ers]
Mt. Wilson 14,246呎/4,342公尺
El Diente Peak 14,159呎/4,316公尺
Mt. Sneffels 14,150呎/4,313公尺
Wilson Peak 14,017呎/4,272公尺

[Ghost Town & Mining Camps]
Alta (ghost town)
Ophir
Pandora (ghost town)
Smuggler (ghost town)
Tomboy (ghost town)

[Hot Springs溫泉]
Dunton Hot Spring

[Horseback Riding騎馬]
Telluride Horseback Adventures
Many Ponies Outfit

[附近城鎮]
Ridgway
Ouray

IMG_7655
圖:Bridal Veil Falls。科州落差最高的瀑布,365呎/111公尺。

IMG_2886 Imogene Pass
圖:Imogene Pass,北美第二高的mountain pass,標高13,114呎/3,997公尺。

IMG_4559 Telluride, CO fall


[4. 活動Festivals&Events]

Telluride Bluegrass Festival(六月底)
Telluride Chamber Music Festival(八月初)
Mushroom Festival(八月中)
Telluride Film Festival(九月初)
Brews & Blues Festival(九月中)


[5. 住宿Stay]

Telluride Mountainside Inn - 333 S Davis St, Telluride ,CO
不錯,算是鎮上便宜的旅館,包括免費無限網路。等級差不多是Comfort Inn。

The Victorian Inn - 401 W Pacific Ave, Telluride ,CO
還不錯,但我是不怎麼喜歡放間內的流動設計,包括免費無限網路。第二次入住,有給比較大一點的房間。有冰箱,但沒微波爐。

The Hotel Telluride - 199 Cornet Lane, Telluride, CO
很新很大很高級的度假村,當然是淡季來住,旺季住不起阿~~ 整體上住的很舒服,包括免費無限網路,和冰箱微波爐。缺點是網路有點不穩。

The Peaks Resort and Spa - 136 Country Club Dr, Telluride, CO
位在Mountain Village,旅館是滿漂亮的,但是還要另外加resort fee $25和停車費$26,有點就不划算,即使淡季也要加。


[6. 飲食Restaurants]

早餐店 The Butcher & The Baker - 217 E. Colorado, Telluride, CO
推薦,早餐菜色很特別,一點都不普通,呈現的很健康

早餐店 The Steaming Bean - 221 W Colorado Ave, Telluride, CO
還不錯,早餐主要是三明治bagel等。還沒吃過他們中午。

$ 巧克力店 Telluride Truffle - 104 Society Drive, Telluride, CO
當地自製巧克力,種類大概有二十多種。有點小貴,但是他們做的巧克力很好吃。我覺得特別內饀是酒類,像有龍舌蘭、威士忌等各種酒類。

$$ 泰國料理 Siam - 200 S Davis, Telluride, CO
推薦,吃膩美國食物,可以來吃點亞洲食物。

$$ Pizza料理 Brown Dog Pizza - 110 E Colorado Ave, Telluride, CO
我覺得有點普通。

$$ 墨西哥料理 La Cocina de Luz - 123 East Colorado Ave, Telluride, CO
還蠻好吃的,份量很大,和無限的chips。

$$$ 美式料理 Sheridan New Chop House - 233 W Colorado Ave, Telluride, CO
中規中矩,是一家牛排館。他們牛排是真的做的不錯,很推薦;但是前菜和湯,還好。服務也沒很積極。所以只想評50分。

$$$ 美式料理 Cosmopolitan - 300 West San Juan Avenue, Telluride, CO
好吃!happy hour有半價的cosmo調酒,主菜點的都好吃。


[7. 交通Transportation]

[開車]

[公車]

[飛機]


[8. 資訊Information]

Telluride Visitor Center 970-728-3041
700 W Colorado Ave, Telluride, CO
http://www.visittelluride.com/


[9. 行程規劃Itineraries]

只有半天的時間(屬於中午到後會住一晚,或是當天來回):
最輕鬆的方式就是逛逛Telluride的downtown,隨便走走Colorado Ave。接下來一定要坐這免費的Gondola Ride,要不要坐到另一邊Mountain Village隨便,但一定要坐到最高點車站下去,在山脊上走走,一邊可眺望Telluride鎮,另一邊可看Wilson高山峰群。

一天的時間(包含住在Telluride一晚):
可以從Gondola Ride最高點車站慢慢健行下來到Telluride鎮。Bridal Veil Falls這科州最漂亮的瀑布一定要去看,相信大家租的車或是自己的車不會是4WD或高底盤,因此可以花半天的時間健行到Bridal Veil Falls。

第二天:
Imogene Pass這絕對值回票價,建議參加半天的jeep tour。只有早上有,所以剛好是半天的行程。如果還要住第二晚,可以選擇健行來回五英哩的Bear Creek Falls。或是有沒有要去挑戰開車一趟Alta ghost town。

第三天:





影片:Telluride最有名的居民大概就是Tom Cruise湯姆·克魯斯(雖然不知道現在有沒有還住這裡)。節目來自於The Oprah Winfrey Show,2008年到Tom Cruise的家去採訪。不過,根據這種"大"房子(豪宅),不在鎮中心這一區,應該會在另一頭Mountain Village那區。(註:影片part1和part5比較多關於Telluride的風景。)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