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景點

2019年2月24日 星期日

[Nippon・日本・中部] 2018年自助旅行-美食餐廳

IMG_2476
圖:日本國民食物,拉麵!麺匠佐蔵。

為了平反上次日本吃飯的失敗,這次算是有大吃特吃的,一天去兩家之類的,或是下午茶連續吃兩家的,然後晚上繼續吃。這次也學乖了,不找飯店concierge的推薦,我覺得上次在日本的經驗不是推薦的不好,而是比較是適合外國人去吃的,服務態度比較符合歐美那種,雖然是好吃的,但不知就是少了一個味,大概少了一個日本當地的人情味吧。因此這次狂查Tabelog/google/部落格/書籍上的評語,全部交叉比對,找出評語還不錯的餐廳去吃,其實還滿花時間的,就是為了吃頓讓人驚艷的日本料理。這次吃下來的大多數我們非常滿意,意猶未盡,半夜整理照片還在流口水。

各個的日本料理都品嚐一遍,像是日本料理基本款的拉麵就吃了三家,炸豬排各吃了原味跟名古屋味增口味,鰻魚飯,蕎麥麵,烏龍麵鄉土料理也吃了幾家,握壽司也吃到了,也試到了日式的便當;上次吃了大阪燒,那這次就要嘗試東京的文字燒;這次有一個比較特別的,吃了日式的義大利麵,果然跟傳統意大利不一樣,但是就是好吃,跟美國改良版的天差地遠的;更特別的我們還吃了一家傳統日式洋食,九零年代風味的蛋包飯、漢堡排、炸豬排三明治。

IMG_1118
圖:第一天馬上飛奔去吃的握壽司。築地青空三代目。

IMG_3034
圖:目前讓我念念不忘的炸豬排。とんかつ大門 檍。

IMG_2875
圖:日式洋食之一的可樂餅。黒毛和牛専門店さとう。

IMG_2777
圖:日式洋食之一的蛋包飯。にっぽんの洋食。

IMG_2293
圖:日本便當值得一試。源ますのすし本舗。

大家都說日本人態度是最有禮貌的, 但上次經驗的是,全世界都嘛一樣!你只要不是講當地語言,基本上很有可能就是張無熱情的臭臉。一下飛機後,抵達東京飯店已經六七點了,去築地吃個握壽司久已八點了,讓我非常訝異服務生跟我上次有點不一樣,發自內心的熱情,沒有機器人的口語,更沒有一張假掰笑容,第一天就讓我對日本服務解除疲勞,非常開心的吃這頓飯。上次是因為都待在大城市中,尤其都是觀光客的大阪和京都,這次就有去到鄉下的地方,個人覺得鄉下比城市友善許多了,看來以後還是多常跑去偏僻的地方。

這次去的餐廳,我才發現日本人的英文普遍真的不是很好,其實上一次去就有稍微覺得,大多數的餐館連沒有英文菜單佔多數,其實這點台灣也差不多一樣,根本是看不到有英文菜單的,我們這亞洲人多少有接觸到日文,會唸中文也有優勢,基本上漢字都猜得出是什麼,那如果是其它外國人去不知怎麼辦。所以難怪飯店的禮賓部推薦的,都是偏好於外國人,畢竟會有英文菜單,偏於歐美式的服務。

那這次為了可以點網路上評語最多人吃的,去餐館之前,事先就查菜名是什麼,但是日本大多數這種餐館是沒有官網的,不像美國連偏僻小小一家無名的中國餐廳都會設置官網的,所以就會在網路搜尋菜單圖片,看誰有把它拍下來,或是拍的食物照片看有沒有標上名字。我跟阿偷兩個是會讀日文的平假和片假,就只剩下漢字就不知讀音,這時就很推薦這個網址https://j-talk.com/convert,把漢字打上去,轉換後就有英文的讀音,點菜的時候就非常順利的點到我們要的。

IMG_1457
圖:日本餐館大概都長這樣。みそ煮込みの角丸。

IMG_2892
圖:日本的餐卷機很好操作。

IMG_1867
圖:很有fu的日式咖啡店。金沢久連波。

餐廳要不要訂位?這次有發現日本吃飯時間跟歐美有點不太一樣,大多數的日本餐館是沒有預約這種東西的,像是拉麵炸豬排等,只有稍微有規模的餐廳才需要預約。為了不想排隊浪費時間,每天在日本都會注意大家的吃飯時間。通常餐廳有兩個時段,中餐和晚餐,少數在兩餐之間會開門營業,當然有開的話,人潮最少。我覺得中餐會比晚餐還要多人,中餐一定要搶在剛開門的時間,不然之後有不少的上班族會來排隊吃飯,發現觀光客滿愛吃中午時段的;晚餐我覺得大家都吃滿早的,五點開門就有很多人,六點就要排隊,但是七點之後反而就沒人了,基本上就沒看到有人進來吃飯了,不知大家都這麼早回家休息,還是都跑去居酒屋/KTV續癱了,還是觀光客都吃飯店裡的自助餐?總而言之,要嘛在開門之前就過去搶位置,不然就是七點後再過去吃,根據我這次經驗是不怎麼需要排隊。

