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景點

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

[Österreich-Ungarn・奧匈帝國+Italia・義大利] 2017自助旅遊-行前準備

IMG_9551_lr  Salzburg, Austria
圖:奧地利,薩爾斯堡。

由於我們住在美國,所以以下很多資訊是從美國的觀點來看,像是駕照簽證電話。

〖證件〗
簽證:奧地利、捷克、匈牙利都是歐盟國家,我跟阿偷持有美國護照是免簽。

駕照:要到AAA裡面辦一張,可使用一年,當天就可以領取。

〖保險〗
我完全沒有比較哪家比較好,只是剛好上次義大利行我是用AIG的Travel Guard,所以這次也直接用這一家保險公司。

IMG_1147 Telc, Czech
圖:Telc, Czech。

〖現金〗
我有幾張免國際費用的信用卡,這次歐洲主力只有一張,就是16年新推出的Chase Sapphire Reserve,旅行和餐廳X3的點數。為了點數,打算一路上能刷卡就刷卡。這趟的經驗是德奧很多地方都接受信用卡,義大利上次去過也知道很多地方都可以刷,不過捷克是唯一比較難刷的國家,有些餐廳不接受信用卡。我還碰到一家餐廳我問他們可不可以刷卡,結果跟我說一半一半,啥?這是什麼答案?店員說信用卡機收訊有時不好就刷不過,但有收訊的時候可能可以過,所以一半一半!哇賽,這我還頭一次碰到有這種形式的。後來店員嘗試刷卡,他都這樣說了所以我完全是不期不待,果真就沒有過,當下身上當然沒有帶購現金,只好阿偷先在餐桌等著,我衝回旅館拿現金回來付錢。之後在捷克匈牙利餐廳吃飯,都會特別注意門外有沒有標VISA的貼紙或事先問店員。

這次去的國家有德奧捷匈義,這些都是歐盟的成員,但只有捷克和匈牙利目前不是用歐元,光是一趟行程,我這次就要帶上三個貨幣:歐元、克朗、福林。我有一張免手續費的提款卡,因此到達米蘭那一天就在機場領個90歐元先,怕領一百就給我一張一百歐。上次義大利行我還有剩一些歐元,其中我有一張很難用的200歐的幣值,剛好就把它換成克朗和福林,機場費用不便宜,但直接省事省麻煩,不這樣做我還真不知怎麼花上那張200歐,曾經想在義大利博物館買票換零錢,都不收我這張200歐。算了一下我分別在捷克和匈牙利行程天數,我是拆成150歐換克朗,50歐換福林。因為捷克很多地方不接受信用卡,所以現金使用上就來得大,不得已在布拉格ATM再領1500克朗,最後剩下八九百;匈牙利只待三天,福林剩下5000左右。

IMG_0870 Praha, Czech
圖:Katedrála svatého Víta(聖維特主教座堂)。

〖書〗
如果是維也納、布拉格、布達佩斯等大城市,網路上有非常多分享的資訊,但其它比較冷門偏僻的觀光景點就找不太到。所以我還是買了一些書,中英日出版社都有買。台灣發行的是為了看中文景點介紹;美國發行的是為了找冷門景點;日本發行的(中文翻譯)是為了挑選餐廳。日本書都做得很薄很輕,主要的景點都有介紹到,所以我都帶這些書本到東歐。

《墨刻編輯部:東歐─奧地利‧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
《太雅出版社:捷克‧布拉格》
《維也納‧布拉格:叩叩世界系列5》
《JTB自在旅行15:維也納‧奧地利》
《JTB自在旅行03:德國 羅曼蒂克街道》
《Rick Steves Prague & the Czech Republic》
《Rick Steves Vienna, Salzburg & Tirol》
《Rick Steves Budapest》

〖電壓〗
跟現金一樣,光是轉換插頭我就要帶上三個不同的插座。上次義大利買了C型和L型的,這次再買一個E型的。之前在Amazon上買的OREI牌子,我覺得還不錯用,所以同樣買一樣的牌子。為什麼我不買萬用型的,我怕萬用型的容易爆掉,爆掉後我之後旅程就充不到電了。
Amazon: http://a.co/d/5FftWAs


