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景點

2020年10月6日 星期二

[Colorado高山] 14er - Crestone Peak

[Colorado 14ers 首頁]

IMG_3992
圖:Crestone Peak(西北面) from Kit Carson Peak

3G4A4564
圖:Crestone Peak(右),Crestone Needle(左)。

IMG_8864
圖:冬天的Crestones山群。

IMG_7696
圖:Crestone Peak(東面) from Crestone Needle。

Elevations 海拔:14,294呎/4,357公尺
Ranks 排名:科州第7座高
Location 地點:Saguache County
Range 山脈:Central Sangre de Cristo Mountain
附近城鎮:Westcliffe

Trailhead 登山口:South Colony Lakes
Class 攀登等級:Class 3 (South Face)Class 5 (Traverse)
Elevation Gain 爬升高度:5,300呎/1,615公尺 (with Crestone Needle)
RT Length 來回距離:14英里/22.5公里 (with Crestone Needle)

Crestone Peak是Crestone山群中最高峰,是科州的第七座高,這巨大又氣勢磅礴的山峰座落在Sangre de Cristo Mountain(寶血山脈)的中心,在山脈的東西兩邊的盆地上都很容易見到Crestone山群,尤其是San Luis Valley,更看得出Cresetone Peak在山脈上孤峰突起。

在拓荒者時期,Cresetone山群的三座山峰(Peak,Needle,Kit Carson)會聯想到懷厄明州大提頓國家公園的三座Tetons山峰,於是Crestones山群也被稱為Trois Tetons,Trois是法文的三,Teton也是法文,意思就自己查吧,這個年代就很政治不正確。Crestone原意是來自於西班牙文的crestón,意思是巨大雞冠,從San Luis Valley南邊往北看就知道為什麼會叫這個。

IMG_3764 Crestone group at San Luis State Park
圖:Crestone山群,Crestone Peak在右二的山峰。左邊那排(左到右)是Challenger Point, Kit Carson Peak, Columbia Point(13er),右邊那兩大座(左到右)是Crestone Peak和Crestone Needle。

IMG_3750
圖:在San Luis Valley隨處可見的Crestone山群。

3G4A4559
圖:Crestone Peak(東北面) from Humboldt Peak

IMG_3760
圖:在大沙丘國家公園遠方看到的Crestone山群,Crestone Peak在右二。

IMG_7389
圖:前往South Colony Lakes登山口的路途中看到的Crestones山群。


Crestone Peak是我第四十七座14er,因為要走兩座Crestones的縱走,就花費兩天的backpacking,第一天在South Colony Lake紮營,花費時間1hr41min(14:57-16:38)。第二天連登Peak和Needle後回登山口,花費時間是10hr40min(6:30-17:10)。完整時間如下:

第一天
14:57 4WD登山口 (0英里/0公里)
15:55 舊登山口岔路 (2.5英里/4公里)
16:38 營地 (4英里/6.4公里)
17:08 紮營完 

第二天
6:30 出發 (4英里/6.4公里)
7:26 Broken Hand Pass (5英里/8公里)
7:47 Cottonwood Lake岔路 (5.5英里/8.8公里)
9:19 山頂山脊的缺口 (7英里/11.2公里)
9:27 登頂Crestone Peak (7英里/11.2公里)
9:32 出發
10:01 縱走岔路 (7.2英里/11.6公里)
10:57 Needle西面底下 (7.8英里/12.5公里)
12:06 登頂Crestone Needle (8英里/12.8公里)
12:31 下山
14:00 Broken Hand Pass (9英里/14.5公里)
14:56 回營地 (10英里/16公里)
15:32 營地出發
17:10 登山口完登 (14英里/22.5公里)
17:46 開車回2WD登山口

Crestones因為本身的難度,跟其它高難度攀爬的14ers一樣,平常日頂多就只會看到十人以下。當天早上在起登Borken Hand Pass時就碰到五個人來爬,快到Cresetone Peak疑似聽到兩三個人已經爬完然後在走縱走路線去Needle。



IMG_7392
圖:2WD的登山口停車場,繼續往前強烈建議四輪高底盤。

IMG_7395
圖:4WD登山口,出發!

