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景點

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Colorado旅遊] Crested Butte Historic Walking Tour 歷史建築物

[Crested Butte總覽]

IMG_4387

Crested Butte保留很多當時採礦時期的建築物,總共有四十多棟可以欣賞。大部分古蹟集中在Elk Ave。

IMG_4386 1. The Hardware Store/Tony's Conoco
圖:1.The Hardware Store/Tony's Conoco.(331 Elk Ave)

1.The Hardware Store/Tony's Conoco。在1883年,John McCrosker在街道上建造了他的鐵匠店。他是聰明的商人,他把店擴長增加了五金行及一些雜貨食物。1911年,設置了Crested Butte的第一間加油站。McCrosker退休後把店賣給John Campbell和Bill Walen。1940年,在這裡待很久的員工,Tony Mihelich,從Walen也就是他的岳父,買下這間生意。Tony的繼女,Martha Sporich,跟他的家庭也跟隨他經營了35年。Tony經營直到他1996年去世,當地人稱這間為Tony's Conoco。店內休息區中間古董的圓形火爐,是當時一群男生的Men's Talk。現今是Crested Butte的博物館,Mountain Heritage Museum和Mountain Bike Hall of Fame。

IMG_4349 2.The Masonic Hall 3.The City Hotel
圖:3.The City Hotel(307 Elk Ave)(左)2.The Masonic Hall(311 Elk Ave)(右)。

2.The Masonic Hall(右),1880年初期是一間旅館,後期是一棟老人中心。現今左邊是一間畫廊,右邊是墨西哥餐廳Teocalli Tamale

3.The City Hotel(左),在1880年和1883年期間,這棟兩層木造建築物是由Applegate家族建造。Applegate先生是一位在煤礦場當木匠,一樓是Applegate夫人經營的女帽店(Millenary),二樓是夫婦及三個兒子的住家。1910年變成了旅館City Hotel和礦工的宿舍。1927年,夫妻Frank和Mary Yelinick買下這棟旅館,改名成Western Hotel,旅館內增加了一間餐廳。Frank是煤礦礦工,Mary是教了三十年的小學老師。他們一起經營了旅館直到1958年。在1947年Frank退休後,把東半邊變成住家,西半邊改成經營酒類店直到1985年。現在是一間戶外服飾店。

IMG_4408 4.The Company Store
圖:4.The Company Store(303 Elk Ave),附屬公司Colorado Fuel and Iron Company.

4.The Company Store木造結構建立於1885年,但在1937年被一場大火給破壞,在最原始地點是現今的Princess Wine Bar,而不在現在的位置,因為火災移到了現今的地點。在早期的採礦時期,礦工只能在這間CF&I Company略換薪水。火災後的新型建築物是由CF&I的建築師設計,及當地居民Lyle McNeil跟他的兄弟倆一起建造,用當地的煤渣磚,磚塊完全是用手工壓造,最後在粉刷。當時裡面經營雜貨,衣服,一些工具,還有鐘錶店。1952年煤礦場關閉後,店內變成Dance Hall和Shopping Mall改名成Emporium。1969年又改名回The Company Store。

IMG_4415 5.Two-Story Outhouse
圖:5.Two-Story Outhouse.

5.Two-Story Outhouse。這是非常獨特的建築物,地點在The Company Store的後面,從3rd St進去右轉小巷子。可以發現,二樓的門完全沒有樓梯可通,這是設計成當冬天下雪來臨,積雪到一層樓的高度,就可以從二樓的門走出去。

IMG_4413 5.Two-Story Outhouse
圖:也可以發現隔壁棟的二樓門也是騰空。目前僅存的建築物,說不定其他棟也有這樣的設計,有可能現在多蓋了樓梯或是陽台。

IMG_4410 6.The Grubstke
圖:6.The Grubstke.

6.The Grubstke。1880年初期,Grubstke建築物很明顯可以看的出來從前是三家店。在最右邊曾是銀行,The Bank of Crested Butte,圖片很清楚可以看到店面上方"BANK"的招牌還存在。1880年初開始營業,但在1931年銀行倒閉,當時銀行的副總裁,Charles Ross,也另外擁有一家礦場Peanut Mine,當礦業在低落時期,他違法的利用銀行基金付給礦工薪水。而在左邊的店,歷經了藥房,郵局,及停屍間(!)。1931年,三家店整修連起來蓋了屋頂。在1958年,Lil和Phil Hyslp把三家店一起買下來,整頓成一家店,改名為Grubstke Building。

