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景點

2018年9月25日 星期二

[Österreich-Ungarn・奧匈帝國+Italia・義大利] 2017自助旅遊-交通經驗

IMG_0822

〖火車〗
基本上這一趟旅程,我們只做了三段的火車,所以沒什麼可以分享的,租車自駕佔了我們行程的一半。第一段是從德國慕尼黑(München Hauptbahnhof)到奧地利的薩爾斯堡(Salzburg Hauptbahnhof),這段是德國DB;第二段是奧地利維也納(Wien Haupbahnhof)到匈牙利的布達佩斯(Budapest Keleti pályaudvar),這段是奧地利ÖBB;第三段是義大利境內威尼斯(Venezia S. Lucia)到米蘭(Milano Centrale),中途停維洛那(Verona Porta Nuova),這段是熟悉的Trenitalia。跟上次義大利一樣,全部都是當天現場自動販售機買票,不買早鳥票也不事先訂票。因為當日行程閒晃時間估不出來,可能會碰上壞天氣提早先走,或是好天氣不知不覺就久留一陣子。

IMG_2093
圖:布達佩斯的火車車廂。

IMG_2618
圖:義大利的Trenitalia。

〖慕尼黑鐵路MVG〗
慕尼黑鐵網很廣,地鐵是U-Bahn,郊區電車是S-Bahn,還有火車的R。這次慕尼黑只是快閃,只坐了S-Bahn從機場到中央火車站而已。有兩條線可以走,S1和S8,S8比較快,但也才快五分鐘。我在自動售票機買票很不確定我是不是買對,兩人花了22.40歐。最後Check-in時順口問了旅館服務人員,他說我買貴了,只要買一張(11.20歐)就好?可能誤以為我只有一個人還是沒聽懂我也不知道。
地圖:https://www.mvv-muenchen.de/fileadmin/mediapool/03-Plaene_Bahnhoefe/Netzplaene/2018_MVVnetz_Final_S_U_R_screen.pdf


〖維也納地鐵U-Bahn〗
維也納地鐵在東歐中系統最發達的,主要的火車站都有經過,也有提供一條機場快捷CAT。我們旅館是在市中心,很多景點、咖啡館走路就可以到達。但去Schloss Schönbrunn(熊布朗宮)一定會坐到地鐵,綠色U4線。維也納地鐵是沒有出入口閘門的,檢查票雖不嚴,但一定要買票注意打卡。
地圖:https://www.wien.info/media/files/netzplan-u-bahn.pdf/download


〖布達佩斯地鐵Budapesti Metró〗
地鐵總共有四條線,其它條是路面上的火車,算歸類在地鐵系統裡。黃色1號線是世界第二古老的地鐵線,車廂都相當有歷史。我們是從維也納坐火車到布達佩斯,因此是會再坐地鐵到旅館。我們倒是在布達佩斯坐了不少次地鐵,火車站、機場、溫泉、Szentendre等等。我覺得布達佩斯地鐵查票查得很勤,會在出入口檢查有沒有票,打卡也很重要,他們是會檢查有沒有打卡。去Szentendre的5號線還要另外買郊區的費用,車長是會在車上檢查票的。
地圖:https://bkk.hu/apps/docs/terkep/metro.pdf

〖布達佩斯機場BUD接駁車〗
我們的行程是從布達佩斯飛到威尼斯,我覺得去機場算是挺不方便的,要坐藍色3號線,坐到底站Kőbánya-Kispest,再轉公車200E。我不確定在地鐵票跟公車票可不可以一起買,但當時我只買地鐵票,然後公車票是在二樓Mall裡面一進去左手邊一家小商店買的,應該也是可以在一樓某家商店買票。記得要先買票,不然司機是不讓你上車的。然後接駁車等待的站牌毫無排隊跡象,大家都擠在車門口一團,這時真的要想辦法跟人家搶,我們大概等了兩台才擠上車的。

在17年七月,宣布一條新的機場接駁路線,100E,是從市區的Deák Ferenc tér,中間再停兩站最後直達到機場的路線。這條就方便多了,當時我們旅館就在Deák Ferenc tér附近,怎麼不早點宣布呢。

