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景點

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Colorado旅遊] 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 洛磯山國家公園

[Estes Park 首頁]

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

IMG_6764 RMNP sign

〔簡介Intro〕

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洛磯山國家公園位在科羅拉多州的北部,公園範圍從森林山谷到高山凍原,來保護這壯觀的冰河山脈環境,和各種的野生動物群。雖然洛磯山國家公園並不在美國國家公園面積最大的排行之中,面積總共只有415坪方英里,事實上是其中一座很受歡迎的公園,或許是因為離都會區的關係,每年的訪客數高達三百萬人,名次在美國國家公園數量排行榜Top 10以內。說是數量前十名的公園,其實在洛磯山這裡感覺不到人多很擁擠,很容易接近享受大自然的美。

洛磯山國家公園的玩法很難像其它美國國家公園一樣,如果是走馬看花式玩法,可能無法探索到洛磯山國家公園的精華。公園內提供超過300英里(500公里)的健行步道,或許也因為步道有很長很多條,才沒感覺到很擁擠。從簡單的環繞高山湖一圈到多條挑戰性的cirque冰河地形步道,甚至到Longs Peak的山頂,光是一小個區域景點是需要分開幾天健行才能完成。不過簡單式的邊開邊停也是可以看透洛磯山國家公園的一部分特色,享受到美國最高的公路Trail Ridge Road,開車就可體驗到12,000呎以上的高山群,欣賞俯瞰亞高山帶和高山的世界,尤其是洛磯山國家公園最高的山峰Longs Peak(14,255呎/4,345公尺)。

IMG_0518 Dream Lake in the morning
圖:Dream Lake的清晨。公園景點什麼最多,就是高山湖(cirque)最多。

IMG_17659
圖:五月底剛開放的Trail Ridge Road。

IMG_7753 Moraine Park in Spring
圖:Moraine Park是最容易欣賞的到野生動物Elk(大角鹿),和遠方的高山山脈。

IMG_7751
圖:洛磯山國家公園最高的山峰Longs Peak(14,255呎/4,345公尺),是科州53座14ers其中的一座,每年會有上千人去挑戰攻頂,科州quarter限定版上的圖案就是Longs Peak。個人在2012年8月19日也挑戰成功。

IMG_6869
圖:Bear Lake Road區是國家公園最熱門的區域。這裡是Sprague Lake。


〔歷史History〕




[景點Sights&Hiking Trails(夏)]

RMNP map
圖:洛磯山國家公園地圖。(官網版本點這)(PDF版本點這)

我把洛磯山國家公園主要分成四個部份,每一個部分再分成小區域,再分類成登山口,這樣比較方便查詢資訊。

北部是公園重點的Trail Ridge Road和Old Fall River Road附近的健行步道;中部是公園最受歡迎的hiking,Bear Lake Road;南部或要稱東部也通,登山口在公路CO-7旁的,Longs Peak和Lily Lake區域和人煙稀少的Wild Basin步道;最後是西部,也就是Trail Ridge Road往西開下山後的地方,以Grand Lake小鎮活動範圍為主。另外,我還分一個部份是從國家公園境外進入的登山口,意思是沒辦法從以上四個部份到達的景點,這裡幾乎都在國家公園的最北部,有些要從公路CO-14旁進入,或Estes Park鎮旁進入。

IMG_1405 Rocky Mountain NP ranges overlook
圖:想在深度的探索這塊落磯山就只有一個字,"Hike"。這裡是Lily Mountain山頂,眺望360度落磯山國家公園全景。

IMG_1604
圖:健行步道只要過了森林線(treeline),即使沒到終點,路途所看到的風景也值回票價。這裡是Sky Pond trail。

IMG_10322
圖:健行難度提供從簡單到困難都有,也有提供幾座mountaineering高難度登山,像是12ers、13ers到唯一一座的14ers。這圖是Longs Peak攻頂路線之Homestretch。


-國家公園北部區域-
[Trail Ridge Road]
 Hidden Valley
 Many Parks Curve / Rainbow Curve
 Forest Canyon
 Rock Cut / Lava Cliffs
 Alpine Visitor Center
 Medicine Bow Curve
 Miner Pass(Continental Divide)

[Old Fall River Road]
 Alluvial Fan
 Chasm Falls

[Horseshoe Park]
 Deer Mountain
 Lake Ypsilon
 Lawn Lake / Crystal Lake
 Spectacle Lake *off-trail


-國家公園中部區域-
[Moraine Park]
 [Cub Lake TH]
 Cub Lake
 [Fern Lake TH]
 The Pool / Fern Falls / Fern Lake
 Odessa Lake
 Spruce Lake
 Loomis Lake *off-trail

