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景點

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Colorado城鎮] Aspen, CO

[Colorado Cities & Towns總覽]

IMG_1992 Aspen downtown
圖:秋季Aspen北邊的Red Mountain。

Aspen, Colorado

[1. 簡介Intro]

Aspen城鎮海拔7,890呎/2,405公尺,人口約六千六百多人。只要是科州人就一定知道Aspen這個山中度假小鎮。能聯想到的是世界級的滑雪場;上層名流、電影明星運動員愛置產的地方;downtown裡一區戶外逛街商店,你能想到的高級名牌店這裡都有,LV、Gucci、Burberry等;也不能不提到的就是科羅拉多的象徵,科州美景之一Maroon Bells;美國鄉村歌手John Denver寫的代表作"Rocky Mountain High"就是在Aspen給他創作靈感,之後也成為科羅拉多的州歌之一。

IMG_3809
圖:Aspen downtown overlook in winter from ski area。

IMG_4847 Aspen downtown
圖:Downtown street in Fall。

IMG_7295
圖:Aspen downtown in spring。

IMG_2677 Aspen Downtown summer
圖:In Summer。


[2. 歷史History]

雖然現在Aspen是有名的滑雪鎮Ski Town,但不代表一開始發展是滑雪場,Aspen城鎮最原先是一座採礦鎮。當Leadville鎮發現大量的銀礦礦脈,就繼續往西邊尋找,想要複製跟Leadville一樣發財的城鎮。1879年,一群探礦者翻越Independence Pass進入Roaring Fork Valley,迅速的建立三座新據點,Independence、Ashcroft、Ute City(Aspen的前身)。1880年初,少數探礦者在Ute City待了一整個冬季,後加入從Leadville來的投資家,B. Clark Wheeler,也是一家公司老闆,在寒冷的Independence pass附近尋找認領一塊礦脈。也立即的在Ute City據點建起城鎮,改名成Aspen.但之後Wheeler馬上就回到他最熱忱的銀礦鎮Leadville。在夏天Aspen有一百多棟的簡陋木屋和帳棚,一千多位在尋找黃金。一到冬天,因為害怕寒冷的暴風雪和印地安人的偷襲,人口只剩下三十五人。Aspen發展的很慢,因為缺少政府機構,最大的問題就是交通方面,無法運出礦物到其他城鎮。

Aspen的經濟在1883年有很大的轉變。紐約生意人Jerome B. Wheeler(跟B. Clark Wheeler毫無關聯)來科羅拉多渡假,也去Aspen觀光,他就對這裡看似有潛力、印象極佳,之後就重金投資這座像難民營地的城鎮,也鼓勵其他商人投資在Aspen身上。Wheeler把文化和上流社會也帶進Aspen,蓋起一棟歌劇院Wheeler Opera House,及高級優雅的旅館Hotel Jerome,這兩棟是Aspen在當時最雄偉的建築物,現今也是Aspen的地標(請參考Historic Walking Tour歷史建築物)。Wheeler帶來Aspen經濟繁榮,在1885年地方報社Aspen Times就報導說,Aspen城鎮人口有五千五百人、十間洗衣店、十六間旅館、十間煙商店、五棟磚頭建築物、三間水果攤、31位律師、有1500位徵求老婆;孤獨男子可以到某地方尋求安慰,提供一間舞廳、十五間賭博場、四十間酒吧."

1887年的秋天,Aspen城鎮居民歡呼迎接一條窄軌鐵路Denver & Rio Grande連接到城鎮。學校也為此事件讓學生提早下課,男人在打賭什麼時候放置最後一根鐵軌,總而言之就跟過年一樣熱鬧氣氛。在全盛時期的Aspen,礦場有三個輪班時段,每年可挖出上百萬的銀。當時Smuggler礦場挖出最大的銀塊,重量2060磅/934公斤,其中93%是純銀。繁榮的Aspen以擁有三家報社,堅固的商業區,漂亮雅致維多利亞式的住宅建築物及別墅都感到自豪。上層名流會參加音樂會、拳擊賽在Wheeler Opera House。平常休閒活動騎腳踏車、化裝舞會、或者是賽馬,會在高級餐廳吃上魚子醬龍蝦生蠔。跟隔壁城鎮Leadville完全不一樣,相對的Aspen是無罪犯,最安全的城鎮。

