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景點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Colorado旅遊] Crystal Mill

IMG_3680 Crystal MIll

Crystal Mill可定可以代表科羅拉多象徵之一的風景,也是最多攝影地點之一。有山有溪有瀑布,有白楊樹四季的變色,更重要的有科州採礦的歷史。如有經過一些攝影畫廊,是可以發現裡面會有這張照片。Crystal Mill位在Crystal River上,就在Crystal鬼鎮的旁邊。建立1892年,當時是一棟水力發電廠。在1985年建築物也列為National Register of Historic Places。現在Crystal Mill是私人土地,地主目前還住在Crystal,鬼鎮上的幾棟空屋也是他擁有的。

很久以前就一直想去這裡,但要去Crystal Mill的代價不小,從Marble鎮到Crystal Mill是一條五英哩的4WD碎石路,路況非常的差,路很陡很窄很多石頭,必須要高底盤,四輪傳動是必備的。雖然只有四五英哩的碎石路,但車程差不多就要花一小時,路上都是石頭,完全沒辦法開快的道路。這條還是其中Gunnison郡公路,County Road 3,意思是說這條路包含在稅裡頭。



IMG_3628 4WD road to Crystal MIll
圖:Crystal River。

IMG_3729 4WD road to Crystal MIll
圖:招牌標示接下的路必須是4WD。

IMG_3633 4WD road to Crystal MIll
圖:4WD碎石路。

IMG_3632 4WD road to Crystal MIll
圖:會經過很多大積水路段。

IMG_3621 4WD road to Crystal MIll
圖:有些路窄爬邊是懸崖。

IMG_3607 4WD road to Crystal MIll
圖:沿途風景都不錯,隨時都可停下來。

IMG_3623 4WD road to Crystal MIll
圖:比較沒坡度路段。

IMG_3625 4WD road to Crystal MIll
圖:這裡的溪流真是清澈,難怪取名Crystal River。

IMG_3031 Crystal MIll
圖:Crystal Mill和瀑布。

如果沒有越野車或吉普車,沒關係的,Marble鎮上因為Crystal Mill所以有一家專門提供導覽,Crystal River Jeep Tours,這是最簡單的方法去Crystal Mill。導覽一開始會介紹Marble鎮,沿途中也會一直介紹,還會去旁邊的Crystal鬼鎮。如果不想花錢,也是沒關係的,可以沿路hiking上去到Crystal Mill!

Crystal Tour的時間是每天早上十點一班和下午兩點一班,所花費時間是三小時。價錢的話只有一位是$125,兩位每人$90,三位以上每人$60。如果只有自己去或兩人參加,當然就很不划算,不過這也不用擔心,因為還滿多人參加Crystal Tour的,像我當天參加就有兩台車同時出發,不過在秋季旺季時僅供參考,春夏季就不清楚。Crystal River Jeep Tours除了提供Crystal Tour的導覽外,也有別的更高級的選擇,當然價錢也更貴。像有Marble City Tour,介紹Marble鎮和去大理石採礦場;Lead King Basin Loop Tour,18英里的loop;Smitty's Special Tour時間更長等等。

IMG_3010 Crystal River Jeep Tour
圖:Jeep Tour的吉普車。

IMG_3721 4WD road to Crystal MIll
圖:秋天來一路上都是變色的白楊樹。

IMG_3644 4WD road to Crystal MIll
圖:當看到前面這塊峭壁就代表快到Crystal Mill。

IMG_3036 Crystal MIll
圖:Crystal Mill。

以上,我兩樣都做過,而且還四天內內兩樣都達成。我先參加吉普導覽,一方面先探路以後可以再來,就知道路況怎麼樣;二方面可以先聽講解,會對這地方的認知比較了解。很可惜的,參加導覽的當天天氣是多雲下雪雨的,看到的風景有些限制,不過還是有看到Crystal Mill。四天後看天氣不錯,就決定再來一次,這次就用走的上去。建議停在Beaver Lake旁開始走,來回就要十英哩,加上景點停留我大概花了四五個小時。一般車是可以在往前開,可是沒地方可以停車,路邊很多掛著No Trespasing的招牌,為了不要有多的麻煩,還是乖乖停在Beaver Lake。如果自己車子性能好符合4WD,但又不想要傷車子,是可以停在中途上的Lizard Lake,這樣來回只要六英哩。以健行程度來說其實很不容易,從Beaver Lake剛開始走就有一段1.5英里很陡的碎石路,短短的就要爬升八百呎,由此可知道人走都這麼累了,何況是車子。接下來是一路下坡到溪流,基本上就是沿著溪流走就對了。當天我這樣子一走,我看只有我這個呆子才這樣子hike,完全沒看到別人也跟我一樣,倒是有一大推車子。

