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景點

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

Canyon de Chelly National Monument - Spider Rock (backcountry)

IMG_4495
圖:峽谷內的Spider Rock。

IMG_4418
圖:從overlook眺望的Spider Rock。

有兩種方式可以近距離走到底下看Spider Rock,一是要付貴鬆鬆的私人印地安導覽越野車,當然這是最輕鬆的一個;另外就是參加國家公園的免費健行,當然這是最累的一個,根據ranger的說法,一年大概會提供兩三次在春秋季節。這八呎高的Spider Rock是有神話故事的,當然這奇特的地形也是印地安的聖地。

這是我第一次在Canyon de Chelly參加的free hike,事先完全不知道有這種東西,是去了visitor center內才發現的,以為要參加私人導覽越野車才能到谷底下。後來問了ranger,有free hikes會在三到十一月每個禮拜的五六,夏季會多禮拜四,提供很六七條健行,哪天去哪條都是隨機的,大約會一個月前po出來。要登記的話是在visitor center內,記得每一班最多十五個人。

IMG_4345
圖:登記簿。

IMG_4379
圖:有張地圖告訴步道在哪裡,還有其他健行。

這條健行到Spider Rock是走Bat Trial,來回總長大約6英里,爬升高度有1,000呎,去程下坡,回程才上坡。早上7:45在visitor center前集合,再各自開自己的車跟ranger去健行入口,約兩點回到visitor center。切記,這條Bat Trail是需要高底盤汽車,如果沒有,可以當天早上碰碰運氣看可不可坐到別人車或是ranger的車。

正常要去Spider Rock底下是從峽谷入口一路走南邊開到那,但是要建行的話是要從峽谷上面接近Spider Rock Overlook的地方,走Bat Canyon下去。不知道是因為國家公園經費不足還是這是印地安的領土,因此Bat Canyon下去的Bat Trail已經被雨水沖刷的很嚴重,整條都是鬆石沙土,下坡的時候要注意滑倒。好在下坡路段只有路程的一半,另一半都在峽谷底下的平地。到達Spider Rock終點會在那裡休息吃午餐,事實上free hike很隨性,完全看印地安ranger的心情。

IMG_4522
圖:停車場。

IMG_4457
圖:從停車場出發。

IMG_4459
圖:Bat Canyon。

IMG_4461
圖:會有手腳並用的小攀岩。

IMG_4463
圖:Bat Canyon往下走。

IMG_4466
圖:步道被侵蝕的很嚴重。

IMG_4468
圖:到峽谷底。

IMG_4474
圖:Bat Canyon的峽谷面,入口就上峽谷上那裡。

IMG_4480
圖:峽谷底幾乎都是平地。

IMG_4479
圖:有些路段會走在沙子上。

IMG_4483
圖:一百年前的探險隊。

IMG_4487
圖:峽谷內是有樹木的,但這裡是沙漠氣候,還是會很炎熱的。

IMG_4491
圖:Spider Rock快到了!

IMG_4492
圖:轉個彎就看到Spider Rock了。

IMG_4498
圖:是會走到Spider Rock旁邊。

IMG_4509
圖:Spider Rock。

當天我的阿普就載了三個人,講到這就氣,來登記的除了我還有四個觀光客,其他還有當地的印地安學生,其中一位還是從日本來的在印地安學校當留學生!觀光客其中有兩人是夫婦來自荷蘭,另外有兩位老夫婦來自Maine州,這兩組完全是開小客車來的,明明登記簿上面就有標示需要高底盤而且還是粗體,荷蘭人看不懂英文就算了,但重點是那組老夫婦,裝傻沒看清楚,還是東北人沒“高底盤”的這個名詞?不過我還是裝好人,原本說只能載一位(因為我的吉普車是小車兩門),但只有我跟ranger兩台車可以開進去,最後說:好啦,我是可以載三位,不過我要把我後車廂的行李放在別人的車上,後面椅子才能躺下來。想想還真後悔,因為這是一兩個禮拜的road trip,行李東西當然很多,除了衣服外還有登山大背包、露營用品、越野用品、水桶、雜七雜八的資料等,為了載人把全部東西整理再自己移到別人車還滿蠢的說,而且別人還要看我搬。