Aspen的繁榮時期只有一下子,1893年Silver Crash後,銀礦場一一的關閉,兩棟Wheeler建築物也面臨變成廢墟。1920年到1930年從人口五千多人掉到只剩下七百人。儘管在1909年Smuggler Mt礦場從新開挖銀礦,但Aspen城鎮跟死城ghost town差不多沒兩樣。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軍隊10th Mountain Division在Aspen附近山區訓練滑雪。在1946年,芝加哥企業家Walter Paepeke,看中Aspen山區的雪況,對滑雪來說是非常理想完美.Paepeke和一群投資人建立了Aspen Skiing Company。滑雪場成功的帶來觀光客,相繼另三處開發滑雪場, 1958年建立Buttermilk和Aspen Highlands滑雪場,1969年建立Snowmass滑雪場以及Aspen的姊妹鎮Snowmass Village。

IMG_4860 Hotel Jerome, Aspen
圖:Hotel Jerome。


[3. 景點Sights&Activities]

Hotel Jerome
Wheeler Opera House
Aspen Historical Society
Historic Walking Tour歷史建築物
Aspen Mountain Silver Queen Gondola纜車

Maroon Bell - Maroon Lake
Independence Pass
Grottos - Lincoln Creek
Linkins Lake
Cathedral Lake
Castle Creek Road

[Breweries啤酒]
Aspen Brewing Company

[Ski Area滑雪場]
Aspen Mountain
Aspen Highland
Buttermilk
Snowmass

[登山14ers]
Castle Peak 14,265呎/4,348公尺
Maroon Peak 14,156呎/4,315公尺
Conundrum Peak 14,060呎/4,285公尺
Pyramind Peak 14,018呎/4,272公尺
North Maroon Peak 14,014呎/4,271公尺

[Ghost Towns & Mining Camps]
Independence(ghost town)
Ashcroft(ghost town)
Smuggler Mine
Compromise Mine

[Rafting泛舟]
Roaring Fork River

[Hot Springs溫泉]
Conundrum Hot Spring

[附近城鎮]
Snowmass Village

IMG_1930 Maroon Bells
圖:秋季的Maroon Bells。

DSC01377 Maroon Bells at Spring
圖:春季的Maroon Bells。

IMG_7285 Independence ghost town
圖:Independence ghost town。


[4. 活動Festivals&Events]

Winter X-Game(一月底) [2011年][2012年]
Jazz Aspen Snowmass(六月&九月)
Aspen Music Festival(七月&八月)
USA Pro Cycling Challenge(八月)


[5. 住宿Stay]

Limelight - 355 South Monarch Street, Aspen, CO
只能說我沒有在Aspen滑雪季節住過,這間是我在淡季春天五月住過一次。因為是淡季,一天只要七八十塊,那旺季滑雪季節?一天就要四五百塊!四星級的旅館,有付免費早餐,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旅館免費早餐。房間也是高級的,乾淨明亮舒適。

Mountain House Lodge - 905 East Hopkins Avenue, Aspen, CO 81611
並不喜歡旅館內的房間設計,不過好像每一間都不太一樣。附免費無線網路,和早餐。

The Inn at Aspen - 38750 Colorado 82, Aspen, CO
因為發生一些事情,就在這間住過一天。雖然旅館感覺有點老舊,但房間內很乾淨。旅館一出大門就是Buttermilk滑雪場。這裡缺點可能就是交通,要吃東西要在撘公車去Aspen。

St Moritz Lodge 青年旅館 - 334 West Hyman Avenue, Aspen, CO
Aspen有Hostel!冬天季節一晚一人加個稅要六十初,別以為這樣很貴,先看看Aspen周圍旅館是多少錢,你會覺得這算便宜。前提這一定要自住旅行一個人才划算,兩人以上乾脆就住在Snowmass的motels,或別的小鎮。個人住過兩天,床還睡的滿舒服的,但洗澡間設計的有點爛。很穩的免費無線網路,有附早餐,我覺得早餐很普通。公車站在Main st的第三四街。夏天季節會比較便宜,一晚四五十塊。