IMG_3622 4WD road to Crystal MIll
圖:除了要擔心路況,也要擔心會車。

IMG_3733 4WD road to Crystal MIll
圖:Marble鎮附近的山谷景色。

IMG_3640 4WD road to Crystal MIll
圖:色彩繽紛的白楊樹。

這四天內去的兩次發生很搞笑的事,或許可以說很無言的事。抵達Crystal Mill,是可以下到溪流底下照相,或下去別的角度,才可以拍到瀑布和建築物。參加完吉普導覽的四天後,當天我辛辛苦苦健行到Crystal Mill,突然發現怎麼多了幾根木頭豎立,還有鋼線把木頭串起來變成欄杆,蝦密!這三天內發生什麼事了,而且當天我還背著腳架走了十英哩的說,我是完全站在前面傻眼呆住。看起來就是完全不能下到溪流去,就只能在對岸拍照,連其他下去的步道上丟一堆的樹枝,完全是封起來不給下去。後來看到一位露營在這的攝影師,很無奈的跟我說,地主把這裡圍起來不給人下去,而且現在地主每幾分鐘會騎著他的ATV越野車來巡邏。我問發生什麼事,還跟他說四天前來的時候還沒有欄杆。他也很不確定的說,前幾天好像有人從這裡跌了下去之類的。沒多久就看到地主真的來巡邏了。後來我先去旁邊Crystal鬼鎮,看到幾天前帶我們講解Jeep Tour的導覽,向前跟他say hello,他很驚訝說,嘿你還真的健行上來阿(當天導覽結束後我有跟他講等天氣好我還會再來一次,而且是hike上去)。我就問說發生什麼事,他也好像很無奈的說前幾天有人做了非常笨的事,什麼事他也沒繼續講。

我個人覺得這件欄杆的事可定沒辦法持久,一定會有人跨過欄杆到溪流下,很多人都是Crystal Mill慕名而來,大多數還是攝影師,攝影師大老遠跑到這拍照是來賺錢的,只能照一種角度,發現有名氣的攝影角度沒了,怎麼可能就空手而回。還有Crystal River Jeep Tours也是靠這個在活的,如果觀光客發現有欄杆有限制,那也就不必多花錢來一趟。因此目前也只能這樣看看隔年會變成怎麼樣。

IMG_3037 Crystal MIll
圖:陰天時的Crystal Mill。

IMG_3643 4WD road to Crystal MIll
圖:碎石路都是這種凹凸不平的石頭。

IMG_3634 4WD road to Crystal MIll
圖:可以看到下有一台卡車,是幾十年前發生的意外事件,車子掉到下面去,最後車主沒事,但他太太座副駕駛座而往生。

IMG_3724 4WD road to Crystal MIll
圖:仔細看的話,看似有開挖過,那是以前的道路通往Crystal,現在不通是因為其中一座連接的橋被一位以前Marble當地人炸掉。導致現在的路更險峻。

IMG_3713 Crystal MIll

8 則留言 :

  1. 所以意思是說,只要一車有載三人,每人就只要出$60,不管這三人以前認不認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只要$60. 他會把當天報名的人都集中一台, 所以要買票之前可能要先問一下還沒有別人. 當時我坐的那台吉普車是五人座, 看到另外一台好像是七人座, 兩台車通通坐滿.

      刪除
  2. 那你後來有去爬Half Dome還是Mount Rainier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慚愧, 去年爬Half Dome只爬到山頂前兩英里處, 後來天氣變天, 多雲打雷, 以我科州人的本能就直接下山了.
      去年今年有點忙, 都沒機會出去登山, 已經下定決心明年絕對要去爬個幾座. itchiang大, 還有沒有興趣報名Mount Rainier啊?

      刪除
  3. 八月也許可以去一趟Mount Rainier,多久前要報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
      http://www.alpineascents.com/rainier-climb-muir-price-date.asp
      這家只剩五月和九月.
      https://www.rmiguides.com/mt-rainier/4-day-summit-climb/#itinerary
      這家比較便宜, 還有八月底最後兩天, 和九月.

      刪除
  4. 我心裡還不算準備好,也有一些裝備準備的問題,看了一下即使兩個月前取消還是得交$300.0.你可以自己先去報名,或是如果之後在八月這段期間還有缺要找我也許也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關係XD 其實我也沒準備好, 我想說你如果衝了, 那我也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