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景點

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Colorado旅遊] Vail Ski Resort 滑雪場

[Vail總攬]
[Colorado Ski Resorts總攬]

IMG_9340
圖:Vail滑雪場。

IMG_9330
圖:Vail有名的bowl地形。

IMG_9319
圖:滑雪場的高山景色。

[基本資料]16/17年更新

Season dates 開放季節:十一月中 - 四月中
Hours 開放時間:8:30am - 3:30pm

Base Elevation 最低海拔:8,120呎/2,476公尺
Summit Elevation 最高海拔:11,570呎/3,527公尺
Total Ski/Ride Terrain 總共面積:5,289英畝/2,141公頃
Av. Snow 年平均降雪量:366吋/929公分

Lifts 總共纜車:31條
Number of Trails 總共滑雪道:193條
Longest Trail 最長滑雪道:Riva Ridge - 4英里/6.4公里

雪場難度分為,Beginner 綠線圓形-簡單:18%;Intermediate 藍線正方-中等:29%;Advanced 黑線菱形-困難:45%;Expert 二黑二菱-惡魔:8%。

停車場,Vail Villiage跟Lionshead的Base各有一兩座室內停車場,這是所有科州雪場我會建議停在收費停車場,會比較方便。通常滑一天會四個小時以上,費用是$30。

免費的有三處地方,都不太算是停車場,但位置都不多,可能要一大早去搶。1.West Vail的North Frontage Rd路邊,旁邊是Safeway速食店等。2.Donovan Park, 1600 S. Frontage Rd. W.。3.Vail Nordic Center, 1778 Vail Valley Dr.。全部都有免費接駁車到達雪場。有興趣參考https://www.vailgov.com/parking/winter#1570272-strongfree-outlying-parkingstrong

Vail ski map 1
Vail ski map 2
Vail ski map 3

Vail up tp down map

[滑雪場地圖]
前山 https://assets.vailresorts.com/-/media/vail/products/brochure/the-mountain/about-the-mountain/trail-map/vail-maps-winter-front-side.ashx?la=en
後山 https://assets.vailresorts.com/-/media/vail/products/brochure/the-mountain/about-the-mountain/trail-map/vail-maps-winter-back-bowls.ashx?la=en
Blue Sky Basin https://assets.vailresorts.com/-/media/vail/products/brochure/the-mountain/about-the-mountain/trail-map/vail-maps-winter-blue-sky-basin.ashx?la=en

[官方網站]
http://www.vail.com//home.aspx

IMG_9273
圖:Lionshead的度假村。

Vail滑雪場是科羅拉多最大的滑雪場,也是美國最大的雪場,北美第二大。在滑雪雜誌評鑑上可以排到前三名的雪場,這裡可以說是我最喜歡的滑雪場之一。滑雪道很很寬也很廣,雪量也是不錯的。排隊不會像Summit County上的一些雪場要排隊等很久,像是被前面Berckenridge,Copper Mt,Keystone等滑雪場被分掉一些人潮,Vail的距離還要比他們再多開三十分鐘。由於場地很大,即使碰到恐怖的週末人潮,還是可以找到沒人坐的纜車、人少的雪道。

Vail是先有滑雪場才有小鎮,是完全標準的滑雪鎮,跟其它Aspen、Breckenridge、Steamboat滑雪場先是礦場完全相反。當地居民主要住在Vail的東西邊,Vail中間地帶都是度假旅館村、逛街商店街、餐廳小店。主要有兩區度假村,Vail Village是兩層樓的房子,有古老鄉村美的味道;Lionshead(獅子頭)就比較新一點的四五層樓高的旅館商店,是這幾年新蓋好的一區,風格偏向於歐洲阿爾卑斯的瑞士風。這兩邊的交通工具可以利用免費公車的灰線。沒有去滑雪的,也可以這裡逛逛,都是充滿歐洲風格的房子。在遠一點Cascade Village是比較小的度假旅館。

