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景點

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Italia・義大利] 2015自助旅遊-美食餐廳

IMG_8979
圖:南義真的是美食王國,Zi Teresa, Napoli。

阿偷有一位的同事是義大利人,他知道我們要去義大利後,很熱心的寫一些在義大利旅遊的注意事項。他本身是拿坡里人,所以也就順便介紹一些在義大利南部餐廳。他還補充了一句很重要的話,"在南部吃海鮮;北部吃肉類。AND,在威尼斯絕對不要吃海鮮!(強調)",他的解釋是說威尼斯的外海被汙染嚴重所以很髒很臭,如果吃到新鮮的可能都是從別的地方進口過來的。可是他沒告訴我們那威尼斯要吃什麼啊,於是我們還是不爭氣了吃了海鮮。

還有,同事義大利人也強調,一定要去喝咖啡!尤其是cappuccino,這點就很聽義大利人的話,我們基本上每天早上都有點cappuccino。義大利人通常的習性是早上會喝一杯cappuccino,下午才喝espresso。我本身對咖啡沒上癮的人,我都對義大利的咖啡上癮了。後來我才知道在咖啡店坐著喝跟站著喝,價錢差兩三倍!站著喝的話要先到櫃台付錢,然後再到吧台把發票給barista。

IMG_9802
圖:站在吧台喝的cappuccino,Antico Caffè Greco, Roma。

IMG_9276
圖:L'Antica Trattoria, Sorrento。

IMG_2250
圖:Antica Trattoria Poste Vecie, Venezia。

話說阿偷其實不喜歡吃起司,因為她覺得臭,可是呢她會吃pizza,也會吃焗烤..看官阿,您說這是不是心理作用。所以我每一次都會開玩笑都說她,妳一生中完全不能去歐洲玩囉。難道妳要點一盤義大利麵然後跟服務生說with no cheese please!我看廚師收到菜單可能會先把我們主食丟地上怒說WTF!no cheese!吐個口水然後再送上來。當時玩笑隨便講著講著,結果現在我們的旅程準備要去其中的起司大國,Italy!

不過本人很期待歐洲的起司,雖然在美國是買的到義大利起司,但我想吃到義大利是如何把起司搭配到料理中。話說,在行程上我很想去Parma這個城市,因為這裡是產Parmesan(帕馬森起司)的地方,這起司的義文是Parmigiano-Reggiano,號稱乳酪之王,很多義式料理會用到它。像是附近的Bologna鎮,鎮上的名產就是Bolognese(肉醬義大利麵),上面就會灑上帕馬森起司。如果帶阿偷去帕馬森起司農場我可能會被揍吧。不過神奇的是,阿偷在某家餐廳,竟然吃了義大利的起司,而且是整塊直接吃的那種喔。會在遊記內稍後提到。

IMG_9683
圖:這是阿偷願意吃的起司!"Fave, pecorino e bruschetta",Agustarello a Testaccio dal 1957, Roma。

義大利的菜單上會有四道菜,前菜(Antipasti)、第一道菜(Primi)、第二道菜(Secondi)、甜點(Dolci)。前菜都是基本的開胃小菜;第一道菜通常會是義大利麵;第二道菜會是雞魚豬牛的主菜之類的;最後就是甜點。話說去餐廳吃是不需要四道菜都要點,說真的我很愛品嘗料理,很希望每一道都可以點來嘗嘗,但是阿偷食量其實很小,所以有時要負擔她沒吃完的菜。義大利的分量其實是不多的,對阿偷來講是剛剛好的,她說這裡的份量很適合她。我們基本上都會點兩道前菜兩道第一道菜,或是兩道前菜各第一第二道菜,兩人一起分著吃,大概總共會點個四盤,如果餐廳吃得很滿意我最後一定會點甜點。整體上這樣點對阿偷會是十分飽,對我是八分飽剛剛好。但我們在美國餐廳吃多了,美國份量都超級大,通常在美國點一兩道前菜和兩主菜,我們都會吃到十一分飽,有時還需要外帶。所以在這裡也會小小怕呀,怕一次點太多了,要帶走也帶不走,沒地方放。

我跟阿偷非常意外義大利餐廳的紅白酒非常的便宜,比想像中的便宜,是真的很便宜。我們在美國餐廳吃久了,本身也在餐廳做過相關的,非常了解美國餐廳酒的定價是怎樣的扯。美國餐廳的營業額大概有一半是來自"酒",原因是餐廳裡的定價是外面買的三四倍。比如說一瓶好喝得來自加州napa紅酒,在外面酒商買只要20~30美金,在餐廳點一模一樣的,就要60~90美金!X,常在酒商買酒都知道價錢了,看到酒單上的價錢怎麼可能點的下去呢。所以在美國每次不得以我只能點單杯的,可是單杯要算下去也是很坑人的,像是剛剛的例子,單杯有可能就要15美金。然而在義大利普通餐廳一瓶紅白酒10~20歐就有了,稍微好一點的大概就20~30歐起跳,但我覺得還是很合理的(看看美國的酒錢),有些地方我們還有碰到一瓶只有各位數的!真不愧是葡萄酒大國。由於真的很划算,我們每一餐都有點一瓶。這時後會想便宜會不會就不好喝?我們這樣子點下來只有碰到一家餐廳是不太好喝的,其餘都給它一個讚。