IMG_4383 7.The Barber Shop
圖:7.The Barber Shop(218 Maroon Ave)

7.The Barber Shop,理髮店原本地點是在Elk Ave上,Grubstke建築物的西邊,建立於1890年初。這間理髮店是在採礦時期當地人最優先會來的(意思是評語高),理髮師擁有這間理髮店,理髮師是一位黑人,在那西部時期是非常希奇的事,名叫Boyd,店面背後是他跟孫子的住家。後來Rudy Kochevar接手了理髮店一陣子。然後理髮店轉變成女生髮廊,由Mary Yaklich經營(3.The City Hotel事蹟內跟Mary有關聯)。在1960年初滑雪場開始營業,這間建築物變成滑雪場的辦公室。幾年後,Crested Butte的報社接手,駐進報紙辦公室。1987年,當地建築師,Fritz Diether,把建築物還有其他幾棟串起來移到現今郵局的後面,稱為Creekside Garden。現在建築物是一間早餐店Izzy's

IMG_4371 9.The Forest Queen 10.The Kochevar Building
圖:10.The Kochevar Saloon(127 Elk Ave)(左)9.The Forest Queen(129 Elk Ave)(右)

9.The Forest Queen,這棟商業型木造建築很快的在Crested Butte城鎮成立後1881年建造完成,原本設計成高級旅館及有名的酒吧。但在1919年旅館強制關閉,因為當時被揭發出二樓在經營Red Light District,所謂的"紅燈區"。1920年,移民來的斯洛維尼亞家庭,Mike和妻子Katheryn Perko買下這棟旅館,改營業成雜貨店,開在一樓名叫Perko's General Store,二樓是夫妻和養育他們八個小孩的住家,他們也有經營一些其他旅館在城鎮上。1958年賣給Law Science Academy,改經營旅館,名叫Academy Arm Hotel。這棟長期下來出現過很多鬼故事。現在是一棟旅館及餐廳,名字回到當初的Forest Queen Hotel。

10.The Kochevar Saloon,這獨特的木造建築物在1899年Jacob Kochevar跟他兒子Jacob Jr Kochevar建造完成,對街的Old Town Hall也是他們蓋的。光是設計跟建造完成就花了他們兩年的時間。店面有一部分經營酒吧直到1919年,改成是乾草飼料的倉庫,再來是雜貨店。建築物的背面是Kochevar家庭和九個小孩的住家。在建築物的左邊蓋了一個80呎長的兩條保齡球館。礦場在1952年關閉後,建築物就變成空屋直到滑雪場觀光業盛起,在1980年Kochevar的子孫從新開始營業成酒吧餐廳。而且,家族擁有有名的搶銀行犯Butch Cassidy的手槍,當他逃出酒吧後門時掉出來的,手槍是被當時的獎金獵人和當地政府認出來。

IMG_4379 11.Soupcon
圖:11.Soupcon.(127 Elk Ave # A)

11.Soupcon,1916年建立於Kochevar家族。這間小木屋最原始的大小是現今的一半,小木屋有許多年是居民的住家。1930年初,Caroln (Kochevar) Tezak是這間的主人。她的兒子,Colby Schricte,在這棟小木屋內出生。1960年初Colby把小木屋經營成品酒館跟餐廳,自從開了餐聽後,許多優秀的廚師生涯從事過這間餐廳。Candy Smith跟牙醫師Dr. Smith結婚後,在1975年經營法國料理Soupcon餐聽直到現在。

IMG_4416 12.The Elk Mountain Lodge
圖:12.The Elk Mountain Lodge(129 Gothic Ave)

12.The Elk Mountain Lodge,建立於1919年,是一棟CF&I採礦公司給礦工的員工宿舍,內部總共可以住下25個家庭眷屬,當時總共有65個人住。礦場關閉後,一位老闆買下這棟建築物,開始經營旅館。後來Marie和Knowlton James買下這棟另外在經營餐廳。1952年Austin Yarnell買下旅館,改名成Elk Mountain Lodge。1981年在房子北邊擴張了建築物。

IMG_4424 13.The Malensek Hosuse
圖:13.The Malensek Hosuse(116 Elk Ave)

13.The Malensek Hosuse,這棟很大的美麗建族物是Jacob Kochevar蓋的(跟10.The Kochevar Saloon有關聯),房屋也是他設計的。他也蓋了鎮公所Old Town Hall。房子設計成東歐式建族物,因為Kochevar是南斯拉夫人。房屋建立於1925年,是蓋給Malensek家庭的住屋。