[Bear Lake Road]
 [Sprague Lake TH]
 Sprague Lake
 [Bierstadt Lake TH]
 Bierstadt Lake
 [Glacier Gorge Junction TH]
 Alberta Falls
 The Loch 
 Andrews Glacier
 Timberline Falls / Lake of Glass
 Sky Pond
 Mills Lake
 Black Lake
 Self Lake / Solitude Lake *off-trail
 Green Lake *off-trail
 Blue Lake *off-trail
 Frozen Lake *off-trail
 [Bear Lake TH]
 Bear Lake
 Nymph Lake / Dream Lake / Emerald Lake
 Lake Haiyaha
 Flattop Mountain
 Lake Helene
 Odessa Lake


-國家公園南部區域-
[Lily Lake]
 Lily Lake
 Lily Mountain
 Twin Sisters Peaks

[Longs Peak]
 Eugenia Mine / Estes Cone
 Chasm Lake
 Keyhole / Longs Peak

[Wild Basin]
 [Sandbeach Lake TH]
 Sandbeach Lake
 [Wild Basin Ranger Station TH]
 Copeland Falls
 Calypso Cascades / Ouzel Falls
 Ouzel Lake
 Bluebird Lake
 Thunder Lake
 Lion Lake #1
 Lion Lake #2 / Snowbank Lake
 [Finch Lake TH]
 Finch Lake / Pear Lake


-國家公園西部區域-
[Colorado River]
 Holzwarth Historic Site
 [Colorado River TH]
 Lulu City Site
 Little Yellowstone
 [Timber Lake TH]
 Timber Lake

[Kawuneeche Valley]
 [Tonahutu/North Inlet TH]
 Cascade Falls
 Lake Nokoni / Lake Nanita
 [East Inlet TH]
 Adams Falls
 Lone Pine Lake / Lake Verna / Spirit Lake
 [Shadow Mountain TH]
 Shadow Mountain(lookout tower)
 [Green Mountain TH]
 Granite Falls / Haynach Lake


-從國家公園境外進入的登山口-
[Devils Gulch Road]
 [Lumpy Ridge TH]
 Gem Lake
 [Cow Creek TH]
 Bridal Veil Falls
 West Creek Falls
 [Dunraven/North Fork TH]
 Lost Falls / Lost Lake
 Stormy Peak pass

[CO-14]
 [Corral Creek TH]
 Mirror Lake
 Mummy Pass
 La Poudre Pass(Colorado River的源頭)

IMG_1826 Fern Lake
圖:Fern Lake,能不能拍到水中倒映都要看老天爺的臉色。

IMG_1703
圖:獨特cirque冰河地形切出很深的峭壁的Black Lake。

IMG_0659 Flattop Mountain trail
圖:Flattop Mountain trail。除了高山湖健行,登山hiking在國家公園也是很受歡迎的,但是要注意午後雷陣雨。

IMG_2053 Bluebird Lake
圖:Bluebird Lake。想挑戰long hiking或是避開人潮的,那Wild Basin就非常適合您。

IMG_0636 Tyndall Glacier
圖:不只有湖和山可看,也有冰河可以欣賞,雖然這裡的冰河不是多麼壯觀。這張是Tyndall Glacier。

IMG_0899 Longs Peak Sunrise
圖:火紅的Longs Peak日出。誰說看日出夕陽一定要在海邊呢。

IMG_6854 Alberta Falls
圖:也是有瀑布可欣賞,只是不像其他國家公園那麼澎湃。這可以算是洛磯山國家公園內最好看的一座,Alberta Falls,也是最容易到達的一座。


[景點Winter Sights&Hiking Trails(冬)]

[Moraine Park]
 Cub Lake
 Fern Lake

[Bear Lake Road]
 Sprague Lake
 Bierstadt Lake
 Alberta Falls
 The Loch
 Mills Lake
 Bear Lake
 Nymph Lake / Dream Lake / Emerald Lake
 Lake Helene
 Flattop Mountain

[Wild Basin]
 Sandbeach Lake
 Lion Lake #1
 Thunder Lake
 Quzel Lake / Bluebird Lake
 Finch Lake / Pear Lake

IMG_6807 Emerald Lake in Spring
圖:冬季結凍的Emerald Lake。冬天在國家公園唯一能做的是在雪上健行。


〔交通Transportation〕

[開車]

夏季路況:

冬季路況:

