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景點

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 Cape Solitude

IMG_5351_hdr Grand Canyon - Cape Solitude
圖:Cape Solitude。

IMG_5359 Grand Canyon - Cape Solitude
圖:淺藍綠色的Little Colorado River。

IMG_5419 Grand Canyon - Cape Solitude
圖:鮮豔的顏色匯流進Colorado River也讓人嘖嘖稱奇。

IMG_5362 Grand Canyon - Cape Solitude
圖:往北眺望的Colorado River大峽谷。

IMG_5334 Grand Canyon - Cape Solitude
圖:想辦法把兩條河流拍攝進來,這張盡力了。

IMG_5438 Grand Canyon - Cape Solitude
圖:往南眺望的Colorado River大峽谷,那整條崖邊都是大峽谷國家公園的south rim。

這條又長又乾又無聊的路線,是當你精神錯亂或發現自己有受虐癖侵向的時候去走,可好好利用這長步道慢慢想如何殺時間,在路途上進而思考我們的人生道理,或是以修行的概念,說不定就領悟出神的旨意。跟其它大峽谷路線很不一樣,基本上步道上隨便走就可以展望到壯碩偉大的大峽谷,然而Cape Solitude怎麼走就只有一望無際的荒涼草原。又長又乾到底有多長呢,這裡先短短的說一聲,來回要30英里(48公里)。

美國原住民Hopi、Zuni、Havasupai、Navajo和其他Pueblo部落族群都認為這裡才是他們所謂的"大峽谷",是他們祖先出身的地方,尤其是這條Little Colorado River,鮮豔的淺藍綠色匯流到混濁的Colorado River,在哲學上對原住民來講認為是一種心靈結合象徵。從古至今印地安人相信Little Colorado River是他們從地下經過三個世界後通往第四世界的出口地方,印地安人神聖的Sipapu就在那裡,第四世界就是現在這個世界。

IMG_5274
圖:從Desest View出發到Cedar Mountain Rd,這裡是污水處理池的交岔口,可以停這裡或往前一點停路邊。

IMG_5277
圖:沒有四輪高底盤汽車,要在之字形下坡之前找地方停,不然之字形路段不怎麼好開。

IMG_5278
圖:看到前面招牌"Road Close"就是步道的入口。這裡不太算有規劃停車位,就隨便停吧。

IMG_5279
圖:步道就是廢除的越野路。

IMG_5281
圖:一開始都在山谷之間走,但要注意隨時會往旁邊爬上去,這點取左走。

IMG_5282
圖:爬上去就馬上就沒有樹林。

我還真沒想我第一條在大峽谷國家公園走的長步道竟然是Cape Solitude,我以為我會先走熱門的rim to rim,像是Bright Angel和South Kebab等這幾條都還沒走過。我當下行程選擇走這裡原因很簡單,第一,我是從新墨西哥州的方向過來,Cape Solitude在國家公園的最東邊,所以離這裡比較近比較順路;第二,原本行程是從新墨西哥直接切到猶他州,並沒打算要繞到亞利桑那,最後決定要去是剛好這區十天內沒下雨,因此Little Colorado River呈現出淺藍綠色的河流,所以走到Cape Solitude的河川交會點,就可以看到鮮艷的顏色匯流到Colorado River。

這次行程來走Cape Solitude變成邊緣人修行遊第二彈,完全沒碰到任合人的孤獨健行之旅,也就是說這樣子走我兩天內都沒講到話。第一彈是Bandelier的Painted Cave

IMG_5283
圖:那座mesa是Cedar Mountain。

IMG_5285
圖:往回看的景色,是從下面山谷爬上來。

IMG_5286
圖:大約三英里到T型交岔路,左邊是去Comanche Point,取右繼續Cape Solitude。

IMG_5287
圖:往回看可以看到Deseert View Tower。

Cape Solitude絕對是要以兩天一夜backpacking模式才能進行的。大峽谷國家公園隨時隨刻到哪裡是人,我這次走才發現到原來大峽谷國家公園也有清靜的地方。走了兩天下來,我完全沒碰到半個人。像當天要走之前,我還在Desert View先晃ㄧ晃,想也知道那裡都是滿滿的觀光客,一車一車的遊覽車開進來,但才剛開近Cedar Mountain Road後,就感覺人潮和車潮怎麼都消失了。

