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景點

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Colorado旅遊] Maroon Bells, Aspen

[Aspen 攻略]

IMG_3366 Maroon Bells
圖:可遇不可求,秋葉巔峰期碰上暴風雪後。

DSC01377 Maroon Bells at Spring
圖:六月底的Maroon Bells,春季Maroon Peaks上還有雪,樹也特別的綠。

IMG_2686 Maroon Bells
圖:八月初,夏天是野花巔峰的時候。

IMG_1127
圖:九月初的Maroon Bells早上,夏末一兩顆aspen樹開始變色點綴。

IMG_1930 Maroon Bells
圖:十月初的maroon Bells,秋天巔峰期把aspen樹變成金黃色。

IMG_3837 Maroon Peaks
圖:二月初的Maroon Peaks,在Aspen Highlands滑雪場上面拍攝。

IMG_7160
圖:五月中的Maroon Bells,樹還是光禿禿的。

科羅拉多的象徵;科羅拉多最美的風景,科羅拉多最多攝影的景點,Aspen山中小鎮最知名的景點:Maroon Bells。景點位在於White River National Forest,隸屬於Maroon Bells-Snowmass Wilderness。我都不知道我已經來過幾次了,這也是我去過最多次的科州景點,只要是有家人朋友來科州觀光,這裡最優先必去。

有名是因為兩座高山,North Maroon Peak和Maroon Peak在Maroon Lake湖面上的水中倒映,山峰形狀因為是三角形一樣就像是一顆巨大鈴鐺,才稱作為Bells。山峰在早上的光線打上去,就會偏暗紅綜色,所以英文的栗色是Maroon。因此景點就叫做Maroon Bells。要花上數百萬年的時間,經歷冰河時期、後來的雨水侵蝕造成的土石流,才能形成現在的山谷和金字塔形狀。

大家所拍攝到的Maroon Lake正前方的聳立高山,就叫做Maroon Peak,Maroon Peak其實有兩座山峰,數百萬觀光客拍攝的是北峰,海拔14,014呎(4,271公尺),主峰Maroon Peak其實是躲藏在North Maroon Peak左後方,而且它才是真正排行在14ers(海拔高於14,000呎/4,267公尺的高山群),海拔標高14,156呎(4,315公尺)。為了要分別兩座的山名,主峰也叫做South Maroon Peak。這兩座山峰之間落差有234呎,以美國來講成為正式14ers條例是兩山之間的鞍部必須深於300呎。可以說North Maroon Peak是小老婆,Maroon Peak才是大老婆,但North Maroon因為Maroon Bells名氣太大了,小三的風采都被搶走,因此很多人會把它歸類成正式的14ers。不管如何,還是有不少人把這兩峰一起攀爬。

South Maroon Peak在科州53座高山的海拔高度排名是第24高,非正式的North Maroon Peak如果排在正式14ers裡的話是第51高。

IMG_7328
圖:Maroon Bells日出。

IMG_1327
圖:星巴克的科州和丹佛城市杯背景圖案就是Maroon Bells。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Maroon Bells路線

要怎麼去Maroon Bells參觀?可以開車進去嗎?一定要座公車嗎?

因為它太受歡迎了,所以有些限制。這點有些複雜,我相信很多人剛去會搞不懂,像我當初去的時候一樣。通常Maroon Creek Road會在融雪的時候,大約四月底到十一月開放,主要是看天氣有沒有雪,實際開放時間官網上會顯示。二十四小時都可以開車進入,但前提是早上八點之前(以前是九點),下午五點後,在這段時間是只給接駁車通行。在旺季季節會收每一台車$10,有國家公園的年票則免費。在秋季Maroon Bells賞秋葉是最熱門最受歡迎的時候,在週末大概早上七點後汽車就沒辦法進去,因為終點的停車場已經被停滿。

官網:http://www.stayaspensnowmass.com/activities/visit-maroon-bells
時間:四月底到十一月初(看天氣)
費用:$10一台車,持有美國國家公園的annual pass(America the Beautiful)免費

IMG_1224
圖:買Maroon Bells的公車票可以在這裡面紀念品店買。

IMG_1223
圖:Aspen Highlands的公車站。

因為人潮太多了,上面位置不夠停,畢竟要保護這裡環境生態,所以是會有管制的。在旺季,六月中到勞動節每天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就只能搭乘接駁車來往,勞動節後只有星期五六日才有接駁車,每二十分鍾一班,秋季週末可能會每五分十分鐘一班。公車時間在接駁車司機在上去的路程會有小小的講解tour。因此在秋天旺季季節非常適合平常日來,普通時間就可以自行開車上去,不過有很高的機率會爆滿,這樣到頭來還是要花錢坐接駁車,還是很建議越早去越好。

去Highlands公車站走Maroon Creek Rd上去到Aspen Highlands,有停車場可以停,以前是免費,但現在開始計時收費。想要省錢,可以停在Aspen鎮上的免費路邊,再坐免費的接駁車從Rubey Park公車總站座到Aspen Highlands,或是從Snowmass Village過來也是可以。

可以在三個地方買到Maroon Bells的車票,最簡單是在Highlands公車站旁的Four-Mountain Sports店裡面買票,其它可以在Aspen小鎮內的Rubey Park的公車總站內買,和Aspen Mountain Gondola纜車售票亭。車票每年都會漲價,記得我一開始付過一人六塊,後來變八塊,現在要多少可能要到官網看。這幾年來Aspen推出新的package,三天內坐Aspen覽車Snowmass覽車和Maroon Bells公車的聯票。