[Bus Shuttles接駁公車]
圖:國家公園的免費接駁車路線圖。

洛磯山國家公園並沒有強制所有人要搭接駁公車,目前只是建議搭乘利用。如果是在夏天旺季,不是在早上的時候(九點前)到達登山口停車場,就有可能要停在下面停車場(Park & Ride)再座公車上去。國家公園最受歡迎的地方是Bear Lake Road的區域,因此接駁車路線都在這裡。終點兩個登山口停車場Bear Lake TH和Glacier Gorge TH是人潮最多的地方,最熱門的hiking健行步道都在這區。

Hiker Shuttle Express Bus,接通公園外的Estes Park鎮的Visitor Center和國家公園的Beaver Meadows Visitor Center,到總站Moraine Park Visitor Center。時間6:30am-8:00pm,每一小時一班;9:00am-6:00pm每半小時一班。

Bear Lake Route,從總站Moraine Park Visitor Center一路到終點Bear Lake,中途會經過Park & Ride停車場,Bierstadt Lake登山口,Glacier Gorge登山口。時間7:00am-7:00pm,每15分鐘一班。

Moraine Park Route,從總站Moraine Park Visitor Center一路到Fern Lake Bus Stop,離Fern Lake登山口還有0.8英里,路途下車的地方有Cub Lake登山口。時間7:00am-7:00pm,每20分鐘一班。


〔住宿Stay〕

[Hotel旅館]


[Campground野營]


IMG_7590
圖:Estes Park鎮上提供許多旅館,就在洛磯山國家公園旁邊。


〔資訊Information〕

[官方網站]
http://www.nps.gov/romo/index.htm


[門票]
汽車:一台$20,七天內可再進入。
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 Annual Pass:$40
America the Beautiful - National Parks Annual Pass:$80


[Visitor Center旅遊服客中心]
Alpine visitor center 夏季9am-5pm,冬季關閉
這棟可能是落磯山國家公園最有特色的visitor center,海拔在treeline以上。Trail Ridge Road什麼時候通visitor center就什麼時候開,什麼時候封閉就什麼時候關。

Beaver Meadows visitor center 全年8am-9pm
Estes Park南邊US-36上的visitor center,這裡有提供20分鐘的國家公園介紹短片,和接通國家公園的接駁車和Estes Park鎮上的免費公車。

Fall River visitor center 夏季9am-5pm,冬季只開放週末
Estes Park北邊US-34上的visitor center,這家展館比較小一點。隔壁是很大的紀念品店。

Kawuneeche visitor center 全年8am-6pm
國家公園西邊Grand Lake鎮那一邊的visitor center,這裡也可以看20分鐘短片介紹。

Moraine Park visitor center 夏季9am-5pm,冬季關閉
位在Moraine Park和Bear Lake road的交界,有接通國家公園的接駁車,可以說是接駁車的總站。

IMG_7801 Alpine visitor center
圖:Alpine Visitor Center,美國國家公園最高的visitor center,海拔11,796呎/3,595公尺。


〔行程規劃Itineraries〕

1.請依自己的體力來調整行程。
2.住宿以Estes Park鎮為重心。
3.這裡行程是以夏秋季為主,六月到十月之間。
4.如果你有兩天以上的時間,不好意思,接下來就是hike只能hike還是hike!
5.從低海拔上來的觀光客,洛磯山國家公園海拔平均在三千公尺上下,預防高山症建議先在Denver或Estes Park待一晚再來健行爬山。別一下飛機就往山上衝。
6.我這裡的早上建議是七點開始hike,早上不用排隊收費,早上才停的到車位,早上人潮沒那麼多,早上晴天的機率較高,早上爬山涼爽舒適,早上可避開午後雷陣雨,早上先爬完後下山可以跟要上山氣喘如牛的人說"almost there!"
7.如果碰到雷雨冰雹請別灰心。科州曰:"If you don't like the weather in Colorado, wait five minutes!"。


只有一天的時間:
早上先去走Sprague Lake待半小時以內。再前往Bear Lake,走個short hike到Emerald Lake,覺得還有體力再走支線到Lake Haiyaha。回到Bear Lake登山口再走一圈的Bear Lake。接下來開一趟的Trail Ridge Road邊走邊開待一個下午,返回Moraine Park看有沒有野生動物。

Sprague Lake
Bear Lake - Nymph Lake - Dream Lake - Emerald Lake - Lake Haiyaha(支線)
Trail Ridge Road
OR
早上一樣,下午從Old Fall River Road上去,Trail Ridge Road下來一圈。


二天
[輕鬆自在篇]
Alberta Falls - The Loch - Sky Pond。
OR
Alberta Falls - Mills Lake - Black Lake。
OR
Alberta Falls - The Loch - Mills Lake。