照理說應該有三次機會碰到hikers,意思是說,我第一天去,會有機率碰到前一天去的這天回來;當天去的就是跟我同一天;我第二天回去會有機率碰到這天去的。在走之前我一直以為Cape Solitude再怎麼長,應該至少有人會去走,因為我在科州走冷門的路線,再怎麼樣還是會有碰到人,尤其這裡還是大名鼎鼎的大峽谷國家公園。

雖然"路"上沒什麼人,但是在"天"上就有不少人啦,那就是直升機。不少人會搭直升機去看Little Colorado River和河流交會點,日出後和日落前的班機最多了。這裡雖然沒有吵雜的人聲,但直升機螺旋槳聲音就一堆,一台接著一台環繞天空,不得不說我早上起來是有被直升機吵醒。

IMG_5289
圖:接下來的地形是這樣。

IMG_5290
圖:開始往下坡走。遠方平地上的裂縫就是Little Colorado River的峽谷。

IMG_5291
圖:已經感覺得到枯燥乏味的景色。

IMG_5294
圖:前方有條小山谷,等等會走到那裡,Navajo自治區鐵絲網也在那。

IMG_5295
圖:到山谷底下。

IMG_5296
圖:大峽谷國家公園和Navajo自治區的界線,這裡差不多走六英里。我是有申請通行證,所以就走那裡看看。沒有通行證可以沿著國家公園境內鐵絲網往上走。

IMG_5297
圖:Navajo自治區上只要走一點點的越野路,然後這點往左邊上去,可以看到不是很明顯的一排石頭。

IMG_5299
圖:又回到國家公園內。

IMG_5302
圖:景色真的是一望無際的荒涼草原。

有兩種路線可以到Cape Solitude。

第一,就是古代人的方式,用雙腳走到Cape Solitude。從Desert View的停車場開始走,順著Cedar Mountain Rd,最後到Cape Solitude,來回總長31英里。

或是可以停在Cedar Mountain Rd上,像是Desert View的污水處理池的交岔路有空地可停,網路上有人回報過停這裡並不會怎麼樣,如果還擔心這裡停車有問題的話,也是可以繼續往前開,反正應該不會有什麼人到這裡。在碎石路還沒變糟之前,隨便在路邊找個位子停也是可以的,這樣就少走個幾英里,來回就要約29英里。

再來如果有高底盤四輪傳動汽車,可以再繼續往前開到前面步道入口,這段之字形坡段強烈建議要四輪傳動,路上有不少雨水沖刷的深凹痕,加上坡段算是陡的,也建議汽車底盤不要太低。從Desert View開到步道入口約2.8英里,實際要走的距離來回約25英里。

第二,事實上Cape Solitude也有偷吃步,就是開車到最短要走的距離,不過路線就會繞到Navajo自治區土地上,因此要去申請Navajo通行證,而且還需要高底盤四輪傳動,由於據說不是很好開,雖然路上沒有什麼困難點,只是會開的很晃,也有風險在,開車的速度會很慢時間上會開很久。越野路線入口是在公路64號上的國家公園東邊入口往東6.5英里處,會先開一段國家公園境內的越野路,後半段才是Navajo的土地,一直開到國家公園的界線,隨便在空地上停車,跨過鐵絲網後就會接到Cape Solitude後半段步道。這樣就要開上26英里,根據網路上的分享,這樣開單向就要花上兩個小時半,以時間來說可能直接從Desert View走是差不多的。停車後跨過鐵絲網,要走的來回距離只要8英里。

Navajo通行證一人要$12,可以停留兩天一夜,申請要在Cameron鎮上的Navajo Parks & Recreation,記得Navajo的營業時間是照著北美山區時區走,而不是亞利桑那時區。

IMG_5307
圖:其實右邊就是界限的鐵絲網,Navajo那區也是有越野路,看得出國家公園內的越野路上雜草長出很多。如果有開車過來就會跑到那邊去,找個地方停車,然後再跟這裡會合。