餐廳要不要給小費?這眾所周知,家喻戶曉的事情,日本是不用給小費的國家,完全不用煩惱要給多少,也不用厭惡看到服務生跟乞丐一樣跟你要小費。不過有些餐廳還是會多收幾趴的服務費。

おすすめ(osusume)這詞是推薦的意思,很好用的一句話,可以問旅館附近有時麼餐館可以吃的,或是當看不懂菜單或不知怎麼點時,直接問服務生おすすめ,就跟你說哪道不錯吃。這詞在拉麵店會比較用得到,因為拉麵會有湯頭濃度、辣度、蔥蒜等等,不知道要什麼,直接說全部おすすめ也行。

其它我覺得在餐廳還滿好用的日文詞句的有。最基本的就是有兩位要用餐,兩人(futari);點菜結束後可以講,以上(ijo)或是像要額外的東西結尾講,お願いします(onegaishimas);結帳的時候大多數到前面櫃台結是不用說什麼,如果沒有那就要跟服務生說,お會計 お願いします(okaike)。除了進去餐廳用餐服務生會問人數外,另外可能會問吸菸區還是禁菸區,這太複雜了我懶得去查XD,反正聽不懂,服務生會比個抽菸的姿勢。

IMG_1462
圖:鰻魚飯有三吃。あつた蓬莱軒。

IMG_1706
圖:喉黑魚也有三吃。のど黒めし本舗 いたる。

IMG_1812
圖:金澤的海鮮丼飯。山さん寿司。

IMG_1172
圖:靜岡名產丼飯,有三種小蝦魚的丼飯。静岡の味 三久。

以酒類來講,這次在日本大多數的場合都是在喝啤酒,還可以喝到在美國喝不到的品牌,像是三得利的premium malts,啤酒在日本料理都是百搭,跟歐美比唯一最特別的是啤酒杯都是有冰過的,基本上如果餐館沒有提供水或是茶之類的,我們就會一人各點一杯啤酒,大多數提供的也都是基本商業款,像是sapporo、asahi等。清酒大概只會在吃懷石料理或是吃壽司的時候點一瓶來喝,嘗試當地釀造的清酒。不過這趟旅行意外的不是餐館內喝到的酒,除了在餐館餐廳內喝的酒,我們還在酒廠酒莊裡試喝。

這次並沒有計畫要到日本酒廠逛逛,結果就一不小心就去到白州威士忌廠和兩家甲州的葡萄酒莊,我在2011年日威價格還沒崛起之前就開始研究喝日威了,現在看到白州威士忌廠當然非常的興奮,雖然現在價格不太興奮... ,本來只是開車去買信玄餅經過酒廠竟然被阿偷指認出來了,瞬間就迴轉,轉進停車場,由於實在太臨時了,所以現場早就沒有導覽行程了,都是要在官網上預約,不過還是可以進去紀念品店參觀一下。另外在高山市區內路過看到有清酒付費試喝,以為是高山祭才來擺攤,後來發現建築物本身就是清酒釀酒廠,內部也擺了一家當地的精釀啤酒,當然都通通點一杯來試喝。去金精軒買信玄餅時,對面發現也有一間清酒釀酒廠,就無聊進去逛逛,阿偷想試試看甘酒,然後就在裡面試喝了幾種,最後就買一小瓶帶走回旅館喝。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想也想不到,很神奇的是這通通都是經過看到才進去的,剛剛好就喝到日本清酒、日本威士忌、日本精釀啤酒、還有很特別的日本紅白葡萄酒。

IMG_2170
圖:精釀啤酒。飛騨高山麦酒。

IMG_2331
圖:看到跟黃金等價的威士忌。白州蒸溜所。

IMG_2728
圖:國外完全喝不到的日本葡萄酒。丸藤葡萄酒工業。

IMG_1594
圖:很特別的蕎麥茶。

吃過正統的懷石料理就會知道,雖然每一道份量不多,但總共會有十幾道菜,最後還會有澱粉爆多的一大釜鍋飯,連早餐的份量也是超多。由於我實在喜歡品嚐了,不太喜歡浪費食物,當然就通通把它吃光掉,連阿偷吃不下的菜也吃掉,旅館服務我們的女將目瞪口呆的,好像是很了不起的事情,每上一道菜都會稱讚一次。當天隔壁桌是兩位外國人,桌上還剩下滿多食物的。據說拉麵店的湯頭喝完是對廚師的尊重,我是不相信這鬼話,但我還是有把湯頭喝光,喝完真的酒足飯飽有一種很爽的感覺。

有些餐館是會提供水的,一大壺在吧檯前或在桌子上,或是在餐廳的某個角落要自己去裝水,比較好一點的還有麥茶、蕎麥茶,也是一壺放在桌子上。其中一天吃炸豬排,因為人稍微有點多,就要跟前面一組兩位年輕女生並桌。有跟過我吃過飯的都會知道我超級很會喝東西的,尤其這幾年來我都只喝水,常常把一杯水就嗑完,每次都要提醒服務生幫我倒水,有時我直接說乾脆放一壺水在這裡你就不用跑來跑去的。那這家炸豬排店有提供一壺麥茶,我們入座後,對面女生就開始到麥茶,我想原來還有麥茶可以喝真好,不過杯子提供的很小,喝一兩口就沒了,所以要一直倒一直倒,基本上就是我跟她們在狂喝,我很意外有人跟我一樣會喝,最後不知不覺的這一大壺麥茶就喝完了,我在想說還可以不可以跟店家再續一壺。阿偷說她是第一位看過跟我一樣會喝東西的人了,而且還是女生,不知是她們本身當天口渴,還是日本人都這樣喝。

