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景點

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Italia・義大利] 2015自助旅遊-交通經驗

pTdl509xTSywrpvFmB0VkA_thumb_2bf
圖:義大利地鐵和公車票。

F%du7dBKTbuv4EPGxb8ROg_thumb_2c0
圖:義大利國鐵票。

〖義大利國鐵Trenitalia〗
在義大利自助,火車占的比例相當多,尤其是城市跟城市之間。第一次研究義大利火車,會被各種類型看得眼花撩亂。很多人會買早鳥票(super economy),票價非常誘人,這就要看各位旅遊方式。而我會想很多,怕前面行程上耽誤或出錯,所以基本上我都現場再買。現場買要注意"熱心人士",這類手法是跟你講英文,然後帶你去別的地方買票,再跟你收取小費。我在羅馬的車站就碰到,但我完全不理她。以下都是義大利國鐵車種。

(ES)Eurostar 如同高鐵,主要城市連結。有分成三種列車,Frecciarossa紅,Frecciargento銀,Frecciabianca白。如果在米蘭、威尼斯、佛羅倫斯、羅馬、拿坡里坐火車,一定會坐到這幾列列車。
(IC)Intercity 是Eurostar沒有連結到的城市。
(R)Regionale 如同區間車,每一站都停。Regionale Veloce就是區間快車。佛羅倫斯到比薩就會是這種列車。

每一個城市內有超多個火車站,大部分主要火車站會是Centrale,不過有幾個不是。記得要輸入以下的義大利文,才不會買到別的車站。用英文是查不到任何東西的。
米蘭 Milano Centrale
威尼斯 Venezia S. Lucia
佛羅倫斯 Firenze S. M. Novella
羅馬 Roma Termini
拿坡里 Napoli Centrale

http://www.trenitalia.com/tcom-en


〖私人高鐵Italo〗
除了義大利國鐵外,還有這幾年新成立的私人高鐵,italo。我一直很想坐坐看,想跟國鐵比較看看,但是每次到現場買票,要坐的班次都會賣光。


〖米蘭機場快捷Malpensa Aeroporto〗
要從Milano Centrale總站坐去米蘭國際機場,如果在自動售票機買票,記得是要輸入Malpensa Aeroporto,別像我一樣輸入Milano Airport或Airport Milan或MXP,這樣是完全找不到,然後我在那裡....慌了。
http://www.malpensaexpress.it/en

〖米蘭地鐵ATM〗
米蘭景點不多,Milano Centrale到Duomo只有四站。
地圖 http://www.metropolitana-milano.it/immagini/metropolitana-milano.jpg

〖羅馬地鐵Rome Metro〗
觀光景點會用到的就兩條線,記得看要去的景點那條線的方向終點站是什麼,就往那個月台走。大景點車站內的自動販賣機會有吉普賽人討錢。

〖拿坡里私鐵Circumvesuviana〗
大多觀光客都是會坐藍色這條線Napoli-Sorrento這條班線。去龐貝一定是在Pompei Scavi這站下車,不是綠線的Pompei下車,所以別做錯條線。要回到Napoli Centrale就是Napoli Garibaldi,倒數第二站,到終點站Napoli Porta Nolana就回不了羅馬了。如果行程前一天是在拿坡里的,就可以直接到Napoli Porta Nolana車站坐起,這樣絕對有位置坐,也不用跟Napoli Garibaldi一群觀光客搶位置。


〖拿坡里地鐵〗


〖威尼斯水上巴士ACTV〗
超級多條航線,剛開始看會很複雜,只要仔細看上船點和下船點就會知道要做幾號線。Murrano有條限定直達航線,7號,是直達到San Marco,這樣可以不用到Fonadamente Nove轉,可省下很多時間。

水上巴士的票價是不便宜,如果坐不多就建議走路吧,坐很多就買天數票吧。當天買天數票還好我是在售票亭買,不是在自動售票機,我完全不知道三十歲以下有折扣,是員工自動問我們年紀才知道的。這幾天下來還省滿多的,剛好當年我跟阿偷是低空飛過的29歲。
 地圖http://actv.avmspa.it/sites/default/files/attachments/MAP%20OF%20THE%20SERVICES%20ACTV.pdf