IMG_5310
圖:要跨越最後的山谷到對面,這段大概是整個路程最累的,爬坡稍微有點陡。

IMG_5311
圖:下去山谷後又要爬上去。

IMG_5312
圖:繼續領悟出人生道理。

IMG_5317
圖:好像快到Colorado River的峽谷。

IMG_5323
圖:總算看到不一樣的景色。

IMG_5324
圖:往回看的路線,最遠方的頂端mesa,那裡可是Desert View區,想像不到離這裡好遠。

IMG_5331 Grand Canyon - Cape Solitude
圖:走到已經差不多可以展望到峽谷,再走一點就到Cape Solitude啦。



因為我有阿普,於是就直接開到Cedar Mountain Rd的步道入口,這樣單程我走了12英里多。總共花費時間去程花上我4h24m,回程花上4h21m,來回其實是差不多的,我是每小時以三英里的速度健行的。我這次走的時間如下,12:59到污水處理池的交岔路,13:35開車停到步道入口,13:51整頓後出發,14:45到Comanche Point交岔路,15:54到Navajo自治區邊界,18:15到達Cape Solitude,19:00紮營。隔天,9:24出發,12:49到Comanche Point交岔路,13:45回到車上,14:22到Desert View。

我承認我當天來走Cape Solitude是有點悠哉,因為我十二點半才到大峽谷,事先還去Desert View晃晃,快兩點才開始真正的走,走到後來才意識到"好像會剛好在日落前抵達,那不就是沒什麼時間在那裡拍照"的感覺,才開始加緊腳步,快走到Cape Solitude,最後是有趕在日落前一個小時到。

步道一開始會是在樹林間裡面,路線是在山丘之間的乾河床,這裡不會迷路,因為都在小山谷之間,不過要隨時注意越野路痕跡或是前人擺的cairn,之後路線會突然從山谷邊爬上去。接下來會在山丘上翻山越嶺,然後會碰到T型交岔路,左邊是去Comanche Point,右邊繼續Cape Solitude,走到這點大約3英里。這邊就開始是一眼望不到邊的草原,因為地形還在山丘上,所以這邊開始緩坡下降,約2.7英里會碰到Navajo自治區的界線。

到Navajo的鐵絲網這裡會有點tricky,路線是可以跨過去Navajo自治區的越野路,然後走一小段越野路左手邊有一面上坡,這裡是沒有記號的,爬上去再跨鐵絲網回大峽谷的土地區。不過要注意的事只要經過Navajo自治區就要去申請通行證。如果沒有申請,是可以在跨越Navajo自治區之前,往左邊沿著鐵絲網一直走,上坡後也會接到路線的。接下來路線很簡單,往北然後西北直直走,右手邊是鐵絲網,剛好大峽谷境內有舊越野路,另一邊Navajo自治區也有一條越野路,如果是開車來就會開Navajo到那邊去。這裡路程只剩下一半了,這區開始跟大自然挑戰心理戰,走的方式一樣、景色不管怎麼走都長一樣、厭惡到連旁邊的雜草都長一樣。就這樣子恍神繼續走4-5英里,才接近峽谷崖邊,這時總算真正看到了峽谷風景。再往北最後的衝刺,就是終點啦。

這裡紮營選擇很簡單,遼闊的沙漠隨便給你挑,完全不用跟別人搶。我原本是想紮營在崖邊,但當天的風有點大,很怕隔天起來的時候我人漂浮在科羅拉多河流上。好在Cape Solitude這區有幾棵樹,並不完全是沙漠草原地形,因此就離懸崖邊遠一點,挑了一顆大樹,跟它相依為命共度一個晚上。

IMG_5348 Grand Canyon - Cape Solitude
圖:雖然有趕上日落前一小時,但西邊那裡佈滿了烏雲,只剩下微微的光線。

IMG_5335 Grand Canyon - Cape Solitude
圖:往東眺望的Little Colorado River峽谷。

IMG_5359 Grand Canyon - Cape Solitude
圖:來這裡最大重點也是為了這條鮮豔的Little Colorado River。

IMG_5370 Grand Canyon - Cape Solitude
圖:崖邊最頂端位置其實看太到匯流處,需要從崖邊爬下去或是往東走過去。

IMG_5371 Grand Canyon - Cape Solitude
圖:近拍兩條河流匯流處,如果河水暴漲的話,Little Colorado River會是混濁的泥土色。

IMG_5391 Grand Canyon - Cape Solitude
圖:在這裡拍一拍就太陽下山了。

IMG_5398 Grand Canyon - Cape Solitude
圖:往南眺望的Colorado River,跟Desert View展望同一個地形,但景色完全不同。

IMG_5326
圖:紮營的話,附近是有幾棵樹,不過離Cape Solitude不近。

IMG_5328
圖:崖邊附近也是有空地的。

IMG_5402
圖:在附近晃一晃,最後選擇在這裡紮營。

IMG_5403
圖:ta-da!