IMG_1591
圖:山上有很多地方有蕎麥麵的料理。そばの平甚。

IMG_1256
圖:名古屋式的炸豬排,滿滿的味增醬及滿滿的蔥。黒豚屋 らむちぃ。

IMG_2051
圖:當地的溫泉旅館提供的懷石料理,白川鄉城山館。

我挑選的餐廳是來自於兩個地方:

第一就是Tabelog。這是我最主要來尋找食物的網站,這次吃的大概有百分之九十都是從這裡面參考的。上面評語我倒覺得可以相信,好歹上面都是日本人評語的,可信度算是高。大多數去吃的我都滿推薦,大概只有一家尚可。

第二就是書。我的書主要都是參考《co-Trip日本系列》,雖然網路上有很多部落格,但多多少少還是想參考書上的介紹,至少有些公信力,總比路上隨機挑選踩到地雷的低,還是會很好奇書上的餐廳有多好吃。不過看到幾家想吃的,最終還是會比照Tabelog的評語,如果ok那就會去吃。

其它就有用Google Map上的評語,來跟Tabelog上和書上交叉比對,來確定是不是真的不錯吃。Google就不能直接當我的主要參考的地方,因為上面評語有一半以上還是外國人,觀點跟日本人還是會不同的。路邊小吃就真的是隨機看到,想吃就吃,沒人排隊就吃,沒有非常特定要跑到哪家。

IMG_2750
圖:沒吃過的馬肉壽司。ほうとう不動。

IMG_2794
圖:日式義大利麵有自己的好吃風格。白髭のシュークリーム工房。

以下是我們去吃的餐廳:

【東京,築地青空三代目】Tabelog
【静岡,静岡の味 三久】Tabelog
【名古屋,あつた蓬莱軒 本店】旅遊書
【名古屋,黒豚屋 らむちぃ】旅遊書
【名古屋,みそ煮込みの角丸】旅遊書
【名古屋,あつた蓬莱軒 松坂屋店】旅遊書
【郡上,そばの平甚】Tabelog
【金沢,のど黒めし本舗 いたる】Tabelog
【金沢,山さん寿司 本店】Tabelog
【富山,柳の下 末弘軒本店】Tabelog
【松本,麺匠佐蔵】Tabelog
【河口湖,ほうとう不動 河口湖北本店】旅遊書
【東京,にっぽんの洋食 赤坂津つ井】Tabelog
【東京,とんかつ大門 檍】Tabelog
【東京,もんじゃまぐろ家本店】Tabelog
【東京,白髭のシュークリーム工房】部落格
【東京,すごい煮干ラーメン凪 新宿ゴールデン街店 本館】Tabelog

IMG_2898
圖:日本各個地方的拉麵都有自己的特色。すごい煮干ラーメン凪。

IMG_2980
圖:自己手動的月島文字燒。もんじゃまぐろ家。

IMG_1454
圖:名古屋的烏龍麵味增煮。みそ煮込みの角丸。

以下是我們去的路邊小吃、便當:

【金沢,(株)箔一 東山店】路上隨機
【金沢,久連波】旅遊書
【金沢,素心】旅遊書
【高山,飛騨小町】路上隨機
【富山,源ますのすし本舗】旅遊書
【富山,芝寿し】路上隨機
【北杜,台ヶ原金精軒 本店】旅遊書
【東京,くりこ庵 吉祥寺店】路上隨機
【東京,黒毛和牛専門店さとう 吉祥寺店】部落格
【東京,東京メロンパン】路上隨機

以下是喝到的酒廠:

【高山,飛騨高山麦酒】
【高山,舩坂酒造店】
【北杜,サントリー 白州蒸溜所】
【北杜,七賢 大中屋】
【甲州,Grace wine】
【甲州,丸藤葡萄酒工業】

IMG_1864
圖:久連波的抹茶、點心。

IMG_2796
圖:龍貓泡芙!白髭のシュークリーム工房。

IMG_2481
圖:信玄餅,也買了一盒清酒口味的蜂蜜蛋糕。

IMG_2213
圖:日本有好多很特別的口味的霜淇淋。


1-0 [Nippon・日本・中部] 2018年自助旅行-前言
1-1 [Nippon・日本・中部] 2018年自助旅行-行程規劃
1-2 [Nippon・日本・中部] 2018年自助旅行-美食餐廳
1-3 [Nippon・日本・中部] 2018年自助旅行-住宿旅館
1-4 [Nippon・日本・中部] 2018年自助旅行-交通經驗
1-5 [Nippon・日本・中部] 2018年自助旅行-行前準備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