IMG_4420 15.St Patricks Church
圖:15.St Patricks Church

15.St Patricks Church,這是Crested Butte第一間天主教教堂,建於1890年。1950年後,因為建族物狀況不太好,需要在新地點蓋上新的教堂,在那個年代,蓋新教堂比整修老教堂來的便宜。現在是私人住家(有福氣)。

IMG_4376 16.Kochevar House
圖:16.Kochevar House(116 Elk Ave)

16.Kochevar House,建立於從南斯拉夫移民過來的大家族族長,Jacob Kochevar,是個龐大家族的住家。1970年被Dana Atchley買下來,也經過National Trust for Historic Preservation的同意讓這棟稍微的整修。這是一棟Crested Butte在當時採礦時期建築房屋很好的例子。

IMG_4374 18.Powerhouse
圖:18.Powerhouse

18.Powerhouse,這棟鐵皮屋是一間發電所。當1943年,REA電線接到整個Gunnison County,這發電所就毫無用處了。Hubert Smith擁有這棟屋子。現在是一家酒吧餐廳,Montanya Distillers。

IMG_4362 19.The Old Town Hall
圖:19.The Old Town Hall

19.The Old Town Hall,這棟可能會是Crested Butte最漂亮的一棟古老建築物,建立1883年,一樓用來當鎮公所和消防局,二樓是用來當教堂服務,居民聚會,社交活動。在建築物頂端的鍾,是通知消防隊義工緊急狀況,或是城鎮集會的時候。在採礦時期,總共會有三十到五十人義工,包含了兩隊消防局,Hook和Ladder。1904年,城鎮擁有兩台水龍車,一台消防梯車,可裝140加崙化學物料的車,及一台長1100呎的消防梯車。現在,古董的消防車會在夏天停在外面展示。1893年的一場大火波擊到Elk Avenue,當時使用炸藥要停止這場火災,雖然停止大火的延續,但有一部分鎮公所不小心被炸到,還好只有窗戶和外面磚頭破損,最終建族物還是修復。1974年,消防局搬到新地方。1991年鎮公所也搬到別的地方去。現在建族物是Mountain Theatre‎和Paragon Gallery,也是公車站之一.

IMG_4384 25.The Elk Saloon
圖:25.The Elk Saloon(202 Elk Ave)

25.The Elk Saloon是一家酒吧餐廳,建於1880年,原始位置在舊郵局的旁邊(31.Old Post Office)。1899年,John Rozich把建族物移到現今Elk Avenue跟Second St的交叉口位置。當時會移到這裡是因為煤礦場就在第二街的底端,礦工下班後會往第二街回家,有助於酒吧生意。後期John Rozich的繼子,Ed Rozman,跟他妻子接管酒吧事業直到煤礦廠關閉。建族物後面一部分就變成Rozman夫妻的住家,也保留當時酒吧設計樣式。現在是一間服飾店。

IMG_4356 26.The Princess Theater
圖:26.The Princess Theater

26.The Princess Theater,原始是一間CF&I採礦公司擁有的科州供應站。但一場火災毀壞了建族物,科州供應站就移到The Company Store(4.The Company Store)。在1918年,建築物整修成戲院,是西部最大的戲院聯鎖店,Princess Theater,當年流行的影片城鎮大受歡迎。房屋的石牆還是原始的牆壁。戲院營業直到1988年,後整修成舞廳,1993年又再次整修。現在是一間餐廳和家具店。

IMG_4287 27.Mountain Spritis 28.Tony's Tavern
圖:28.Tony's Tavern(左)27.Mountain Spritis(右)

27.Mountain Spritis,建族物是當時戲院的一部分(26.The Princess Theater)。現在是販賣酒類店。

28.Tony's Tavern,這棟建築物歷經三次的酒吧餐廳。第一次1893年因大火毀壞掉,第二次被拆掉,第三次在1929年Bill Starika經營了這棟酒吧。

IMG_4354 29.The General Store
圖:29.The General Store(228 Elk Ave)

29.The General Store,建立於1893年。當1893年的大火毀掉這區,C.J. Diel蓋了三層樓高的木造建築。二樓是經營旅館,The Masonic Lodge。一樓是經營一間賣女帽店(Millinery)。1910年,Mike Fisher買下建築物來經營雜貨商品店,後來二樓在運作汽水裝瓶廠.在1930,John Byouk買下生意接手了事業,二樓變他的住家。1946年,Tony Stefanic從第二次世界大戰歸國後買下這棟建築物,他跟他妻子Eleanor一起經營雜貨店,Stefanic' Grocery,提供大量的食物和家用物品。1952年礦場關閉後,在艱困時期夫婦倆幫助糧食給許多家庭,直到1985年當他們退休的時候。

IMG_4411 30.The Bakery Building
圖:30.The Bakery Building.