〖電話〗
SIM卡我懶得在當地辦,我住的旅館都有WIFI,我就沒有買一張。租車也是特意選擇加一台GPS。不過還是以防萬一,我是用AT&T,事先在官網上加了AT&T Passport。這次旅程平安無事,就沒有派上用場。

IMG_1253 Burgruine Dürnstein, Austria
圖:Burgruine Dürnstein(杜倫施坦遺跡)。

〖水〗
我們住的的連鎖旅館都會給兩瓶水,尤其歐洲的會送比較高級一點玻璃裝的水瓶。這次有租車,經過郊區的加油站或便利商店裡買通常會很便宜,一大瓶兩公升的水只要一歐以下,有車子就可以直接丟車上,也沒有每天扛來扛去的。或是城市內比較大一點的超級市場,價格上也比較合理,只要不是觀光景點附近攤販買就可以了。

〖治安〗
經過上次義大利行的洗禮,我覺得東歐的治安好上很多,在維也納、布拉格、布達佩斯都沒有碰上煩人的騙子、玫瑰花、幸運繩、吉普賽人,不過我們還是一樣隨時保持提供警覺。在布拉格的時候,因為在路邊彎著腰處理阿偷剛買的戰利品,然後疑似碰上一兩大叔站在我身後,不知是不是要準備偷摸我後面的相機背包,但我馬上轉頭後他們也就走掉,因此不管在哪裡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這次行程回到義大利後,在威尼斯跟上次一樣治安上覺得沒什麼變,新去的維洛那也一樣。但是,回到米蘭後,馬上就碰到一堆煩人的蒼蠅,在艾曼紐二世迴廊更是猖獗。上次在米蘭大概是因為碰到15年米蘭世博前夕,所以大教堂附近都站滿滿的警力人員,那幾天這些觀光景點都乾淨得很,一隻蒼蠅都沒看見。我發現黑人的幸運繩很可惡,專門對亞洲人下手。當天我跟阿偷要走去吃晚餐,要穿越艾曼紐二世迴廊的時候,就看到不少位的幸運繩黑人在中間,我當然是直接繞過他們,但其中一位看到我們就馬上走過來,我們都繞了還過來,我們不理他再繞過他,結果黑人竟然想把幸運繩套上阿偷肩膀上的胸罩肩帶,還好阿偷有躲過,但是我怒了,這他媽的實在太囂張了。我是覺得你嘴巴推銷我都覺得還好,但你直接觸摸到我們身體那就非常不應該了,尤其還碰我老婆。吃完飯後,我回程刻意再走艾曼紐二世迴廊一次,果真黑人看到我們亞洲人就馬上跟過來,他還沒說什麼話,我手指著他臉大聲罵他"Get the fuck out!"x兩遍,黑人就馬上縮手,然後另外一個黑人同黨對著我們說Hey, Hey, Hey,我回頭用中文罵他“Hey你媽啦,e04!",之後還有一位玫瑰花的中東人過來,當下已經是怒氣沖沖手指著他但我沒罵他,無辜的中東人也就默默走掉。說真的會這樣做是在人多的大景點裡,他們又能對我們怎樣,而且這些黑人真實在太放肆了,要讓他們知道我們亞洲人不是這麼好欺負的。

IMG_0966 Praha, Czech
圖:捷克,布拉格。

〖穿著〗
因為有義大利的經驗觀察,大概只有美國人會穿短褲拖鞋的,於是我們還是穿長褲鞋子,不是說為了融入當地人,我們臉還是長得就是觀光客,主要是因為鈕仔褲口袋比較緊,比短褲不好被身手偷東西。不過五月的東歐比我想像中的熱,我有帶一件稍微厚一點的皮衣我都沒穿到幾次,頂多有下雨的時候穿上,晚上涼的時候頂多就一件很薄的運動外套,不敢想像七八月的東歐天氣會是怎樣子。

