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景點

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Utah旅遊] Three Kiva Pueblo

IMG_7064
圖:Three Kiva Pueblo重建過的Kiva。

IMG_7077
圖:Kiva內部。

Montezuma Canyon峽谷東邊是Canyons of the Ancients保護區,西邊是廣大的Cedar Mesa區域,因此理所當然這條峽谷上面也會有許多印第安文化的遺跡,這區全盛時期大約是在公元1300年,跟其它一樣的沒多久後就不知原因移居到別處。很不幸Montezuma Creek上的遺跡大多數都在私人土地,唯一能看到的就只有一處遺跡,Three Kiva Ruin。會取名Three Kiva原因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有其它遺跡有叫Five Kiva,還有Seven Kiva,所以我覺得這裡叫Three Kiva挺有趣的,我就是會被名字騙的那種人,會想去這裡一探究竟。

IMG_7058
圖:Montezuma Canyon。



來這裡還滿花時間的說,雖然有很多路線可以到遺跡,只要是北西南的方向就可以開過來,根據你的行程路線來選。由於路線有點複雜,我就不一一列出來,我想我即使寫很詳細應該也沒人會去這。所以自己在Google Map上做功課,我在這就只分享我開的路線。我是走Blanding鎮北邊Alkali Point Rd進去,開13.5英里轉Dead Man Canyon Rd。前半段是很寬有整理過的未鋪道路,後面到峽谷底下的路需要高底盤,但算是好開。到峽谷底再轉幾個彎就會接上Montezuma Creek Rd。

IMG_7059
圖:Three Kiva Pueblo遺跡。

IMG_7062
圖:遺跡不大,很快就可以參觀完了。

IMG_7065
圖:Kiva的屋頂挺堅固的,有梯子可以走進去。

IMG_7070
圖:可以看很清楚Kiva的木頭是怎麼蓋的。

IMG_7068
圖:Kiva的周圍和天花板。

Three Kiva Ruin遺跡的格局大小、風格等,都很普通,但這裡有重建過的Kiva。大多數有重建過的是在印地安保留區內的遺跡,通常在Kiva內他們都很嚴格,規矩很多,像是不能照相等等;其它會是在政府的公園內的遺跡,雖然政府的很開放,但Kiva內就乾淨過頭了,有點假假的感覺。Three Kiva Ruin的Kiva內我覺得稍許原始一點,不知是刻意的,還是重建的有年代,或許本身就沒有什麼觀光客會來,破壞程度變低,所以重建後就一直維持到現在。重建過的遺跡是被一群考古學家來自Brigham Young University所挖掘的,主要的格局就修補一下牆,總共挖掘出14間房間和一座Kiva。

IMG_7073
圖:Kiva的地板。

IMG_7080
圖:遺跡大小大概就這樣。

IMG_7061
圖:不知道遺跡外所鋪的石頭步道意義在哪。

IMG_7083
圖:外面這石堆或許是未挖掘的房間。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