IMG_7399
圖:舊越野路,可參考South Colony Lakes的文章

IMG_7419
圖:挑了這塊營地。

IMG_7421
圖:Ta-Da!買了一張新椅子,重量500g,挺滿意的,值得扛過來。

IMG_7453
圖:簡易的晚餐。

IMG_7458
圖:Broken Hand Pass的方向。

整座山峰有不同崎嶇的陡峭山壁,也就提供不少高難度攀爬路線,然而這之中還是有容易的南面路線,也就是傳統攻頂路線,但攀登等級是Class 3,一兩千英尺的山溝中陡坡爬升,雖然大部分石頭是穩的,還滿好爬的,即使如此還是建議需要有些Class 3經驗來爬會比較好。

關於登山口資訊請參考South Colony Lakes

Broken Hand Pass是在South Colony Creek的南邊,建議在舊登山口的越野路上繼續往前走,會比較好走也比較好找路,走右邊岔路的捷徑的話還要找路跨溪流。到Lower South Colony Lake步道之前,會有一塊招牌標示Crestonee Needle Standard Route,岔路取左就是往Broken Hand Pass。這面爬坡路徑明顯,但快到山口之前是條不寬的山溝、碎石頭陡坡,有一小段是簡單Class 3攀岩,建議在這裡戴安全帽,這段容易碰到登山客踢到的落石。Broken Hand Pass海拔12,900呎,如果只攻頂Crestone Needle就繼續沿著東南稜的方向往上爬,Crestone Peak就要下切Broken Hand Pass的另一面,也是一面陡坡,目標是底下的Cottonwood Lake。差不多沿著湖走到西邊會看到石堆記號,取右後前方的山壁就是Crestone Peak的南面,南面有一條很明顯的紅色岩石的山溝,路線就是要爬這條山溝。到紅色山溝要往右邊繞上去,約海拔13,100呎是攀爬紅色山溝的起點。接下來方向很明確,就是直直跟著紅色往上爬,下半部都是在不寬的山溝,攀岩上算是簡單,暴露感也沒那麼高。上半部是比較寬廣的碎石坡,這段就要稍微小心一點,畢竟是有機會不小心踢到落石。爬到山脊的缺口,約海拔14,100呎,路線就只剩下短短250呎的里程,沿著稍微有點暴露感南邊的稜線往上爬,爬上去就是山頂了。

Crestone Peak最辛苦不是Class 3的陡坡,還是14英里(或20英里)的健行來回距離,反而我覺得是下山回程還要再爬一次Broken Hand Pass,所以還不少人乾脆直接縱走到Cresetone Needle,就省下爬上一次的山口,也省下還要再來South Colony Lake爬Crestone Needle。但Crestone縱走攀登等級是Class 4/5,是科州登山教父Gerry Roach列為四大14ers縱走路線之一,其餘是El Diente/Mt. WilsonMaroons、Little Bear/Blanca。