這天主要是看更高的高山湖,目標可選擇Sky Pond或是Black Lake,兩座有不同的美,但去Sky Pond要稍微的爬石頭,海拔爬升較多;Black Lake爬升高度就還好。更輕鬆的排法就只是兩座海拔比較低的The Loch和Mills Lake,是Y字型路線。

[精力旺盛篇]
Alberta Falls - The Loch - Sky Pond 外加 Andrews Glacier。
OR
Alberta Falls - The Loch - Sky Pond 外加 Mills Lake - Black Lake。
OR
Alberta Falls - Mills Lake - Black Lake 外加 off-trail的Green Lake和Blue Lake。

跟輕鬆自在篇內容是一樣的,差別就是可以看到很多很多的"湖"。有能力的話是可以探索走off-trail到更高的cirque湖,風景路線優美,可以看到其他人看不到的景色。


三天
[輕鬆自在篇]
Lily Lake和Lily Mountain 外加 Stanley Hotel
OR
Deer Mountain 外加 Stanley Hotel

這天主要是看洛磯山國家公園山脈全景,Lily Mountain山頂比較遠但眺望的比較廣;Deer Mountain位置在公園的中心,所以眺望的比較近,但只能看到Bear Lake Road山脈區域的景色。這天我多排了一個國家公園以外的景點,鬼屋Stanley Hotel "The Shining",跑到Estes Park只去洛磯山國家公園太可惜了,Stanley Hotel也是美國著名景點。(請參考Stanley Hotel資訊)

[精力旺盛篇]
Chasm Lake
OR
Twin Sisters Peaks

這天體力旺盛篇跟輕鬆自在篇內容不太一樣,Chasm Lake路線是我最推薦的,路途中的鞍部上可近距離看到Longs Peak和Mt Meeker的景色,終點是坐落Longs Peak底下cirque湖的Chasm Lake;Twin sisters Peak的話是遠距離眺望Longs Peak和Mt Meeker。體力旺盛篇也是可以安排Stanley Hotel,早上爬山下午看旅館。


四天
[輕鬆自在篇]
Bear Lake TH - Lake Helene。
OR
Fern Lake TH - Fern Lake。

這天我是繼續安排別座高山湖在Moraine Park區域,有兩座可以選擇。Lake Helene海拔較高;Fern Lake景色較廣。兩座都很漂亮,步道海拔爬升是差不多一樣。

[精力旺盛篇]
Cub Lake - Fern Lake - Spruce Lake(支線) - Odessa Lake - Lake Helene - Bear Lake
OR
Fern Lake - Spruce Lake(支線) - Odessa Lake - Lake Helene - Bear Lake

可以利用國家公園的免費接駁車來走這條路線。從Cub Lake TH開始,Cub Lake - Fern Lake - Spruce Lake(支線) - Odessa Lake - Lake Helene - 最後回到Bear Lake,搭上Bear Lake的接駁車到總站,再轉Moraine Park路線的接駁車到Cub Lake TH。(這裡詳細步道解說請參考Odessa Lake的文章)


五天


六天


七天



IMG_1489 Sprague Lake sunrise
圖: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不只欣賞到日出的景色,在凌晨還可以聽到Elk的求偶聲回音,和各種動物出沒。這張是Sprague Lake的日出。

IMG_1587
圖:Lake of Glass。很典型的cirque地形的高山湖。

IMG_0958 Chasm Lake and Longs Peak
圖:Chasm Lake在洛磯山國家公園中是我最喜歡的高山湖之一,坐落在Longs Peak的腳下,風景特色跟其它的cirque高山湖完全不一樣。雖然健行難度是困難,還是很想推薦大家去走走看。


[Estes Park 首頁]

6 則留言 :

  1. Fern Lake, Sprague Lake, 結凍的Emerald Lake....
    好令人懷念啊~ 不過根據我之前在科州念書的經驗(2003-2007)
    撇開行車可到的大熊湖,其它的高山湖泊健行路線,即使是春夏人也不多,可以姿意享受真正的"單攻"以及夜宿露營區的悠閒.(尤其是知道今晚這座山頭可能只有你一個人睡在這兒)
    這對一到假日山屋一位難求的台灣山友來說,真是難以想像地!
    Chasm Lake 雖然難走,但是真的很值得.

    回覆刪除
  2. 我也計劃緊Colorado 的行程,9月底至10月初去,志在欣賞秋色,請問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 和 Maroon Bell,那一處比較早轉金黃色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RMNP比較北邊,會比較早變色。不過你去的時間兩邊都是秋色黃金時期。

      刪除
  3. 我計畫三月底去兩天一夜 會還有很多道路都封閉嗎?

    回覆刪除
  4. 謝謝您的資訊!! 現在在這邊打工度假 休假都不知道要做甚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