〖五漁村火車〗 
上面那排英文字母意思是:
A,星期一到五
A*,星期六日
B,星期日和假日
C,除了星期六和假日
D,星期六和假日
下面那排英文字母是終點站,
往南:SP-La Spezia,PR-Parma,SARZ-Sarzana
往北:S.L-Sestri Levante,SV-Savona,GE-Genova
時刻表 http://www.cinqueterre.eu.com/en/cinque-terre-card

〖阿瑪菲Sita Bus〗
上面那排英文字母意思是:
F,星期一到六
H,星期日和假日
G,每天
S,校車,意思是會跟小朋友擠
時刻表 http://www.positano.com/en/bus-schedule


〖租車Rental Car〗
大概在美國玩租車租習慣了,開車是我最喜歡旅行方式,最為自由了。因為時間不會被時刻表綁死,行李也不需要提上提下的,直接丟到後車廂去最方便。但缺點就是城市開車不方便,停車費不便宜,尤其義大利還搞出ZTL這種禁止區域(後面會再提到)。因此租車適合在大眾運輸不方便的地方,剛好托斯卡尼山區符合這點,尤其是San Gimignano和Siena,是有公車可到達,但沒辦法一氣呵成。另外我還想去Pisa、Lucca和天空之城Civita di Bagnoregio,這樣更沒辦法一路串通起來。

我在美國去哪裡玩,租車都是租hertz,因為有它們的金卡five-star,可以累積一些點數,所以在歐洲也理所當然就是租hertz。在歐洲租車你會發現百分之九十都是手排車,而且還會發現手排車比自排車大概便宜兩三倍。租手排車價錢真的非常誘人,可是我上次開手排車已經是十年前還在台灣考駕照的事,拿到駕照後都是開自排車。也不說對手排很排斥或沒信心,相信開久還是會馬上熟練,但我怕一開始的時後沒踩好一直熄火或是突然爆衝,造成我被撞或是我撞別人,這樣對副駕(阿偷)或別台車很不負責任,想想我沒必要為了生命和省錢去租手排車。不過要租自排車還要看地點,有些地方還沒有提供勒。

年初規劃行程就先列出哪裡需要租車,其實基本上能租的城市我有稍微觀察一下,在機場比較容易租到自排車,營業時間也比較長;城市內租很多都在外圍,有些我用Google街景我還找不到地點在哪?都在很奇怪的位置,於是最後決定在機場內租,最為保險。

有了租車後,當我排行程時,發現有更多的山城更想去,像是Arezzo、Cortona、Assisi、Spoleto等。因為有了車子就很方便,可以一下子就到達交通不便的地方。可惜時間有限,就只能在家做白日夢。最後決定租個三天,在比薩機場租車,最後在羅馬還車,中間會玩到Lucca、San Gimignano、Siena、Civita di Bagnoregio。在美國租久了,就知道在甲租乙還,單向永遠比同地環車貴,歐洲不外乎也是這樣。但時間就是金錢!

關於租車保險,我是覺得這種錢絕對不能省,萬一發生車禍,在人生地不熟又語言不通下,可能導致整趟旅程泡湯。除了CDW(collision damage waiver)和TP(Theft protection)外,義大利(或歐洲)還有一項保險是Super Cover,是CDW和TP的加強版,是要在另外加錢。如果發生碰撞,就不需要先自掏腰包,意思是不用附押金的意思,因為處理車禍文件會很花時間,有可能兩個月後或半年才會拿回押金。

看了一下Hertz官網,上面是說汽車全部都有包括,除了鑰匙、導航、加錯油。每一家租車公司好像不太一樣,所以其它幾家還是要讀仔細。雖說免除自付額,發生碰撞還是會多附手續費,所以不管保多大還是要好好專心開車吧。除了以上最常看到的三項保險,我上網訂還有看到Personal Accident Insurance/Personal Effects Coverage。反正我人在異地,看到顯示出來有的沒的保險我全部都有保。

要不要租GPS導航系統就看自己對異地的交通系統有沒有信心,排行程的時間上有沒有足夠,因為錯過轉彎導致花時間再繞路或找路。我在美國到別的城市玩,也是常常只看著手機然後要轉彎的地方就路過,何況是在不熟的歐洲。我相信義大利跟美國招牌系統一定不一樣,即使我把地圖印出來,我覺得開在路上多多少少還是會有差異。所以我還是把這看路的麻煩事就丟給GPS導航吧。而且這次開車都在托斯卡尼山區,如果是看手機地圖,萬一沒收訊那不就好笑啦。因此我寧願多花這比GPS的錢,好讓我的行程時間規劃保持順暢。