〖布拉格地鐵Pražské metro〗
布拉格是我們東歐三個城市沒有做到地鐵,地鐵有三條線,除了地鐵,布拉格還有路面電車。有我們旅館分別主在舊城區和城堡區,大部分的景點都可以走得到,要坐地鐵可能只坐個一兩站,要坐覺得有點不划算,那乾脆每天多看查理大橋一眼,除非如果走不動才去坐地鐵。如果是坐火車抵達布拉格,會是到紅色C線的hlavní nádraží站。如果是坐飛機,機場在綠色A線的Nádraží Veleslavín站,然後再坐機場接駁公車。
地圖:https://czech-transport.com/images/01_metro_orientation_plan.png

〖威尼斯水上巴士ACTV〗
這次我們只待威尼斯一天,水上巴士票價不便宜,也沒必要買天數票,加上我們也過了三十的打折年紀。這次行程就只坐了一次從聖馬可廣場到火車站的N/1號渡船。
地圖:http://actv.avmspa.it/sites/default/files/attachments/MAP%20OF%20THE%20SERVICES%20ACTV.pdf


〖威尼斯機場接駁船Alilaguna lines〗
下一次有機會我絕·對·不·會·再坐機場接駁渡船!機場接駁船跟市區上的渡船有點不一樣,是Alilaguna lines這家負責的。這次行程是從布達佩斯飛到威尼斯,我們旅館是在聖馬可廣場附近,所以是有條路線從機場到廣場。但誰知船長這麼守規矩,限速五公里還真開五公里,龜速得比人類跑步還慢。因為還會停到Murano和Lido這兩個外島,結果一坐就是一小時多,我的媽呀,跟我從布達佩斯坐飛機過來一樣時間,坐到頭都已經暈了我。完全不懂方圓百里就只有空蕩的汪洋大海也是限速五公里,眼睜睜的看其它船隻一艘一艘的咻咻咻超車過去,以後乾脆直接花錢坐計程船了事。
地圖:https://www.alilaguna.it/en/lines/lines-map#&gid=1&pid=1

〖租車Rental Car〗
由於捷克本地的大眾運輸並沒有非常的發達,或是班次不多,要坐的話我覺得有點麻煩很花時間,光是亞洲人很常去的兩個觀光小鎮,Český Krumlov和Kutna Hora,第一眼看到怎麼坐交通工具去馬上第一時間就讓我完全不用考慮。那就乾脆在捷克裡全程都用租車的,時間上可以省掉一半,還可以去觀光客不多的地方。反正邊開邊玩是我在美國最喜歡的旅遊方式,也是我最熟悉的方式,只要知道怎麼開車,相信奧捷也是可以的。上次義大利只租了兩天是因為省麻煩,加上第一次去歐洲人生地不熟的,因此行程景點都偏向待在大城市裡,要不然我早就全程都在開車。不過有了在義大利開了兩天的經驗,於是這次就大膽延長在歐洲開車天數。

決定會租車後,也很確定租我熟悉的Hertz公司。接下來在哪裡租就是我開始頭痛的地方,這趟行程牽扯到不少國家。因為不同國家還車會很貴,比同國家異地城市還車貴了不少。我有想過從德國租在捷克布拉格還,然後坐火車到維也納,或是打算奧地利租捷克布拉格還,布達佩斯還等等,怎麼查都很不划算。最終決定選擇慕尼黑坐火車到奧地利Salzberg租,然後在奧地利維也納還車,總共八天同國異地還車在價錢上和行程流程度我還可以接受。

其實租車最大問題是租車公司可以不可以讓車子開到別的國家去,滿多人說大多數會禁止開到治安比較危險一點的國家,像是捷克、斯洛伐克等等。但我仔細查後,其實每個租車公司以及每個國家、城市的條規都不一樣,要在官網上查清楚。像這次我是在奧地利裡租,上面條規說是可以去捷斯匈保等這些歐盟國家,但會加一些費用;如在捷克當地租的話,很多國家就不能去,但主要的歐盟國家還是可以開。另外,以Hertz為例,有些高級車像雙B車款是可以開過去的,不過也是會加點費用。怎麼查這些條規,要在網上(Hertz)你要租的店面裡的資訊,點More Location Details,再點Qualifications & Requirements,然後選Driving Restrictions-Driving Abroad。