IMG_1265
圖:我們餐餐都有點一瓶紅或白酒,很想嘗試當地的葡萄酒跟美食結合的文化。

IMG_2455
圖:咖啡店坐著吃給的東西比較多。Caffè Florian, Venezia。

餐廳要不要訂位?前幾天我們在義大利都是開門前就走進去,但到第五天在佛羅倫斯餐廳準備進去吃飯時,餐廳外面早已經在排隊,輪到我們的時候帶位問有沒有訂位,我們說沒有,帶位就一臉不高興的往內部叫一叫,然後帶我們入座。後來想想還是訂位好了,反正在美國也有訂位習慣,說不定是對餐廳一種尊重?訂位我都是當天入住的時候請飯店的concierge幫忙訂。如果是當天住民宿的,就只好開門進去看有沒有座位。

後來我們發現義大利的晚餐時間有夠晚的,也不知道只有義大利還是整個歐洲,大概都是晚上七點才開始。這對我們很不習慣,大部分美國餐廳都是五點開始營業吃晚餐,或是從中午午餐時間直接開到晚上的晚餐時間。在這裡我還碰到有一家午餐時間是到晚上六點才結束!原本是以吃晚餐的心情去,結果六點前還可以吃到lunch special,這是麼世界啊!

餐廳要不要給小費?這對我講是很頭痛的問題,不是我不想給小費,我只是不想因為我們是觀光客被坑而已。事先有在網路和書上看,大家都說法不一,一些資訊說要,一些資訊又說不用。在美國有小費的文化是因為服務生是拿低於基本薪資,服務生主要是靠小費過活的,然而美國和歐洲服務生薪資不一樣,是真的不太需要再給小費。而且很多餐廳會另外加service charge,在義大利文是servizio,這時是可以不用給小費,除非上面沒有另外加服務費。如果真的要給,或是服務上很好,5-10%的小費算是不錯了,是可以不必要給像美國那種15-20%。

義大利餐廳的水不像美國餐廳,免費水是用自來水(tap water),義大利是不用自來水的,是直接給你灌裝水。一上桌的時候會問要普通水還是氣泡水?普通水是still water;氣泡水就是sparkling water。通常會是一公升的一瓶水,不過一瓶在義大利餐廳賣算是便宜了,不管普通還是氣泡,價錢都會一樣,平均兩歐。我之前工作的美國高級餐廳,一樣的義大利罐裝水,一瓶要賣七塊美金。在義大利也不能像美國餐廳直接點tap water,要厚臉皮硬點可能會被鄙視,它們覺得用灌裝水是用餐的一環。

IMG_8978
圖:下飛機後我們的第一餐,海鮮義大利麵就讓我們非常驚艷,原本疲勞馬上有精神了。Zi Teresa, Napoli。

IMG_2679
圖:米蘭有名的"Ossobuco(燉牛膝)"和"Risotto alla Milanese(燉飯)",Trattoria Milanese, Milano。

我挑選的餐廳是來自於四個地方:

第一個是書,大多數是看JTB日本人介紹的旅遊書,上面的餐廳是有可能在打廣告?在JTB的書上總共吃了六家,踩到地雷是兩家。

第二是民宿介紹的,這不知道是有跟民宿合作的呢,還是老闆或員工真心推薦的,總結是吃了三家,有兩家普通,其實三家都不錯,只是其中一家剛好吃到海鮮義大利麵,難免會跟南義的比較。

第三是阿偷義大利同事推薦的,他是南義拿坡里人,剛好書上不會介紹拿坡里這一區的,他推薦的我們去了兩家,結果兩家,讚!。

第四,有印象之前有看過日本綜藝節目有介紹義大利各個城市的義大利麵,馬上回去翻出來再看一次,雖然很像是義大利觀光局跟日本合作的感覺,結果有去吃的有兩家,兩家也很讚!,但是價格屬於高的。

其餘有一家是隨便在路上挑,在觀光景點附近,結果是超級大地雷!那tripadvisor呢,如果沒有以上的資訊,我最後就會使用查詢。

另外有吃義大利名產,Gelato!我覺得這東西要踩到地雷是很難的,因此我們是隨機路邊看到,想吃就隨便點著吃,也沒有特別去追各部落格上說的第一家最好吃的Gelato之類的。Pizza算是我們的遺珠,並沒有去吃,因為我們吃義大利麵吃到忘我的境界,每天就是期待義大利麵。