Hyatt Grand Aspen(Hyatt Residence Club) - 415 E Dean St, Aspen, CO
淡季的時候住過幾天,有點不敢去查冬季要多少。每間房的格式基本完全不一樣,會讓人住不膩。乞丐房雖不大,但房間挑高,所以感覺住得很舒適。廁所有乾濕分離,大泡澡浴缸。乞丐房有冰箱微波爐碗盆刀叉,但沒有電子爐,好像只有套房有。地點好,前面就是公車總站,後面就是滑雪場。淡季有附早餐,只是非常的普通。另外有要收resort fee,除了冬季都不收停車費。


[6. 飲食Restaurants]

$ 麥當勞 McDonald's - 406 South Mill Street, Aspen, CO
Aspen城鎮會有麥當勞,我還滿驚訝的,尤其是這房地產高到天的地方,因為其他科州山中小鎮幾乎都沒有。在公車總站旁邊。想省錢的就只有這家。

$ New York Pizza - 409 East Hyman Avenue, Aspen, CO
大薄餅紐約式Pizza,一片約$4,也是省錢的不錯選擇之一。

$ 早餐店 Paradise Bakery - 320 S Galena St, Aspen, CO
有很簡單的早餐跟咖啡,還有冰淇淋。晚上來會看到大排長龍,大概是來吃冰淇淋。

$$ 漢堡店 CP Burger - 433 E Durant Ave, Aspen, CO
推薦,每次來Aspen必來的店,牛肉,雞肉,火雞,我每一個漢堡我都吃過,每一種漢堡醬料都非常特別。薯條我個人覺得還好。店在公車總站的對面。

$$ 美式餐廳 Hickory House - 730 West Main Street, Aspen, CO
這間餐廳主打Best Rib in Colorado.Rib是好吃,但沒有到驚艷。這間在W Main St上,需要坐公車去。

$$ 美式餐廳 Junk - 305 S Mill St, Aspen, CO *關閉*
店內設計很特別.吃了漢堡跟Taco,兩個我覺得不怎麼好吃。但它其中一道前菜,龍蝦馬鈴薯泥,這道讓我很想再去吃一次。

$$ 墨西哥料理 Su Casa - 315 E Hyman Ave, Aspen, CO
推薦,吃過好幾次,建議Happy Hour來,免費的墨西哥Chips,配上店裡的特別醬料,好好吃。主菜每一道都不錯。

$$ 美式餐廳 Boogie's - 534 E Cooper Ave, Aspen, CO
恩......我個人覺得普通。

$$ Pizza店 Taster's - 455 Rio Grande Pl, Aspen, CO
我覺得不錯,這間口感跟連鎖Pizza店比起來,算可以。

$$ 早餐店 Peach's Corner Cafe - 121 South Galena Street, Aspen, CO
非常推薦,早餐很精緻又好吃,很適合早餐中餐來吃。另外有甜點蛋糕,麵包之類的,另外也有冰沙。

$$ 美式料理 Little Annie's Eating House - 517 E Hyman Ave, Aspen, CO
四五年前吃過一次,沒什麼讓人有好印象,記得是很普通。

$$ 美式餐廳 White House Tavern - 302 E Hopkins Ave, Aspen, CO
非常推薦,如果要找Aspen餐廳,這絕對是第一優先。雖然不便宜,但漢堡或三明治很大一個,而且很好吃。

$$ 義大利料理 Francesca’s Homemade Pasta - 720 E Durante Ave, Aspen, CO
推薦,老闆是位阿根廷人,但煮的義大利麵很道地。另外也有賣義大利麵醬。

$$ 愛爾蘭酒吧 Finbarr’s Irish Pub - 415 E Hyman Ave, Aspen, CO
沒在這裡吃過,當時只是要找個有電視的bar來看世界大賽,外面招牌就標榜店內有十一台高畫質大電視。

$$ 美式餐廳 Justice Snow’s - 328 E Hyman Ave, Aspen, CO
有很好的bar,可惜沒有好的調酒師,我還滿喜歡他們的復古風吧檯,食物還可以。

$$ 美式餐廳 The Red Onion - 420 E Cooper Ave, Aspen, CO
有很好的歷史古蹟建築,可惜一進去就知道餐廳品質很低。沒在這裡吃過,只在這裡喝啤酒。