說到費用的部分,因為官網上沒有選項讓你填選會去哪些國家,也不知道費用會多少,所以在現場要主動跟店員說車子會開去捷克,沒講的話,如果在捷克發生意外,保險是有可能不會cover到。當下我被告知還會再收一百歐。

跟上次義大利租車一樣,我還是選擇租昂貴的自排,我開手排車已經是十幾年前在台灣考駕照的時候了,還是以安全第一。美國是自排車大國,在這裡完全練習不到。

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保險一定要保的啦,要保就全部都保。但有一點非常奇特,工作人員特別跟我講如果發生冰雹被砸的話,那就不會cover到!那我就說那不是一切都是運氣問題囉?店員說五月這時候不會發生,請不要擔心,如果不去山上發生機率也很低。馬上就想到我的阿普在丹佛16年夏天就被冰雹砸過,半年前才把車修好的,冰雹讓我回想到不好的回憶。順便就跟工作人員聊起我科常常發生冰雹。

在網路上很多人都提醒在捷克匈牙利不要開名牌車,不然車子玻璃很容易被砸然後偷車內物品,雖然我是會保全險,但真的發生的話再處理方面還挺麻煩的。這次租車就很祈禱給我ㄧ台爛車吧,可以不用給我升等到大車。結果我去租車店就看到前面停一臺Audi A3!完了,德奧是這麼容易租到Audi啊,雖然A3不是多昂貴的車,但它前面有四個圈圈。資料填險完後,店門外的Audi真的是給我的。我很擔心跟店員說我有要去捷克,有沒有一台爛車我願意換,我怕車子砸。店員一臉淡定的說:「喔,不用擔心,我來自羅馬尼亞,那裡治安比捷克還糟!」呃,你都這樣說了,只好拿著Audi鑰匙,祝我一路平安。

奧地利街上真的雙B奧迪滿街跑,看來是德語系國家的基本款。反而一到捷克境內完全都是便宜車,像是滿多日本車的,還有它們家自產的Skoda,這牌子在美國不常看到。

IMG_1338
圖:在奧地利租到的Audi A3。

奧地利的時速是固定的,以區域來區別,在小鎮村莊內是時速50公里,出了小鎮後是100公里。然後要注意是不會有限速招牌告訴你要開多少,要以招牌村鎮名來看時速,長方形白色底黑字村莊名字代表進小鎮內,出小鎮的招牌會有條紅色的斜線畫過白色底黑字的村莊名。在高速公路最高130公里,有時根據車輛多寡可能會變成110公里,會有LED顯示燈標示時速。

捷克高速公路還在開發中,如果要玩很多冷門景點,那大多數會開在鄉村道路居多。捷克也是區域分別時速的,因此開起來是有點累人。捷克時速是這樣子的:在小鎮村莊時速是50公里,出鎮後是90,但歐洲的村莊建立是經過上千年的歷史,以前沒有汽車,基本上每幾十公里就有一座村莊,於是就變成開快後就馬上要慢下來,一下快一下慢這樣子循回,鄉村道路基本上只有一條線,碰到龜速車就會非常痛苦。

圖:進入城鎮的招牌。
圖:出了城鎮的招牌。

捷克境內有非常多的圓環,圓環在車少的時候滿方便的,但當圓環車流量多的時候,缺點是容易塞住打結。那幾天我有發現捷克人在出圓環時都會打方向燈,在美國我都沒有碰到過。捷克也常常在修路的,直接把鄉村道路封起來,導致花時間要找別的路繞出去,在道路之前會提醒前方有修路的招牌,讓你提早有防備,修路在GPS是不會告訴你的,所以這點在捷克開車也要注意一下,不然會白走一圈。還有尤其是高速公路,修路中常常只剩下一條線,高速都不高速了,在根本沒幾條高速公路的捷克,最終也是會塞住。總結就是,在捷克裡自駕,安排行程要保留一些時間給開車上。