在Vail Village有一家免費參觀的Colorado Ski Museum,裡面介紹各年代雪具,滑雪場發展過程等,資料挺豐富,值得去參觀的地方。

整體上Vail雪場很適合中高級者程度。如果是第一次滑雪或剛學沒幾天不適合來Vail。第一票價很貴很多雪道也滑不到;第二Vail幾乎是藍線黑線,很少有綠線,只能說在這裡的綠線都是穿來穿去的,因此很多路段有點平。雖然也有幾條的長綠線,但不是集中在一起,有可能會迷路一不小心就滑到黑線藍線去,然後很狼狽的爬上來或是一路邊跌邊滑到下面。

IMG_9270
圖:Lionshead的base。

DSC01099
圖:纜車Born Free Express。

IMG_9256
圖:纜車Eagle Bahn Gondola的頂端。

IMG_9257
圖:藍線Bwana。

IMG_9259
圖:纜車Pride Express,前面雪道是藍線Bwana。

IMG_9264
圖:藍線Bwana的下半段。

IMG_9267
圖:眺望Lionshead。

Vail滑雪場我把它分成三個主要部分,Front Side、Back Bowls、Blue Sky basin。由於場地太大了,還可以再細分為Northwoods、Game Creek Bowl等。

Front Side是地圖的正面,開車走I-70高速公路就可以看到這一面。是Vail雪場的北邊區域,一開始坐纜車通通從這裡開始。

先從Front Side最右邊講起,這區的base是Lionshead,會比主要的Vial Village人少。有兩條可以到上面,但只有Eagle Bahn Gondola到最頂端。Gondola車廂很大,是十人座的纜車。纜車下面是混雜藍線黑線的很長很寬的雪道,藍線Born Free接著黑線Bwana。這藍線不適合初學者,因為坡度上上下下的,但對中級者來講就很好玩。黑線Bwana是在下半段,雪況相對的就沒那麼好。除此之外,最右邊區域雪道,像是藍線Simba、Safari等,都滿推薦的,人不多也可以一次從上滑到底,中途還穿插幾條黑線,如果想要挑戰一點的還可以去黑線滑一小段。總而言之,Lionshead的區域大推。

IMG_9235
圖:纜車Gondola One。

IMG_9236
圖:Mid-Vail的base。

IMG_9239
圖:纜車纜車Wildwood Express,下面是綠線Meadow。

IMG_9240
圖:藍線Hunky Dory。

DSC01117
圖:黑線Challenge,下面是Mid-Vail的base。

Front Side的中間是Vail的主要中心,base是Vail Village,這面山分成上半段和下半段,纜車需要坐兩次才會到最頂端。大多數人都會在上半部區域,雪況好路線多,排隊人潮會集中在這裡;下半部很多都是切來切去的綠線cat skiing,所以不是很過癮。下半部通常雪況沒那麼好,因此下面兩條的黑線就沒什麼人滑,但不太建議去滑那區,饅頭基本上沒在整理的。

上去要先坐Gondola One到上半部的base,Mid-Vail。這裡就有兩條纜車的區域,纜車Mountaintop Express,這排隊人潮會很多,因為這條會接到後山的back bowls區域,即使這裡有幾條的藍線,但看到要排隊的纜車,就會懶的滑這區。但這裡有一條我喜歡的路線,很長又很寬又很有挑戰性的沒人在滑的藍黑線Riva ridge,算是纜車Mountaintop Express區域後的分支,直接到底下的Vail Village。雖然有些路段標上黑線,但我覺得很適合練練黑線的雪道。

IMG_9244
圖:藍線Avanti。

IMG_9246
圖:纜車Avanti,右邊都是Avanti的藍黑線。

IMG_9282
圖:纜車Wildwood Express頂端風景。

IMG_9283
圖:遠望的山脈是Gore Range。

IMG_9388
圖:藍黑線Riva ridge。

Mid-Vail另外一條纜車是Wildwood Express,跟Mountaintop Express纜車比這條就很少人在排隊。這區有一條很適合初學者的藍線Hunky Dory,以及綠線The Meadows,兩條非常的寬廣,不用擔心會撞到人。纜車Wildwood Express頂端可以滑到纜車Avanti Express,也是Front Side上半部的區域,在纜車Wildwood Express和纜車Eagle Bahn Gondola的中間,纜車Avanti Express雖然會有排隊人潮,但這裡區域雪道我很推薦,適合中高級者來這裡,大概有五六條的藍黑線可以滑,都是直直的雪道。纜車Wildwood Express頂端是可以滑到纜車Eagle Bahn Gondola去,但是中間會碰到纜車Avanti Express,之前有一段會很平,所以我覺得很難滑過去,建議坐到纜車Avanti Express頂端然後再滑去。