在義大利走高速公路都要收費,時間就是金錢,我覺得我沒有多的時間去走小路。流程我覺得很簡單,一進交流道先拿票,票很大張。下出口後走信用卡或是現金的線道,不要誤走到電子收費。先插入票再刷卡,我全程都是用信用卡的。

只要去哪裡就一定會有停車費,每一個城鎮都會有公共停車場,只要開到停車場就絕對不會誤闖ZTL。停車場用google查就可以查得到,或是用Google衛星看哪裡是空地停車場,再用街景確認就可以了。停車場的自動繳費機我覺得算是很好繳費。

什麼是>ZTL(Zona Traffico Limitato?以前的城內道路也只給人走的或是騎馬,頂多有馬車,因此古城內的道路設計都很狹窄彎曲又不規則。隨著科技的進步,交通工具建造比馬車還大,人口的增加也無法塞進所有的汽車在城市內,由於義大利裡面太多的古城了,因此才搞出ZTL這種東西。ZLT全名在義大利文是Zona Traffico Limitato,招牌是白底紅圈,只限當地居民的交通汽車進出,即使在城市內租車,也是不能進去喔。

聽起來開車要避開禁區很簡單,但是它不會有柵欄或鐵欄杆這種檔住你,它會有一塊小招牌在路旁只告訴你前面就是禁區而已,只要沒看到過路費可能就要上百歐了,而且城鎮的入口又不只有一個,彎錯路說不定就轉到禁區裡。大城市要防範比較難,小山城就比較容易防範,只要是老城區就一定是ZLT。

如果民宿在古城(ZLT)內,又有提供免費停車,那怎麼進去呢?通常有這種服務的都在小城鎮內,大城市碰到機率比較低。像是我們這次有住在Lucca的民宿,剛好他就在古城(ZLT)內,但民宿是有提供免費停車。當天入住前就先打電話問民宿老闆,哇需愛度,老闆就很豪邁地回開進去就對了,ㄟ..我進去是可能要繳一兩百歐的啊。後來老闆跟我解釋他會把我租來車子照張車牌號碼,然後他會去政府把它消除掉。那前提要信任老闆會不會去把它消除,反正回國後我是沒收到任何的罰單。

如果租車公司在城市內呢?這也不用擔心,他們都設立在ZLT的外圍。不過要小心的是,通常租車公司離ZLT界線很近,要事先問好路線怎麼走,不然就會誤闖進ZLT內。

這網址可以查義大利個城鎮的ZLT區 http://www.accessibilitacentristorici.it/ztl.html

〖計程車〗
這次只在拿坡里內坐了兩次計程車,一次從拿坡里機場到旅館,另一次是從旅館到Napoli火車站。原因是我們住的旅館附近離地鐵站有段距離,最主要還是擔心拿坡里的治安。而且拿坡里機場沒有地鐵,要坐公車進城再轉,想想太麻煩了,還是坐計程車比較方便。

但事先完全沒做功課,完全不知到拿坡里計程車費是以固定價(fixed fare)來收費,地區到地區是一種價錢。但計程車還是會跳錶,雖然我不知道有啥意義。因此要事先問清楚到那一區的固定價是多少,比如說我們從拿坡里機場坐到Chiaia區是23歐,隔天從Chiaia區到火車站是13歐。如果在機場或火車站記得去服務台問好是多少,旅館就問櫃台,不然有可能會被計程車司機騙。當天check-out時我就先問到火車站是多少,後來計程車到火車站就跟我們收15歐,哼想騙我們!看來司機知道我們有問過,後來就收13歐。

1-0 [Italia・義大利] 2015自助旅遊-前言
1-1 [Italia・義大利] 2015自助旅遊-行程規劃
1-2 [Italia・義大利] 2015自助旅遊-美食餐廳
1-3 [Italia・義大利] 2015自助旅遊-住宿旅館
1-4 [Italia・義大利] 2015自助旅遊-交通經驗
1-5 [Italia・義大利] 2015自助旅遊-行前準備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