IMG_0999
圖:Risotto也是義大利國民食物,Risotto con ciliege, calamari e gamberi,Osteria San Giorgio, Lucca

IMG_1585
圖:正統羅馬的培根蛋義大利麵"Carbonara",Marzapane, Roma。

IMG_2256
圖:威尼斯有名的墨魚麵"Spaghetti al nero di seppia",Antica Trattoria Poste Vecie, Venezia。

IMG_9686
圖:義大利很常見的家常菜,算是番茄版本的Carbonara,"Rigatoni all'amatriciana",Agustarello a Testaccio dal 1957, Roma。

以下是我們去吃的:
【Zi Teresa, Napoli】義大利同事推薦
【L'Antica Trattoria, Sorrento】義大利同事推薦
【Il Latini, Firenze】JTB旅遊書
【Coco Lezzone Firenze】JTB旅遊書
【La Tavernetta, La Spezia】民宿推薦
【Osteria San Giorgio, Lucca】民宿推薦
【Osteria La Chiacchera, Siena】民宿推薦
【TOTO, Roma】JTB旅遊書
【Agustarello a Testaccio dal 1957, Roma】JTB旅遊書
【Marzapane, Roma】日本綜藝節目介紹
【Ciro&Ciro ROMA, Roma】路上隨機挑選
【Trattoria alla Madonna, Venezia】JTB旅遊書
【Antica Trattoria Poste Vecie, Venezia】日本綜藝節目介紹
【Trattoria Milanese, Milano】JTB旅遊書

IMG_0128
圖:佛羅倫斯麵類比較少,通常都是肉類或蔬菜居多。這大概是兩分熟的一公斤丁骨牛排,吃的很爽!"Bistecca alla fiorentina",Il Latini, Firenze。

IMG_0718
圖:北義的海鮮是不難吃,但就少了一個鮮味。跟南義比起來,南義海鮮新鮮許多了。La Tavernetta, La Spezia。

IMG_9688
圖:羅馬的燉牛肚,"Trippa alla Romana",Agustarello a Testaccio dal 1957, Roma。

IMG_2678
圖:米蘭的炸豬排,Cotoletta alla Milanese, Trattoria Milanese, Milano。

以下是我們沒去的阿偷義大利同事推薦的:
【Palazzo Petrucci, Napoli】
【Da Gigino, Sorrento】
【Lo Smeraldino, Amalfi】
【Marina Grande, Amalfi】

其它日本綜藝介紹沒機會去品嚐的:
Woman on the Planet 2014-06-14 (介紹義大利各城市義大利麵)
【Mimi alla Ferrovia, Napoli】蒜油辣椒麵Aglio olio e peperoncino
【Ristorante Napoli Mia, Napoli】蛤蜊麵Spaghetti alle vongole
【Il Convivio, Roma】番茄臘肉洋蔥麵Bucatini all' Amatriciana
【Ristorante Pappagallo, Bologna】肉醬麵Tagliatelle al ragu
【Montegrappa da Nello, Bologna】千層麵Lasagne verdi alla bolognese
【Chiù Gustosità Italiane, Milano】Pennete al Gorgonzola
【Al Gabbiano, Palermo(Sicilia)】海膽麵Sphagetti ai ricci
【Zeffirino, Genova】青醬麵Pesto Genovese

來去外國住一晚 2012-07-22 (介紹南義食物)
【Add'ò Guaglione, Napoli】pizza
【Remy Gelo, Napoli】gelato
【Il Pirata, Praiano】海鮮麵

來去外國住一晚 2012-08-26 (介紹羅馬巧克力)
【La bottega del cioccolato, Roma】巧克力
【ciampini, Roma】巧克力
【Dar Poeta, Roma】pizza
【SAID dal 1923】巧克力

IMG_9281
圖:南義的海鮮義大利麵到現在一直讓我們念念不忘。L'Antica Trattoria, Sorrento。

IMG_8982
圖:正統義大利的Cannoli,在美國吃到的都是假的!Zi Teresa, Napoli。

IMG_1269
圖:義大利餅乾Biscotti,再搭配餐後酒。

IMG_2258
圖:Tiramisu吃了幾家,每一家作法都不一樣。

1-0 [Italia・義大利] 2015自助旅遊-前言
1-1 [Italia・義大利] 2015自助旅遊-行程規劃
1-2 [Italia・義大利] 2015自助旅遊-美食餐廳
1-3 [Italia・義大利] 2015自助旅遊-住宿旅館
1-4 [Italia・義大利] 2015自助旅遊-交通經驗
1-5 [Italia・義大利] 2015自助旅遊-行前準備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