〖語言〗
現金要帶上幾種,插座也要帶上多型,語言也就說到看到很多個。光是這次就有德語、捷克語、匈牙利語、義大利語。東歐這幾個國家說英語都通,有時想要認真聽他們如何講標準當地語言的基本詞,像是你好謝謝等,但是他們都直接講英文,所以我只好也回英文,害我沒什麼機會練習。其中一天在捷克,去停車的時候工作人員莫名的跟我講了一大串的捷克語,亞洲面孔會聽得懂捷克語應該滿稀有的。最後一天在布達配斯買完東西硬是跟店員說:köszönöm(謝謝的匈牙利語),店員也就笑臉回我謝謝,看來我發音是對的,還滿有成就感的。義大利人倒是會常講你好謝謝的義大利語,上次的義大利行也聽到很多次,所以這次待的兩天也說了不少次。

IMG_2275 Mátyás-templom, Budapest
圖:Szent István-bazilika(聖伊什特萬聖殿)。

〖行李〗
行李跟兩年前去義大利帶的一模一樣,一件登機箱,一件36L登山包,手提單眼側背包,阿偷背單調的Longchamp包,沿途中再多一個手提紙袋,就這樣二十天走天下。其實,這次有租車,而且一租就是八天,不用拖行李到火車站、不用扛行李走樓梯,我們是可以upgrade一下行李空間的說,應該可以帶上兩件登機箱或是一件25寸行李箱。不過心裡還是會怕,拖行李中要專心看路看招牌的、要注意小偷什麼的,所以無法好顧到兩件行李箱。有了去兩次歐洲的經驗,下次去歐洲應該可以帶上兩個行李箱了。

〖戰利品〗
我們本身不會愛買東西的,所以我們的戰利品很簡單。我只買一堆各地方的特色磁鐵、在布拉格看上一個天文鐘型的時鐘、在威尼斯買面具;阿偷在布拉格因為看到別人每人手提manufaktura的手提袋,於是好奇去逛了一下,最後自己也提了手提袋,買了幾瓶的洗髮精。事先阿偷很確定去歐洲還會再買Longchamp包,因為比美國便宜一半,我們是在行程快結束的威尼斯上買的。然後買幾盒的捷克當地零食送禮用的,以上就是我們東歐的戰利品。

〖廁所〗
雖然奧捷匈廁所是要收錢的,但我覺得免費廁所比義大利好找很多。個人覺得不是觀光客很多的小鎮,廁所通常都是免費。像是奧地利的Mondsee,看到教堂附近有間廁所,乾淨程度長得就是要收錢的樣子,結果走近一看是免費的!當下不敢相信我的眼睛,大概被上次去義大利的狂要收錢廁所震撼到了關係,一直以為歐洲外面的廁所通通要錢。不過在大城市裡,觀光客爆多的布拉格、維也納等,看到的廁所都是要錢的。相對的在景點內的城堡,基本上都是免費。這次旅行中,印象我們只花了一次廁所錢,那就在捷克Kutná Hora的Chrám svaté Barbory(聖白芭蕾教堂)旁邊的廁所。

IMG_0094 Český Krumlov, Czechia
圖:Český Krumlov, Czechia。


1-0 [Österreich-Ungarn・奧匈帝國+Italia・義大利] 2017自助旅遊-前言
1-1 [Österreich-Ungarn・奧匈帝國+Italia・義大利] 2017自助旅遊-行程規劃
1-2 [Österreich-Ungarn・奧匈帝國+Italia・義大利] 2017自助旅遊-美食餐廳
1-3 [Österreich-Ungarn・奧匈帝國+Italia・義大利] 2017自助旅遊-住宿旅館
1-4 [Österreich-Ungarn・奧匈帝國+Italia・義大利] 2017自助旅遊-交通經驗
1-5 [Österreich-Ungarn・奧匈帝國+Italia・義大利] 2017自助旅遊-行前準備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