IMG_7470
圖:清晨出發。

IMG_7473
圖:前面陡峭的山壁是Crestone Needle,不是Crestone Peak。

IMG_7476
圖:Broken Hand Pass在前面稜線缺口那。

IMG_7478
圖:走到Broken Hand Pass之前是段很陡的坡。

IMG_7481
圖:有一小段Class 3攀岩要爬。

IMG_7480
圖:往回看的South Colony Lake。

IMG_7483
圖:Class 3的岩壁。

IMG_7482
圖:山口前有很多碎石頭,是有機會被踢成落石,建議在爬之前戴安全帽。

IMG_7486
圖:這面陡坡爬上去就是Broken Hand Pass。

IMG_7487
圖:往回看的攀岩,記得下山是要走右邊下去。

IMG_7488
圖:Broken Hand Pass。

IMG_7491
圖:往稜線看的山頭是Crestone Needle。

IMG_7493
圖:另一邊的山谷,底下是Cottonwood Lake,Crestone Peak的路線要往那裡走。

IMG_7492
圖:下切還算是有明顯路徑。

IMG_7496
圖:其中一段碎石陡坡。

IMG_7500
圖:抵達Cottonwood Lake。

Crestone Peak其實還有另一條路線,跟South Colony Lake不一樣方向,是在山脈的西邊,就要開到San Luis Valley。登山口是Cottonwood Creek,走這條比South Colony Lake短一些,大約來回11~12英里,也不用再越過Broken Hand Pass。但網路上滿多人分享Cottonwood Creek的路徑不明顯,原因大概是太少人去走了,還有登山口好像是私人土地之類的,就很不確定可不可以停那裡。我以前最理想計畫是從South Colony Lake來爬Needle,然後Crestone Peak是走Cottonwood Creek路線,剛好一東一西不同方向,所看的景色也不同,而且Cottonwood Creek路線其實是Crestone Peak最短的攻頂路線,大約來回11~12英里,也不用越過Broken Hand Pass。

這幾年我以為只有Elk Range和San Juan Moutain區域提供合法嚮導公司,想說無聊查查看Sangre de Cristo或許也有機會,結果還真的查到有兩家嚮導公司有在帶領Crestones登山,而且也有提供Crestones縱走,滿意外的是公司駐點並不在Sangre de Cristo山脈附近的城鎮,反而是有兩小時距離的Colorado Springs。原本計畫好分開自己攀爬,但想想我已經走過科州四大縱走的兩條,那就趁著個機會把第三條走走看,乾脆一次把兩座爬完,說不定以後也沒時間去分開走。

IMG_7502
圖:往回看走過來的地形,右邊缺口是Broken Hand Pass。

IMG_7504
圖:右邊有個大石堆記號,要從右邊爬上去。

IMG_7506
圖:右彎後走進最後一塊的平地,就可以看到Crestone Peak南面的紅色山溝路線。

IMG_7508_R
圖:紅色山溝路線大概長這樣。

IMG_7509
圖:到紅色山溝之前的路徑有被整頓過。

IMG_7512
圖:過了右邊的溪水就要準備爬紅溝。

IMG_7513
圖:紅溝非常好認,就是有紅色地質的岩石。

IMG_7519
圖:紅色山溝。

IMG_7522
圖:紅色山溝的石頭是穩的,很好爬。

IMG_7521
圖:往回看的山溝。

IMG_7525
圖:Class 3的攀爬。

IMG_7527
圖:直直的陡坡上升。

IMG_7532
圖:爬上這個就爬完穩固的紅色山溝。

IMG_7535
圖:上半部的碎石坡,繼續往上爬。

IMG_7540
圖:這裡的石頭就是碎的,容易踢成落石。

IMG_7542
圖:抵達稜線的缺口。

IMG_7546
圖:往下看的Cottonwood山谷,近兩千呎的爬升。

IMG_7547
圖:最後的稜線爬坡。

IMG_7548
圖:Class 2/3的路線,暴露感稍微高一點。

IMG_7551
圖:對面就是山頂了!這裡要跨過缺口爬到對面。

IMG_7555 圖:完成第四十七座14er!

IMG_7553
圖:有簽名簿。

IMG_7564
圖:先來個往西眺望,前面平原是San Luis Valley。

IMG_7567
圖:往西北眺望,連綿不斷的Sangre de Cristo山脈。

IMG_7568
圖:前面山頭是Kit Carson Peak。

IMG_7565
圖:今天空氣意外的不錯,因為當天在北邊的Glenwood Canyon發生野火。

IMG_7570
圖:往南眺望,也是連綿不斷的Sangre de Cristo山脈。

IMG_7571
圖:可以看到Blanca山群,底下是大沙丘國家公園。

IMG_7576
圖:往東眺望,前面山頭是East Crestone。

IMG_7575
圖:這座是Crestone Needle,待會要爬的。

繼續Crestone Needle攻頂縱走路線

[Colorado 14ers 首頁]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