後來在健行上這兩位老夫婦又更讓人哭笑不得,尤其是老太婆。一開始老太婆話超多,說膝蓋受傷過,但"慢慢走還是可以的"。要走之前ranger還特地問老太婆到底ok不ok,老太婆很自信的說"慢慢走還是可以的"。下坡一路上狂講他們常常新英格蘭地區健行,這對她來講沒什麼,"只要慢慢走就好了",又狂講Acadia國家公園的步道很漂亮,很自豪那裡他們常去走步道。雖然下坡老太婆速度有點慢,但目前為止還可以接受。

之後回程就是大家的惡夢,你可能沒有健行過“每走一分鐘就每休息十分鐘”的體驗。回程前半段平地老太婆還跟學生有聲有笑的,但要走到上坡的時候就變死氣沈沈,到最後大家已經是我在這裡到底在幹什麼的感覺。上坡一開始ranger帶路我跟荷蘭夫婦和老先生先走,每走一點ranger就要回頭看其他人有沒有跟上,印地安學生人都不錯,都會扶著老太婆上來。ranger原本是跟我們休息,因為要看著我們,這裡是私人印地安土地,要大家一起走才行,我們不能先走。後來ranger不得已還是跑下去看老太婆怎麼樣,但我們只能待在ranger的視線範圍內。這段上坡的行程變成這樣,前面的走一分鐘,然後等老太婆上來十分鐘,還要再等老太婆休息五分鐘(因為說我們有休息過她也需要休息),然後我們繼續走一分鐘,等十分鐘,反正就是這樣一直循環。到後來看得出來ranger他有點無奈非常的無言。

其實健行前我還特地問老太婆要不要登山杖,我有多餘的在車上,但她說不用。最讓人不解的是老太婆的先生完全沒去幫忙,完全就跟我們走在前面的在上面休息,丟老太婆在下面不管,一路上完全是學生去幫忙鼓勵。等待的時候老先生又在那裡解釋老太婆膝蓋受過傷,"慢慢走就可以了",又在解釋他們在Acadia常健行blablabla(當天聽到Acadia的字應該有十幾遍了),印地安ranger已經在旁邊臭臉了老先生還在自以為。沒高底盤汽車,事先沒看到就算了,但登記簿上還特別用紅字標示健行難度是困難、不適合膝蓋受過傷的(上面還真有這樣標示),沒看到這就太扯了,不知道自己的程度就更扯。要不是老先生在旁邊,不然我一定會問ranger他後不後悔讓我載他們。

原本預計兩點會回到visitor center,這樣子一搞我們快四點才回到visitor center!回去還要再搬我的行李QQ。在回程的車上繼續聽老先生解釋他們有hike過Acadia,不知道為什麼這次會發生這種事,我沒去過Acadia但開始有點恨那裡了。我當天行程是結束後要一路開回到科州Cortez,還好我沒有別的行程,如果別人有那就影響到別人的行程。我開到cortez那已經天黑晚上七點了(開的路上肚子超餓...)。

IMG_4511
圖:Spider Rock就在旁邊。

IMG_4499
圖:右邊是Spider Rock,左邊那尊是Face Rock。

IMG_4512
圖:Spider Rock和Face Rock互看,這兩尊也都有印地安故事的。

IMG_4510
圖:Spider Rock附近有壁畫,但因為是私人土地無法近距離看。

2 則留言 :

  1. 看你寫覺得不錯笑,但人在現場是真的會覺得很g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去過Acadia但開始對那裡有恨意了,到底有什麼厲害之處可以讓人家覺得他們可以hike西部峽谷地形。

      刪除