30.The Bakery Building,這棟看似很近代建築物原本是Colorado Supply Caompany科州供應商的服務中心,跟The Company Store是同期蓋好的。煤礦廠關閉後,建築物租給了加油站公司,再來是一間雪上摩托車店。現今的三層樓高的外貌是在1975年整修,1989年完成。

IMG_4406 31.The Old Post office
圖:31.The Old Post office.(314 Elk Ave)

31.The Old Post office.獨特的木造外表建立1900年,原是Miller夫婦倆經營家具店,店後經營殯葬業的停屍間。直到1910年,Bill Guilliford經營第一家的電影院,提供鋼琴家和當地音樂家給居民娛樂,直到電影膠片時代改換成投影機時代。1920到1925年期間,Henry Gibb經營溜冰場。1925到1967年是郵局,全部經由一位郵差Joe Pecharich從Denver&Rio Grande火車站帶回處理郵件,後期轉接給郵差Rudy Verzuh。現在是一間連鎖巧克力店,Rocky Mountain Chocolate Factory。

IMG_4388 35.The Railroad Depot
圖:35.The Railroad Depot.(716 Elk Ave)

35.The Railroad Depot,建立1881年.在1881年11月21日,Denver & Rio Grande的窄軌鐵路開進了Crested Butte,對Crested Butte來說是非常重大事件,可以接通其他城鎮把煤礦運出去。火車最多可連接五十台,大部分都是貨櫃車廂,或是煤礦車廂,如有需要在加上乘客車廂。每天都會有一班火車通往Gunnison.在冬天,會有除雪火車清理鐵軌上的積雪和雪崩。這棟木造火車站是D&RG鐵路公司建造的,火車站保持到1954年當鐵路廢除掉。建築物的北半部是乘客等候室,南半部是貨物區,中間是辦公室,二樓是工作人員的住所。1954年後,最後的火車站服務員C.T. McCandless買下了火車站,轉變成他的住家。1970年初,夫婦Ralph Clark買下這棟建築物,拿來當成Credted Butte的社區中心。在1962年,曾是Mountain Heritage Museum的據點。

IMG_4428
圖:火車站的模擬。模型在Mountain Heritage Museum內。

IMG_4404 39.Old Rock Schoolhouse/Public Library
圖:39.Old Rock Schoolhouse/Public Library.(507 Maroon Ave)

39.Old Rock Schoolhouse,這棟石造建築物建立1883年,當然,就是蓋給城鎮小孩的學校。許多學生是因為父親是礦工跟隨家庭來到城鎮。建築物材料是用位於在西邊Crested Butte的當地砂岩採石場,居民為學校而感到得意。最初總共有36位學生從一年級到八年級。1900年共有225學生入學。1930年,因為屋頂需要整修,建築物內暫時當儲藏室。後來是Mountain Heritage Museum直到1962年。在1992年,當地的委員會Nan Lumb,利用捐款基金把建築物整修成城鎮的公立圖書館。

IMG_4338 39.Old Rock Schoolhouse
圖:學校的鍾塔。

IMG_4403 40.High School Building
圖:40.High School Building

40.High School Building,就在Old Rock Schoolhouse的對面,學校建立於1927年,當年十二個年級都有。1953年,變成是小學跟中學的學校,高中年級被迫移到Gunnison的校區,一直是小學中學直到1997年另外蓋了一座社區學校。現在是Crested Butte城鎮的辦公室,名叫Crank's Plaza,是紀念當年在Crested Butte服務多年的公務員,Bill Crank。

IMG_4344 42.Union Congregational Church
圖:42.Union Congregational Church(403 Maroon Ave)

42.Union Congregational Church,這棟最多人圖畫和照相的教堂,建立1882年。教堂對當時移民來的天主教和教徒是非常重要的事,哥德式的建築物是教區居民合力花費多年建立而成。他們對教堂非常的有成就感和感到驕傲,也很開心的教堂終於有一位從科州Greeley來的牧師,Rev. Farley Porter。1917年,崩潰的事是教堂的鍾裂掉了,很迅速的搶救從一座廢墟的銀礦鎮,Irwin,來替換當地教堂的鍾。而裂掉的原始鍾在現今消防局展示(306 Maroon Ave)。


[Crested Butte總覽]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