$$ 海鮮料理 Jimmy’s Bodega - 307 S Mill St, Aspen, CO
還記得好幾年這裡叫Pacifico,看介紹雜誌上就想要來吃吃看。大概換了老闆,店名不一樣,但還是海鮮料理。食材上我覺得算是新鮮的,處理上有待加強。調酒,第一次看到調酒師沒在調,直接從冰箱拿直接調好的,是有點無言。

$$ 義大利料理 Mezzaluna Restaurant - 624 E Cooper Ave, Aspen, CO
看似很不錯的餐廳,但其實不用穿的那麼好。只吃過bar菜單上,價錢不錯,食物也ok,調酒..就算了。

$$$ 日本料理 Takah Sushi - 320 South Mill Street, Aspen, CO
這家跟Matsuhisa比,遜色很多。這裡我只推薦服務,不是說服務好,坐在Sushi Bar,師父會送東西,像是前菜edamame,飯後送上一顆切好的橘子,四分之一的鳳梨。而坐我旁邊別的客人,有看到被送上一盤生魚片。

$$$ 美式料理 Steakhouse No. 316 - 316 E Hopkins Ave, Aspen, CO
主要是家牛排館,牛排中規中矩,我要評個中上。座在bar,不是很喜歡bartender的工作態度,服務有待加強。

$$$ 美式料理 Jimmy’s An American Restaurant & Bar - 205 S Mill St, Aspen, CO
個人覺得ok,中規中矩,還是會再去吃吃看。麵包比較特別,是個breadsticks,不錯吃。另外調酒也不錯。

$$$ 法國料理 Rustique Bistro - 216 S Monarch St, Aspen, CO
還不錯吃,調酒也ok,只是吃不出有法式料理高雅的感覺。

$$$$ 日本料理 Matsuhisa - 303 East Main Street, Aspen, CO
推,很高級的日本料理餐廳,生魚片新鮮入口即化,前菜那些都可以點點看。只是吃一餐會不便宜。

$$$$ 義大利料理 Casa Tua Aspen - 403 S Galena St, Aspen, CO
很貴,但真的好吃。但我從來沒在這吃過,因為我曾經是這裡員工XD。如真的要去吃的話,誠心建議不要去坐bar,那裏的bar是我見過史上最爛的設計。


[7. 交通Transportation]

[開車]
走I-70到Glenwood springs出口116,再往南科州公路82號,走大約41英里,到達Aspen城鎮。從丹佛開車大約需要四小時。夏天可走Twin Lake到Aspen這之間的CO-82,這段路很窄又灣又陡,所以請小心開車。有幾段特別窄的,在旺季會有紅綠燈管制。從東邊過來會比較快,從丹佛大約三小時半。CO-82 Independence Pass在冬天會封起來。

[飛機]
旺季冬天班次較多選擇。從丹佛有直飛到Aspen機場。另外有United聯合航空從舊金山,洛杉磯,芝加哥,休士頓,Nonstop直飛到Aspen機場。2011年AA美國航空增加達拉斯及洛杉磯的直飛路線。在機場可以撘免費公車到Aspen/Snowmass,不過大部分旅館會有機場接送服務,要跟旅館電話確認一下。
http://www.aspensnowmass.com/images/dyn/ASE_FlightMap_Intl_hi.jpg

[Shuttle]
從DIA機場可以搭私人接駁車到達Aspen/Snowmass,Colorado Mountain Express,door to door抵達旅館服務。
http://www.coloradomountainexpress.com/

[遊覽車]
原本Gray Line有一條路線時是從DIA機場到Aspen downtown,但在2011年暫停服務。看以後會不會有機會恢復路線。
http://www.ridegrayline.com/

[公車]
Aspen當地免費公車路線。另外有連接Snowmass,Buttermilk,Aspen Highland的免費公車路線圖。
http://www.rfta.com/aspen.html
連接Glenwood Springs,Carbondale,Aspen公車路線圖及票價。
http://www.rfta.com/valley.pdf


[8. 資訊Information]

Downtown有一家超級市場City Market,從公車總站走路就可以到達。711 East Cooper Avenue, Aspen, CO

在S Galena St跟E Cooper Ave交叉路口上有一座小資訊亭,會有人在那裡服務。


[9. 行程規劃Itineraries]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