IMG_1218
圖:Maroon Bells公車站下車的地方。

IMG_1219
圖:在公車站不遠處有一間類似visitor center的資訊館。

IMG_1220
圖:基本是講解這裡的野生動物。

IMG_1221
圖:週末有時候會有免費的導覽介紹類似國家公園的ranger talk。


IMG_1124
圖:停車場的登山口地圖資訊。在公車站下車的地方是看不到這些招牌。

在Maroon Bells不是只有Maroon Lake可以看,這裡提供不少的健行步道,簡單到困難的都有。還有科州很熱門的兩到三天的露營健行:Four Pass Loop,27英里O型環繞Elk Mountain山脈中的四個山口。

Maroon Lake Scenic Trail是Maroon Lake的底端沿著溪流附近的步道,來回一兩英里,滿適合當天行程沒有什麼時間。最多人去,之中也是最簡單的,是Maroon Lake的下一座湖,Crater Lake,來回四英里,路線緩坡上升,寬度不窄,算是好走的一條步道。

Crater Lake
West Maroon Pass
Buckskin Pass
Willow Lake
West Maroon Pass
Snowmass Lake
Maroon Peak
North Maroon Peak
Pyramid Peak

IMG_1216
圖:號稱Deadly Bells是來警告號無準備的登山客。

但在這湖前看到的兩座壯麗的山峰,並不多人知道的恐怖綽號,稱作為"The Deadly Bells"。兩座是科州的14ers,海拔高於14,000英尺(4,267公尺)的高山群。還有Maroon Lake附近還有一座14ers,Pyramid Peak(14,018呎/4,273公尺),站在湖邊會被擋住所以看不太到Pyramid Peak山峰,如果是從Highland開近去的Maroon Lake Rd會稍微看到一下下。登山路線的行徑因為不穩定的鬆石、懸崖峭壁、地質脆弱,加上科州天氣的不穩定,還要route finding,如沒有很注意地形,會一不小心跌落至山谷底下而死亡或失蹤。

攀爬Maroon Peak在美國攀爬路線等級是Class 3,North Maroon Peak和Pyranid Peak攀爬路線等級是Class 4。如果想要在挑戰更高,橫跨Maroon Peak和North Maroon Peak的山脊縱走的路線等級是Class 5。這三座14ers是科州人登山客的挑戰目標,本人分別在2018年成功登頂Pyramid,和2020年Maroon和North Maroon,也平安橫跨雙峰間的山脊縱走。

IMG_7152
圖:North Maroon Peak是非正式的14ers,因為風景在正前方就是它,所以名氣大於正式14ers的Maroon Peak。

IMG_7335
圖:因春初光線偏南,早上型成的黑白對比。

DSC01369
圖:六月底的Maroon Bells,野花還沒開放。

DSC01375
圖:春季的山頂還在積雪。

春季是淡季,座公車的人數可以說是剛剛好,大概天氣還很冷的關係,所以還沒什麼人要觀光。但春季的景色比夏季更好看,多了Maroon Peaks上還沒融光的白雪。加上人潮並不噁心,春季來也是不錯的選擇。

IMG_2722 Maroon Bells
圖:夏季的野花盛開。

IMG_2714 Maroon Bells
圖:夏季的山峰景色和綠油油的aspen樹。

IMG_1153
圖:某年旱災缺水,山峰上的雪都快溶光。

IMG_1133
圖:某年旱災的湖水會特別少。

雖然夏季人潮比不上秋季,但夏季人潮也是很恐怖的,因為"暑假"。如果要早上開車進入,建議八點前就抵達,我是不知道八點後還有沒有位置停。

IMG_1936 Maroon Bells
圖:秋季九月底十月初是Maroon Bells的旺季。

IMG_1903 Maroon Bell @Maroon Lake
圖:秋季。

IMG_1946 Maroon Bells tail
圖:一年四季之中,還是秋季最正點。

前面就有說到,秋季是Maroon Bells的旺季;週末汽車如不是七點前進入,就已經被停滿了。既然光是車潮就這麼多,那麼搭公車的人潮...?想也知道,也是爆多的。意思是說就要排很長的隊上公車!公車是不能站著的,大概怕危險;公車又不大,大概一台只能坐二三十人。在週末,一天內估計會有兩千人的遊客!公車原本是二十分鍾一班,會搞到五分七分鐘就有一班。

我去的秋季經驗,建議早上八點半就先到Highlands底下停好車,上去店裡買票,趕快去站牌前排隊。還有秋天早上的山上,可是很冷的~,所以記得做好防寒準備。

IMG_3354 Maroon Bells
圖:這大概是看過最漂亮的Maroon Bells。

IMG_3339 Maroon Bells
圖:能看到白色的雪峰不常見,尤其加上秋色的aspen更難見。

IMG_3317 Maroon Bells

IMG_5487

IMG_3365 Maroon Bells

IMG_3830 Maroon Peaks
圖:Maroon Creek Road在冬季是封閉的,要照到Maroon Bells的白雪就要到Aspen Highlands滑雪場的頂端。

IMG_3787
圖:冬季Maroon Bells的北面。從Snowmass滑雪場上面拍攝。


[Aspen 攻略]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