最後一點我覺得要注意的,就是Stop Sign。在美國Stop Sign的招牌會立在路口的角落上,或是地上有條很明顯的粗線,沒看到招牌至少可以看路前馬路上有沒有粗線。但在捷克,是沒有看到六角形的紅色Stop招牌,在鄉村道路上取而代之是招牌告訴你這條是主要道路還是結束主要道路,主要道路是菱形黃色外白匡,結束主要道路的招牌上就有斜線。這些招排會立在路口前五十公尺左右,有時道路上沒有很明顯的粗白線,那如果沒看見招牌,碰上路口就不知這條是主要道路還是要停下來等。像我在捷克就錯過很多招牌,每一次前方有路口,就要三秒鐘內思考我這條是不是主要道路,然後下次就要很專心看路邊招牌。在奧地利就好很多,大多數的招牌和地上的線都還滿顯眼的,但在城市裡就不顯眼,我是能少開城市就少開城市。

之前就有在網路看了一下,據說在捷克裡全天內都要開車燈,不然被警察看到是有可能有罰單的。根據我在捷克裡開了六天的觀察,大概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汽車都有開車燈,反而在奧地利大概只有百分之五十。

我發現捷克紅綠燈只建立在很前面,十字路口的對面反而沒有,如果是停在第一台的話,是可能被擋住看不到紅綠燈,身體要往前一直往上看才看得到。

捷克城市的車道變化無窮,原本一條線變兩條線,你開的這條線很有可能下一個路口突然變成右轉或左轉專用道,然後造成想辦法變換到隔壁塞滿車子的線。這時就要隨時注意路邊的招牌等下前方直線要靠哪一邊。

高速公路跟義大利以距離收費不一樣的是東歐這幾個國家是採用通行證(Vignette),只要開上高速公路一定要有這張貼紙。如果是在當地國家租車,通常上面就有提供免費通行證。但如果要跨國的話,就要另外買一張,貼在租來的車子擋風玻璃前。一般在跨國界的加油站裡面就可以購買。最便宜的一張十幾塊美金就可以用十天。

歐洲的車大多數都是加柴油的,租車公司也怕你加錯,在油箱蓋上也是會有標示要加什麼。奧地利和捷克的加油站,加油站跟美國一樣都是自助的。但跟美國不一樣是加油順序是相反的,捷克是先拿加油槍加油,加完了再進去店裡付錢。看來捷克有這麼相信人,不怕加完了就跑掉喔。不過每次我加完油,要進去店裡,發現店員會一直盯著你看,就怕你是外國人然後加完跑走吧。

IMG_0823
圖:停車票。

〖停車場〗
自駕最困擾的不是開車,其實是"停車"。非常郊區的景點,像是Křivoklát、Karlštejn等城堡,基本上停車場就在旁邊;但如果景點是在小鎮裡的,像是Karlovy Vary、Kutná Hora等,就非常需要好好找一下在哪。

之前只在義大利租兩天,那時覺得找停車位資訊挺快的,但這一次去了不少點,意思是每一個點的停車場要花時間找一下。還好Google街景幫助了不少,事先確定是不是可以停的停車場,也還可以解讀一下捷克文標示。如果景點是在郊區野外的,大多數停車場就在景點旁邊,通常會有工作人員在那裡收錢;如果景點是在市鎮區內,基本上就是自己去自動繳費機付錢,按鈕很簡單看你想待多久就選多久,最後把停車卷放在擋風玻璃前面即可。

我覺得停車最讓我頭痛的是奧地利,因為奧地利是沒有Google街景的,在資訊上就有點非常不方便,只能靠Google衛星來猜測是不是停車場,即使如此,也不知道是不是給觀光客景點停的,還是給商家停的。好在我們奧地利要開的景點不多,只有在最後一天在維也納還車的時候,我選擇還車的地點是在火車站,火車站這麼大!沒有街景就算了,連看衛星地圖這火車站是新蓋好的所以還沒有update,查了官方維也納火車站網站也毫無用處,根本就不知道要從哪一條路進去。當天大概在火車站繞了四五圈,完全看不到有還車的招牌,最後不得已先在等候區停車,阿偷在車上顧一下,火速衝進火車站內直接問櫃檯,才知道是要進去火車站室內的停車場還車,原來我一直在火車站的左半邊繞,停車場是在右半邊。(自18年七月,現在可以在奧地利大城市看街景。)