IMG_9322
圖:那區是纜車Sourdough。

IMG_9373
圖:綠藍線Flap Jack。

IMG_9378
圖:黑線Northstar。

IMG_9381
圖:很寬的藍線Northwood。

IMG_9383
圖:纜車Highline。

IMG_9384
圖:綠線Flap Jack。

Front Side的左邊區域,到這裡也是從Vail Village,主要是坐纜車Riva Bahn Express,也可以從中間的纜車Mountaintop Express滑到那裡去。纜車Riva Bahn Express下半段是特技場,所以不是玩特技的可以不用滑這區,而且這裡是下半段,雪況不是好的。上半段的纜車是Northwoods,這區提供長雪道、好玩的藍黑線,因此這纜車排隊人潮不少。很推薦藍線Northwoods和黑線Northstar,很多路線可以互相滑。

左上邊有一區初學者,纜車Sourdough,幾條的綠線區域,這幾條綠線很簡單,很適合初學者滑幾次後去的雪道。最左邊還有一條超冷門的纜車,Highline Express,根本就沒人在排隊,感覺是被遺忘的區,大概初學者又不能來這裡,高手都去後山的原因吧,這纜車提供一兩條的黑線和雙黑線,之後還可以慢慢接通到Vail Village。

IMG_9263
圖:從纜車Eagle Bahn Gondola的頂端眺望Game Creek Bowls。

IMG_9274
圖:Game Creek Bowls的黑線Fero。

IMG_9276
圖:纜車Game Creek Express。

IMG_9279
圖:Game Creek Bowl的綠線。

IMG_9286
圖:Game Creek Bowl上的鬆雪。

Front Side還有一小區我很推薦的,夾在Front Side和Back Bowl之間的Game Creek Bowls,位在雪場的西區位置。纜車Wildwood Express、Avanti Express、Eagle Bahn Gondola都可以滑到這一區。Game Creek Bowls自己有一條纜車,叫Game Creek Express,人潮算是多的,但還可以接受的範圍。因為這區也算是在上半部,因此雪量算是不錯,有機會可以玩到鬆雪,這裡不管藍線或黑線都很推,適合中高級者來。

IMG_9277
圖:從纜車Game Creek Express到Sun Down Bowl。

IMG_9295
圖:健行到Sun Down Bowl的西邊。

IMG_9297
圖:Sun Down Bowl。

IMG_9300
圖:累了,沒爬到最頂端。

IMG_9306
圖:沒人滑的鬆雪,自己滑出痕跡還滿爽的。

IMG_9309
圖:纜車High Noon express。

IMG_9307
圖:Sun Down Bowl。

IMG_9311
圖:在纜車向下看的Sun Down Bowl。

The Back Bowls,Vail滑雪場的最大賣點就是這些像碗型地形的bowls,在所有科州雪場絕無僅有,其它雪場如果有也是小小的,然而Vail每一個bowls都超級大,雪況超級好,而且不只一個,總共有四個大型bowls,從西到東(地圖上左到右)分別是Sun Down、Sun Up、China、Siberia,還有小型的Tea Cup、Mongolia和之前介紹的Game Creek。雖然這裡有很寬廣的雪道,但缺點是所有纜車都要排隊。

Sun Down Bowl,可以坐纜車Game Creek、Wildwood、Mountain Express滑倒這區,我覺得這個bowl比較少人,如果坐纜車大概只能滑到bowl的一面,另外一面需要走一段。因此我很推薦去走一段到bowl的西邊,從纜車Game Creek、Wildwood那邊走過去。Sun Down Bowl的纜車是High Noon express,坐上去可以回到Front Side,或是繼續下一個Sun Up bowl。

