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景點

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Nippon・日本・京阪姬] 2017自助旅遊-美食餐廳

IMG_6090 Kikunoi Roan, Kyoto
圖:京都,露庵菊乃井。

這次行程主要目的是飛回台灣,在日本關西只有短短的五天四夜,所以在日本”吃“的這方面我做的非常隨便,完全沒有做功課,懶得在網路上評語,就計畫直接問飯店的concierge(禮賓部),他們推薦什麼我就吃什麼。不過一直以來,我很想要在日本嘗試兩樣東西,在美國是完全體驗不到,不然就是不正統的參雜著美式風格,那就是“懷石料理”和“鐵板燒”,其次是,既然在大阪當然要嘗試一下”大阪燒“,也要嘗試在日本正統的“拉麵“。以前跟家人參加日本旅行團通常不會去吃這些東西的,因此這次去日本我一定要吃到這些日式料理!

除了餐廳外,日本路邊小吃也是想要去嘗試的,我們沒有一定要吃什麼,有看到什麼就吃什麼。這趟下來吃了,宇治的抹茶冰淇淋、大阪的章魚燒、京都的糰子、日本Pablo的蛋糕。

IMG_6658
圖:大阪燒。お好み焼「美津の」。

IMG_7005
圖:拉麵。花丸軒。

第一家入住京都,當時問了酒店禮賓部人員,有跟他講說我們想吃什麼,然後就給了我一張A4紙,上面一大串的餐廳名單,各種料理種類,像是懷石料理、居酒屋、串燒等等。第一天到日本我最期待就是懷石料理囉,但服務人員有說太晚預約有可能預約不到,他先幫我打電話問,最後有問到只有一家懷石料理有位置,而且還特地說運氣不錯,剛好有人取消。因為事先沒查資料,所以完全不知道來歷,吃完了也不知道來歷,結果這家竟然是米其林二星的餐廳!人生第一次吃到米其林餐廳是在日本,我雖然喜歡吃美食,但從來不會想去摘星星,很怕價錢高吃不飽XD,雖然我們吃的這家也是高價,但至少懷石料理十幾道吃下來還滿飽的。其實最主要原因是吃米其林餐廳要帶正式衣服覺得很麻煩,出去遊玩,行李就那麼一件,還要扛衣服皮鞋只為了吃飯有點辛苦。

第二家入住大阪,這家酒店禮賓部人員也有問說想吃哪種類型的,然後他直接把各個餐廳一張一張列印出來,上面還有地圖資訊等。由於第二個我在日本想吃的就是鐵板燒,阿偷想吃的是大阪燒,這些禮賓部人員都有列印出來,但只有各兩家讓我們選。另外我還問了拉麵店,這實在是像美國每一個路口都有咖啡店的感覺,大概沒辦法推薦,所以禮賓部人員就直接講飯店附近的。我最後是在Google Maps上查評語,選了一家評語不錯的拉麵店去吃。

這次在日本發現,在日本預約餐廳還挺搞剛的說,餐廳確定好後,禮賓部人員會印出一張紙關於餐廳事項要我簽名,主要是如果我沒準時到的話會被罰錢的,不知遲到三分鐘會不會被罰,只是吃個飯怎麼像是簽合約一樣呢,看來日本餐廳被滿多外國人放鴿子?預定日本旅館、租車反而就沒有繳訂金之類的,感覺這類的損失比較大應該是要罰沒來的客人。有可能米其林餐廳想來的人太多會這樣做,這樣我可以理解,但我在京都吃的居酒屋和大阪吃的鐵板燒,當天並沒有全滿,這也是即時沒到就要罰錢的合約。這有可能是他們餐廳和飯店的之間的信任關係,飯店客人沒到,就會給飯店禮賓部沒面子。

IMG_6383
圖:京都居酒屋。

IMG_6066 Kikunoi Roan, Kyoto
圖:正統懷石料理的上菜順序。

IMG_6943
圖:想學Doctor X的那群老頭吃鐵板燒。

這次去的餐廳,我才發現日本人不會去講英文,能盡量講日文就會講日文。去了一家裡面竟然沒有英文菜單,這家還是世界連鎖酒店品牌的禮賓部介紹的,我以為多少會有個英文菜單。猜測是不是只有觀光景點區的餐廳才看得到英文菜單,這觀點其實有點不準,因為我們只待日本五天,那有可能是因為我們只待在道頓崛區域。雖然大學學過日文幾年,不過現在都忘光啦,好在,我們每年都有在看日劇和日綜,一些詞稍微記得,算是另類複習日文。但不幸的是,在我們去的日本之前六個月內,我們每天都在看美影、美劇,這時間點真巧!因此日文從知道一點皮毛到すみません(Sumimasen)這基本的都忘了怎麼說。

第一天去了懷石料理,可能是米其林的關係,所以有另外印一張英文菜單;第二家去了一家居酒屋就完全沒有英文菜單,好在,他們有類似懷石料理的菜單,只是少了幾道,我們省麻煩就直接點了這個。最後三天的大阪燒、鐵板燒、拉麵都是在心齋橋道頓崛附近,這些店門口就有擺各國語言的菜單,連菜色圖片都有,大概就是位在觀光景點區,所以都很好點菜。

最後,在日本吃飯最開心的一點就是,終於不用給小費啦!也不需要看服務人員的臉色,不用頭痛要不要給,通常高級餐廳裡就有包含服務費了,其它小店都不需要給。

IMG_6936
圖:鐵板燒莫名選了宮崎牛,不是應該神戶牛?

IMG_6872
圖:日本章魚燒比我們想像中的很不一樣。

IMG_6672
圖:日本大阪燒也比我們想像中的很不一樣。

以下是我們去吃的:
【京都,露庵菊乃井 Kikunoi Roan】飯店推薦
【京都,出逢ひ茶屋おせん】飯店推薦
【大阪,お好み焼「美津の」Mizuno Okonomiyaki 】飯店推薦
【大阪,宮崎牛鉄板焼ステーキ みやざき館】飯店推薦
【大阪,花丸軒 難波 法善寺店 Hanamaruken】自己查評語

IMG_6689
圖:Pablo的限定栗子蛋糕。

IMG_6519
圖:宇治的抹茶甜點。


1-0 [Nippon・日本・京阪姬] 2017自助旅遊-前言
1-1 [Nippon・日本・京阪姬] 2017自助旅遊-行程規劃
1-2 [Nippon・日本・京阪姬] 2017自助旅遊-美食餐廳
1-3 [Nippon・日本・京阪姬] 2017自助旅遊-住宿旅館
1-4 [Nippon・日本・京阪姬] 2017自助旅遊-交通經驗
1-5 [Nippon・日本・京阪姬] 2017自助旅遊-行前準備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