IMG_5405
圖:這裡清靜到有點寂寞,讓我繼續領悟出人生大道理。

雖然距離很長,但這12到15英里整體上算是簡單,因為都在以前的舊越野路上,大約是在1990年的時候開始禁止汽車進路,因此路線還算找的到,眼睛睜大一點還是可以看到越野路的痕跡。我是有帶大峽谷國家公園的地形圖,另外再帶GPS紀錄一下行程。

不過走這裡倒是不用擔心路線,反而要擔心的是"水",而且要帶上兩天份的水。這一路上是完全沒有水源的,唯一有水源的地方就是在三四千呎深的Colorado River,看得到卻喝不到。這次我大概帶了六公升多的水,來回只用了大約四公升多。

IMG_5439 Grand Canyon - Cape Solitude
圖:早上的光線就可以眺望西邊。

IMG_5410 Grand Canyon - Cape Solitude
圖:右邊尖尖的Jupiter Temple。

IMG_5418 Grand Canyon - Cape Solitude
圖:三千呎深的科羅拉多河。

IMG_5442 Grand Canyon - Cape Solitude
圖:最底部的大峽谷風景。

IMG_5425 Grand Canyon - Cape Solitude
圖:再去一次Cape Solitude,早上的景色背光居多。

IMG_5434 Grand Canyon - Cape Solitude
圖:Little Colorado River還是很鮮艷。

IMG_5424
圖:由於前一天沒找到把兩條河流全拍進來的點,不死心早上又來挑戰一次。個人覺得是要爬上前面的石頭,不過我覺得有點危險,所以還是沒有找到拍攝點。

IMG_5421 Grand Canyon - Cape Solitude
圖:最終只拍攝到Little Colorado River的交匯點。

我覺得Cape Solitude有兩個很特別的點是其它步道沒有的,這裡所看到的Colorado River是南北走向,主要的觀光景點都是東西走向,因此光線很不一樣,峽谷形成樣貌也不一樣。另外這裡的最大賣點就是河川交會點,兩條Colorado和Little Colorado河流在三千呎深的峽谷中匯流起來。

會來走這條艱苦跋涉的路的人,絕對不是為了運動,也不是為了體驗大峽谷健行,但絕對值得來到此一遊。終點是人生中想不到的感動,走了大半天枯燥乏味的景色,最後走到懸崖邊眼淚真的快滴出來了,這Cape Solitude絕對是另外一種境界。如果問我以後會不會再走一次,我的答案是"會"。不過下次有機會會考慮開Navajo的越野路,這樣比較輕鬆一點。

IMG_5396_hdr Grand Canyon - Cape Solitude
圖:最後來張HDR風格。當天我有背腳架去,別問我走這遠幹嘛背那麼重的東西,當時我很蠢。

IMG_5454
圖:辛苦了兩天,終於可以回到文明世界。

5 則留言 :

  1. 謝謝你的健腳分享 XD
    請問在這邊可以騎登山車代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問題,照理說NPS禁止腳踏車在步道上,但Cape Solitude這條不知道是算步道還是越野路,這可能要問遊客中心。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謝謝您的回覆
      我也找到類似的記錄
      對方有詢問過腳踏車的使用,但只限小段路.剩下還是得走的
      話說您們都有拍到匯流處 (讚!)
      https://www.outdoorphotographer.com/pro-perspectives/bill-hatcher/the-journey-to-cape-solitude/

      刪除
    4. 看來他只能騎到我吉普車停的位置。
      照片沒把整整兩條河流拍進來是我遺憾的點,當時想法錯誤,應該還要往右邊再爬下去一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