Sun Up bowl是人潮最多的地方,因為是纜車Mountain Express坐上去第一個會碰上的bowl,這裡的雪道比較短,所以想稍微體驗的中高級者可以來這區,馬上就會滑到纜車Sun Up Express。中間有一條藍線Sleepytime,不用妄想可以滑完全程,有幾段很平,沒滑多久就會不知不覺滑到旁邊的黑線Bowl,當然Ski例外。如果滑西邊的bowl,會滑到纜車High Noon express。纜車Sun Up Express也是接通到隔壁的bowl,以及Blue Sky Basin,因此這纜車通常會大排長龍。

IMG_9312
圖:纜車Mountain Express、Northwoods Express的頂端。

IMG_9314
圖:這裡的風景最為壯觀,很多人在拍照。

IMG_9315
圖:那區是Blue Sky Basin。

IMG_9313
圖:前方是Sun Up Bowl。

IMG_9321
圖:有一條橫切的雪道是藍線Sleepytime。

IMG_9325
圖:Sun Up Bowl。

IMG_9326
圖:在纜車Sun Up Express。

China Bowl是這一排之中最大的一個bowl,人潮也是很多。纜車在東西邊各有兩條,Orient Express和Tea Cup Express。雖然這東邊有藍線的地形,但我覺得還是建議中高級者來滑,有時候藍線Chopstick雪道是有壓過的。纜車Tea Cup Express下面有Tea Cup Bowl,個人覺得還好,路徑不好到達,面積也比較小。纜車Orient Express可以接到隔壁的Siberia Bowl,頂端也可以回到Front Side的纜車Sourdough綠線區域。

Siberia Bowl難度比較高,人潮比較少。很多人是會去Mongolia Bowls,但纜車Mongolia是手拉型的,而且也不少人在那裡排隊,所以直接滑Siberia Bowl人就不多。這裡纜車是會接回到China Bowl的纜車Orient Express。去Siberia Bowl之前是一段平路,記得要有速度衝過去。

IMG_9329
圖:通往China Bowl。

IMG_9331
圖:China Bowl上的Two Elk Lodge,和背景山脈。

IMG_9332
圖:China Bowl實在有夠大。

IMG_9338
圖:纜車Orient Express。

IMG_9337
圖:眺望China Bowl,對面纜車是Tea Cup Express。

IMG_9339
圖:China Bowl藍線區域。

IMG_9342
圖:手拉纜車Mongolia。

IMG_9344
圖:Siberia Bowl。

Blue Sky Basin是雪場的南邊區域,也是離Vail鎮最遠的位置,因此這區會很早就關掉,要滑就要早點來。這區有三條纜車,但主要是兩條,纜車Skyline Express、Pete's Express。滑這區一定要從China Bowl過來,先搭上纜車Skyline Express上去。可能這區是後山,雪況也是相當好,所以這邊人潮也是不少。如果Bowls地形是可以滑寬廣的坡度,那Blue Sky就可以滑到不密集的樹林區,兩邊都是同樣的雪況不同的地形。雖然有藍線,一樣地還是建議中高級者來這區,雪道上樹木非常的多,需要控制好轉彎才能來這裡。

IMG_9352
圖:纜車Skyline Express。

IMG_9353
圖:右邊的黑線還滿陡的。

IMG_9357
圖:Blue Sky Basin上的Belle's Camp。

IMG_9358
圖:樹林區大概長這樣。

IMG_9359
圖:Blue Sky Basin。

IMG_9363
圖:在Blue Sky Basin上展望幾個back bowls。

IMG_9365
圖:藍線Grand Review。

[Vail總攬]
[Colorado Ski Resorts總攬]

3 則留言 :

  1. 博主您好,你的科州雪场的介绍非常专业,资料太丰富了。我想请教一下,以Vail附近的雪场为例,几月的雪最好?圣诞期间雪况通常如何?我很想今年圣诞来滑。如果那时有Powder就好了。 非常感谢你的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以雪況來講通常我覺得一二月的雪是好的,聖誕節十二月照理說不差,不過這季12-13年科州雪況是歷年來最差的,所以明年會怎麼樣也很難講。

      刪除
  2. 多谢你的回复。现在我就开始祈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