捷克景點收費停車場大約在50~150克朗之間。布拉格市區如果停上一晚要上千克朗。薩爾斯堡市區一晚20歐左右。

Salzburg, Austria:我是住在Sheraton,底下就有地下停車場。47.80704, 13.04039。
Hallstatt, Austria: 自動繳費停車場P2 47.55506, 13.64519。自動繳費停車場P1 47.55267, 13.64869。
5 Fingers:前面就是免費停車場。
Mondsee, Austria:免費停車場,47.85245, 13.35051。
Dürnstein, Austria:自動繳費停車場,48.38852, 15.52473。
Burgruine Aggstein城堡:山路開上去,景點旁免費停車。
Melk, Austria:這邊如果沒看錯是免費的,收費機是給露營車/大車專用的,48.22922, 15.32972。注意這裡的旁邊一過藍線的停車場是要收費的。
Český Krumlov, Czechia:小鎮外圍空地的公立停車場,48.81405, 14.31818。這是最近的私人收費停車場,48.81066, 14.31967。另外我住的民宿(
Castle View Apartments)有提供停車場(另加費),48.8077, 14.31829。
Červená Lhota:人工收費,49.24911, 14.88504。不過我發現很多人會停到對面,可能比較便宜,49.24971, 14.88387。
Ceske Budejovice, Czechia:廣場周圍路邊收費。Budweiser啤酒廠附近路邊免費。
Hluboká nad Vltavou, Czechia:路邊收費,但我不知道要到哪裡繳,完全沒看到售票機,不過下午六點後是免費,49.05192, 14.43499。
Plzeň, Czechia:可以停進Pilsner啤酒廠裡面,是免費的,但位置不多。從啤酒廠有條人行道可以走到市中心廣場。
Karlovy Vary, Czechia:室內多層自動繳費停車場,50.2293, 12.87578。
Loket, Czechia:應該是免費,好像當天有活動就被收費,50.18894, 12.75044。這點路邊有空地停車可以展望整個小鎮,50.18674, 12.74942。
Praha, Czechia:旅館旁的地下自動繳費停車場,剛好當天是住在InterContinental,50.09134, 14.41895。
Kutná Hora, Czechia:人骨教堂外的路邊是免費。離聖白芭蕾教堂和市中心比較近的免費停車場是,49.94886, 15.26143。
Konopiste城堡:人工收費,49.78306, 14.65938。
Křivoklát城堡:人工收費,50.03696, 13.87716。
Karlštejn城堡:自動繳費收費,49.9333, 14.18446。
Telč, Czechia:當天繳費機壞掉啦,想繳都沒辦法,最後就變免費,49.18284, 15.45633。
Jaroměřice nad Rokytnou, Czechia:無意間找到的免費停車場,在google衛星還沒更新,49.09104, 15.89073。
維也納中央火車站還車的室內停車場入口:48.18378, 16.3792。

IMG_9622
圖:Hallstatt的停車場。


1-0 [Österreich-Ungarn・奧匈帝國+Italia・義大利] 2017自助旅遊-前言
1-1 [Österreich-Ungarn・奧匈帝國+Italia・義大利] 2017自助旅遊-行程規劃
1-2 [Österreich-Ungarn・奧匈帝國+Italia・義大利] 2017自助旅遊-美食餐廳
1-3 [Österreich-Ungarn・奧匈帝國+Italia・義大利] 2017自助旅遊-住宿旅館
1-4 [Österreich-Ungarn・奧匈帝國+Italia・義大利] 2017自助旅遊-交通經驗
1-5 [Österreich-Ungarn・奧匈帝國+Italia・義大利] 2017自助旅遊-行前準備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